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破茧蝶变中的龙岗 凸显“龙岗质量”和“龙岗速度”

2017年12月14日 07:11 来源:深圳特区报

龙城街道清林路美丽异木棉盛开。

▲布吉街道干净整洁。

▼大运公园公厕整洁一新。

▲横岗街道花漾街区清新悦目。

花漾龙岗。

今天,当你走进龙岗,优雅的景观大道、整洁的内街小巷、有序的城市管理、还有不断提升的空间景观都在诉说着,龙岗已经和你过去的印象大不一样。

12月初,深圳发布了全市11月的环境卫生指数测评的最新排名,龙岗区全市综合排名第一,坂田、龙岗、龙城街道跻身全市前10名,有8个街道的环境卫生指数进入前20名,居民对日新月异的城区“颜值”纷纷点赞。

今年以来,龙岗区开足马力开展市容环境品质提升行动,深入贯彻城市环境管理治理的精细化、长效化、科学化和制度化,加强城管第三方服务企业监管,重点提升“一村、两片、三路”市容环境,让居民真正享受到环境提升带来的红利。

城区面貌的“蝶变”彰显出“龙岗速度”和“龙岗质量”,传递着民生至上的温度,体现着品质优先的态度。

深入一线砥砺品格

冬日的龙岗,满目葱茏,绿树、鲜花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穿行在城区大街小巷,目之所及,一条条道路宽阔畅通,一片片绿地生机盎然,让人沉浸在幸福当中。

聚焦目标砥砺前行,共谱城市质量新篇章。今年以来,龙岗区委区政府集中力量解决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园林绿化等领域的问题。

从第一、二季度测评成绩不理想,到如今综合排名全市前列,观察龙岗的环境提升举措,创新机制推动市容环境提升成为新常态。

——龙岗区几套班子领导带头,以开展常态化“行走龙岗”活动为抓手,区委书记、区长利用晚上或周末时间开展行走活动;龙岗区各部门、街道、社区的干部主动放弃休假,全力开展整治行动,各街道书记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确保不留死角。据统计,全区已开展行走活动1万余次,巡查发现、督促解决市容环境问题6万宗。

——区委把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作为区里两项干部专项考核工作之一,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推动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取得更大的成效。龙岗正通过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专项考核锻炼干部、培养干部,把作风过硬、善打硬仗的优秀干部发现出来、使用起来。

——以“微信工作群”实现问题的快传快决。“行走龙岗”发现的市容环境和市容秩序问题第一时间制作成篇上传到“行走龙岗”及相关微信工作群,由相关部门迅速组织力量开展有针对性的整治,并及时反馈整治情况,形成了市、区、街互动的良好氛围。

从最细的环节着力

环境卫生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是最实的民生实事,也是城市管理中最基础的工作。近期,龙岗区多举措推进城市环境品质提升,最近4个月在全市环卫指数测评的成绩成了最好的见证,成绩的背后是龙岗上下的担当。

龙岗环境品质提升行动,从最脏的地方入手,从最细的环节着力,从最难的项目推进:

城管部门和各街道组建市容巡查队伍,不间断地对辖区进行全覆盖、地毯式排查,深入社区、车站、集贸市场、商业街区、垃圾转运站等重点区域,及时发现问题、迅速反应处理、有效解决问题,形成全区环境提升每日排查、每日整治、每日反馈的工作机制。今年龙岗累计清理卫生黑点15万处,城管执法立案量和案件处理量均位列全市前列。

区分管领导牵头每月组织各相关部门、各街道到测评成绩最好的街道召开现场会,通过现场考察和召开座谈会,逐一总结工作经验、分析存在问题,针对问题部署下一步工作。

对环卫清扫保洁企业,加大了监管力度、做好了有效管控:建立了环卫作业数字化监管平台,通过GPS、传感器、案件巡查上报功能等数字化手段实现对各保洁企业的监管考评,该扣分扣款的做到“刀刀到肉”,并建立淘汰机制,促使环卫企业切实履行合同约定义务,进一提升环卫保洁水平。

“盛装”迎接2018年春节

从长兴南路口,沿着龙平西路向东行走,不少市民会惊喜地发现原来宽阔的人行便道已然变身为一个绵延近1公里的街心公园。漫步其中,不仅可观花赏景,更可运动锻炼。

为贯彻落实深圳“打造世界著名花城”的部署,龙岗区对标国际一流高标准规划设计、高质量施工,全力推进花城项目建设,重点提升“一村、两片、三路”市容环境,准备以盛装迎接明年春节和改革开放40周年的到来。

2018年春节前,全市将重点抓好园林绿化、主次干道及两侧市容环境整治以及灯光夜景的提升工作。龙岗区结合实际,制定了《市容市貌改进提升“四大攻坚战”责任分工表》,在春节前重点提升“一村、两片、三路”市容环境。目前,各相关部门和各街道已经在道路绿化、立面刷新、广告招牌拆除、城市家具清洗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成片提升,确保春节前重要片区、重要路段、重要节点、主要门户市容市貌有崭新变化。春节前,南湾街道沙塘布城中村、大运中心和坂雪岗两个重点片区以及龙翔大道、龙岗大道、宝龙大道三条重点道路将完成市容提升,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市民面前。

龙岗,处处有绿叶,无处不飞花,旧城换新颜,一座国际化现代化的新城已然崛起……

(宋炯龙 万先海 黄思达)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