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区:用重点区域开发打造发展“第三极”

2017年12月14日 07:14 来源:深圳特区报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上园全景图。

目前,龙岗区正全面提升市级重点区域的产业核心竞争力、自主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图为坂雪岗科技城华为总部鸟瞰。

核心提示

龙岗,地处深圳市东北部,是深圳市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传统优势产业集聚基地、物流产业基地以及金融产业基地。

近年来,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龙岗区重点抓好重点区域开发建设工作,围绕重点区域的总体定位,在“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高端发展的引领区、绿色低碳的示范区、宜居宜业的智慧区”等方面,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按照“整体规划、错位发展、区域统筹、综合开发”的发展思路,做好重点区域开发建设工作,不断提升重点区域的开发建设水平和效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并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探索出重点区域开发建设新模式的举措和经验。

目前,龙岗区已经规划了坂雪岗科技城、大运新城、国际低碳城、平湖金融与现代服务业基地4个市级重点区域,总规划面积为93.75平方公里。对于龙岗区的4个市级重点区域,龙岗区委书记张勇将其比作是龙岗转型发展的“四台发动机”,也是龙岗加速建设深圳东部中心的助推器。他表示,区委高度重视并坚定支持4个市级重点区域开发建设,要坚定不移“一张蓝图干到底”,切实推动各重点区域高水平开发建设。

龙岗区是如何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重点区域开发建设的工作部署?在抓好重点区域开发建设、培育新的区域增长极方面,龙岗区有哪些具体的典型和值得推广的经验?近日,深圳特区报“市重点区域开发建设采访组”一行深入龙岗区4个市级重点区域进行采访,调查了解建设进展和其中的亮点,通过报道,全面展示龙岗重点区域的基本情况。

龙岗4个市级重点区域在龙岗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作为龙岗创新载体集聚区,市级重点区域已经成为龙岗区发展“第三极”,也将为引领粤东北协同发展的战略高地注入核心动力。目前,龙岗区正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按照“整体规划、错位发展、片区统筹、综合开发”的模式,全面提升市级重点区域的产业核心竞争力、自主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四台发动机”全面开动引领区域转型发展

市级重点区域的开发建设对龙岗区有怎样的作用?龙岗区如何加快推进重点区域开发建设?在日前举行的龙岗区重点区域开发建设汇报会议上,龙岗区委书记张勇对此进行了系统的概括和介绍,他表示,龙岗区的可建设用地主要集中在几个重点区域,很多重要产业项目也在重点区域布局,4个市级重点区域就像推进龙岗转型发展的“四台发动机”。

一直以来,龙岗区都高度重视重点区域的开发建设。2015年11月底,龙岗区成立了重点区域规划建设管理署,作为承担区重点区域总指挥部办公室职能及市级重点区域的规划建设统筹协调工作的专职机构。机构整合后,运行机制结构上更优化、统筹上更有效、执行上更有力。

张勇表示,区委高度重视并坚定支持重点区域开发建设,他要求,区发改局、重点区域署和规划国土等部门和各街道办要加强联动,对影响重点区域项目落地的各类规划调整问题尽快进行梳理,按照项目建设的轻重缓急进行排序,在此基础上对相关指标进行调整,确保项目能落地。此外,各重点区域分指挥长每月至少组织召开一次分指挥部会议,研究解决片区发展问题,会后要将会议纪要及时呈报区总指挥部。重点区域总指挥部会议每两个月组织召开一次,主要研究规划调整、产业发展、项目落地和监管等问题。

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龙岗区市级重点区域开发建设进程加快,阶段性成果已经开始出现。

比如,位于坂田街道的坂雪岗科技城正按照“一年全面启动、三年形成规模、八年基本建成”的重点区域建设要求,全面步入大开发、大建设的“快车道”。据统计,坂雪岗科技城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连续三年超30%,今年一季度更是同比增长105%,其建设特色和思路也为全市重点区域开发建设提供了有益经验。

又如,位于龙岗中心城西部的大运新城,目前已经成为以科技创新为特质的重点区域。大运新城现有规模以上企业8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8家,上市公司9家,涵盖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及现代服务业等。

位于龙岗区坪地街道的国际低碳城,因为成功举办了5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目前声名鹊起。园区内现有规模以上企业18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45家、上市企业13家。

还有,定位为辐射莞惠地区金融服务中心的平湖金融与现代服务业基地,随着一期整备工作的完成,片区围绕“金融+科技+总部”的定位,引进了中科院育成总部基地、招商银行龙岗创新基地、杰美特大厦、宏电技术、聚飞光电等项目。

作为市委市政府面向城市未来发展做出的重大决策,重点区域的开发建设是培育新的区域增长极的重要抓手和着力点,对于促进全市稳增长、调结构,推进高质量的深度城市化,实现城市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和可持续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龙岗区正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全面推进重点区域开发建设进程,在全区范围内形成“大开发、大建设”的格局。

