龙岗要闻

深圳打造过期药品智能回收系统 670个社区将可回收药品

2017年12月15日 07:06 来源:深圳商报

12月14日上午,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市绿果果低碳环保志愿服务协会在龙岗区坂田街道四季花城小区联合举办活动,正式启用“过期药品社区智能回收设备”,而全市670个社区也将统一打造深圳市社区药品安全服务网络。

近年来,我国各地逐步建立药品回收长效机制。2015年起,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携手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推出“社区药品安全服务网建设工程”项目。

该项目是深圳市政府12项重大民生工程之一,内容涵盖设立过期药品回收箱、特殊人群用药指导及心理辅导、社区健康知识讲座及合理用药咨询、青少年药物成瘾预防教育、信息化远程用药指导五大内容。该项目在药品安全服务中融入了社会工作元素,实现了全国首个“政+社”联手社区药品安全跨领域专业服务示范模式。

2016年该项目建立二维码回收追溯系统,使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工作走向数字化和信息化。工作人员可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更新回收状态,流程直观可视,责任到人。此外,居民也可通过此功能,查看该批次药品的回收进度,对工作进行实时的监督。

经过探索,深圳社区药品回收工作成效显著,2016年回收的过期药品重达2吨多。深圳市社工协会的调查显示,44%的受访者通过社区网点投递过期药品,同比提升13%。2017年10月组织深圳有史以来第二次过期药品集中无害化销毁处理行动,销毁多渠道回收的药品4.2吨。

今年,该项目的服务网点覆盖到全市670个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不仅首次试用“过期药品社区智能回收设备”这套先进的系统,而且融入专业药师、医师、社工、环保组织等专业团队,形成了跨专业、跨领域和系统化的全方位服务模式。

活动期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社工向居民演示了智能回收设备的操作方法。绿果果低碳环保志愿服务协会的社工演示了药品的回收、运输、仓储、管理和销毁的全流程。 (记者 秦兴梅 通讯员 周千程)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