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布吉街道邀请网友体验执法 为共享单车管理“出点子”

2017年12月14日 18:03 来源:深圳新闻网

12月14日上午,布吉街道联合深圳新闻网开展了“网友体验执法活动之共享单车管理”活动。

活动主题针对共享单车的治理。

深圳新闻网12月24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周媛 王珣)自2016年10月进入深圳市,共享单车已成为许多市民出行首选的交通工具,在满足公众出行需求、解决城市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同时,企业无序投放、车辆乱停乱放、车辆运营维护不到位、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等问题依然存在,成为深圳城市治理中的一个“痛点”。

如何规范共享单车规范化化运营管理?作为街道一级的基层政府部门,能做些什么?怎样通过发挥街道管理及执法等部门作用,与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市民形成良性互动,让市民骑得顺畅、企业管得规范,成为考验街道政府部门的一道“考题”。

布吉街道“先行先试” 请网友为共享单车管理“出点子”

为贯彻落实“现代治理”和“人文城管”理念,让市民网友亲身见证一线城管执法过程,零距离体验和监督城管执法工作,拉近市民、网友与城管执法之间的距离,提高社会公众对城管执法认知和理解,争取市民群众对城管执法的支持与参与,形成“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的良好氛围,12月14日上午,布吉街道联合深圳新闻网开展了“网友体验执法活动之共享单车管理”活动。

此次活动邀请了10位深圳新闻网网友到布吉街道辖区的深圳东站地铁口,与布吉执法队队员一起,参与到共享单车规范化管理过程中,体验执法过程,感受布吉街道执法部门在进行共享单车规范化管理中的经验和技巧,体会其中的症结与不易。

据了解,此次网友体验执法活动也是龙岗区11个街道中的首例。布吉街道先行先试,广开言路,问计于网民,邀请网友参与到城市管理治理工作中,共同建设美丽新布吉,具有一定的开创性和示范意义。布吉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的开展主要是想通过“角色体验”的形式拉进执法部门与市民网友之间的距离,“也非常想听听网友们的好点子,激发街道在城市管理治理过程中的新思路、新举措。”

深圳东站附近人流车流密集,共享单车数量庞大

网友化身“好帮手” 协助规范地铁站口共享单车

14日早上8点30分,早高峰的深圳东站人来车往,人流车流密集。共享单车在地铁三号线布吉站各大出入口形成一片停放区域。活动中,深网网友们分成两组,分别在布吉街道执法队队员的带领和指导下,开始将布吉地铁站口路边乱停放的共享单车一辆一辆重新归置到规定区域。看到有市民在用完车辆后随意停放,网友们友好地上前劝导,提醒市民有专门的共享单车区域。

在共享单车汇集达到一定数量时,网友们还积极协助共享单车企业将单车回收,避免造成路段拥堵。在网友和布吉街道工作人员的配合努力下,布吉地铁站口的共享单车摆放得整齐有序,人行通道变得更加顺畅。

“摆放、搬运单车时应轻拿轻放,注意车身尖锐部位和缝隙,避免划伤或扭伤手指。”“注意过往行人及车辆,不要在机动车道上逗留。”“在劝导时注意文明礼貌,语气和缓,对拒不配合的要及时报告本组的执法人员处理。”活动开始前,布吉街道执法队工作人员还从专业角度为网友们的体验行动做了培训。

整理共享单车、还市民顺畅通道对于布吉街道相关管理执法部门来说已是常态。布吉街道执法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共享单车管理治理方面,近两年,布吉不断完善勤务模式,量化市容巡查员的具体工作,加强日常巡查整治,持续开展共享单车“随手扶”活动,“尤其对如深圳东站这样人流密集的交通枢纽地区,我们持续加大整治力度,并联系摩拜、OFO共享单车公司负责人,共同开展共享单车的停放和管理行动。”

通过政企联合的方式,布吉街道齐心聚力整洁市容市貌、缓解民众的出行拥堵问题,极大地减少居民用车存在的安全隐患。接下来,布吉街道执法部门还将继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导向的原则,按照“零容忍、全覆盖、无漏网”的要求,对辖区的市容市貌全面巡查、全面治理,突出整治重点,实施动态监管,明确目标,真抓实干,迎难而上,为民众提供一个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