开发建设追求高端、低碳和宜居宜业

在推进重点区域开发建设过程中,龙岗区有哪些具体的做法?据龙岗区重点区域署有关负责人介绍,龙岗区作为“东进战略”的主战场和核心区,龙岗区产业基础雄厚,国际合作办学、创新平台、创新人才等高端资源集聚,重点区域作为深圳区域转型+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承载区,是深圳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重要增长极,龙岗区立足自身区位优势和产业特点,将重点区域总体定位为高端发展的引领区、绿色低碳的示范区和宜居宜业的智慧区。

举例来说,坂雪岗科技城作为全市首批实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之一,2015年被认定为省市共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其定位就是高端发展,打造国际研发高地和特区一体化先行示范区。首先,坂雪岗科技城突出一体化战略定位,以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空间承载力;其次是突出高标准规划,以城市更新引领产城融合。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一核四翼”的产业布局。一核,即以华为总部为核心。北翼依托天安云谷、神舟智园、江南时代大厦等载体,加快打造以云计算、互联网等信息产业为主导的“互联网+”小镇示范区。南翼依托星河WORLD、云里智能园、万科星火online等载体以及即将建设的08单元,加快打造成集高端金融、战略新兴、文化创意等产业为主导的产融联盟引领区。东翼依托铁汉生态、梦网科技、经纬通信等项目打造以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智能制造等产业为主导的总部经济集聚区。西翼启动福群厂、龙壁工业区等旧工业园区升级改造规划,打造以智能制造等工业4.0相关产业、生命健康产业为主导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孵化区。

国际低碳城是龙岗着力打造的绿色低碳示范区代表。根据国际低碳城“一轴一带、一主三副”的城市总体空间布局规划。国际低碳城的目标是打造成为气候友好城市的先行区、低碳产业发展的集聚区、低碳生活模式引领区、国际低碳合作示范区和全国新型城镇典范。围绕“绿色低碳标杆园区”,国际低碳城重点发展节能环保、低碳新能源、生命健康、航空航天、低碳服务、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构建涵盖服务、研发、制造三大类型的低碳产业体系。

因成功举办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而兴起的大运新城,目前正朝着宜居宜业的智慧区方向迈进。尤其是伴随着以国际大学园为核心的创新智核逐渐形成和启迪协信科技园、深港国际中心、国际博览中心等重大项目的落地,大运新城已经初具“国际化创新源泉、创新型高端产业基地、区域性国际化人才集聚中心、深圳国际化品质示范区”四大核心职能,承担起科技创新、高端产业、行政-商务服务、创新研究、文体服务等重要职能,吸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生物与健康产业、高端商务以及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的科技研发、区域性总部、中小创新型企业及教育科研机构入驻。

加快推进建设进度形成 “四大特色”

总体来看,龙岗区在推进重点区域开发建设过程中,均采取了“有的放矢”的策略,按照清晰的定位和明确的目标,远景目标和近期建设环环相扣,“一张蓝图干到底”,这也成为各个重点区域开发建设能够顺利推进的重要原因。概括起来,龙岗重点区域建设有四个大的特色。

第一大特色是“紧抓规划,不断提升重点区域品质和竞争力”。一直以来,龙岗坚持城市整体统筹开发,推动各重点区域产业空间、生活休闲文化空间、生态空间、城市公共空间和地下空间五位一体发展,按照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提升城市品质品位,共建深圳东部中心。

第二大特色是“主动作为,全面梳理重点区域城市总体规划”。重点区域未来的发展前景怎样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为此,龙岗区紧紧抓住深圳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编制的机遇,仔细对照上一轮城总规建设用地规划布局图,对重点项目及未来有可能利用的产业空地涉及占用规划非建设用地进行核查。目前,龙岗区已根据涉及调规项目的重要性和建设时序提出了分类处理办法。

第三大特色是“低碳技术,推动有质量新型城镇化的有益探索。” 怎样践行生态文明建设,将其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龙岗区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深圳国际低碳城成为龙岗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的生动实践,低碳城的首批标志性建筑物群也是低碳示范重点项目,采用了10大低碳技术系统的90多项国内外领先的低碳技术项目,建筑性能超过国家绿色建筑三星级标准要求,全面实现100%的绿色建筑、100%的绿色交通、100%的清洁能源、100%的废弃物回用、100%的雨污水回用五个100%目标。

第四大特色是“深港合作,落实深圳”东进战略“打造深圳东部中心” 。为提升龙岗中心城发展能级,打造深圳东部CBD,龙岗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积极推动深港国际中心开工建设。 “深港国际中心”是深港深化合作的典型项目,是龙岗区继推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启迪协信科技园等重磅项目落地龙城街道后的又一新动作。该项目位于大运新城北核心商务片区,用地面积约30公顷(包含道路、绿道),总建筑面积约130万平方米,打造核心商务区大型城市综合体,其中拟建设一栋668米摩天楼作为深圳东部中心新地标,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