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新闻

平湖“四位一体”创新模式助力社会公益项目顺利落地

2017年12月13日 11:5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12月13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李小杰 李上彪)如果每个社会公益项目都是一盏灯,越来越多的项目出现,就能照亮更多弱势群体领域的窗。今年以来,平湖街道积极探索建立的一个培育社区服务人才、活络创新机制、落地实施创新项目的创新平台,成功在凤凰山矿山公园打造了龙岗区社会创新中心平湖创益空间,真正为社会公益服务创新提供强大动力。

平湖街道资源对接签约仪式现场。 李上彪 摄

建立创新机制

四方跨界推动项目实施

今年5月12日,龙岗区社会创新中心平湖创益空间在凤凰山矿山公园博物馆揭牌成立。随后,龙岗区社会创新中心平湖创益空间举办了为期5天的2017平湖街道社会创新公益项目大赛,多个涉及心理健康、矛盾纠纷预防调处、法律援助、安全防护等领域的社会公益项目经过角逐评出了最终奖项。

该空间将这些优秀的社会公益项目全部录入项目数据库,并向各类基金会和爱心企业发起筹款,在平湖创益空间的社会服务项目交易所以及企业社会责任和社会企业推广中心为这些入库项目寻求资源,建立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社区群众四方跨界创新机制,推动入库项目实施。同时,平湖街道还会对获资助项目的实施状况和资金使用等进行跟踪、评估和监管,有效帮助其健康快速发展

关注来深建设者

定制解决企业常见问题

今年11月,广东省作协常务副主席范英妍到龙岗区社会创新中心平湖创益空间参加读书月活动时,对该创益空间创新孵化社会公益项目的工作表示肯定,如果这些项目进入平湖街道辖区的各个公益领域,必将照亮更多弱势群体心灵的窗口,特别对来深建设者来说可谓意义非凡。

据悉,在2017平湖街道社会创新公益项目大赛的各个优秀项目中,除了关注青少年和老年人,还有很多关注来深建设者领域的项目。其中,平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办主任盛丽玲就带来了“劳动纠纷服务桥——协助来深建设者处理劳动纠纷服务项目”,她在前期发现,平湖社区辖区内工厂较多,来深建设者的诉求也普遍比较突出,但政府部门只能在法律层面援助,如果能在社区调解部门引入社工,解决求助者的情绪问题,针对个案开展增能服务,就能防止更多的矛盾产生。

“来深建设女工婚恋交友自我防护项目”通过积极引导外来女工树立“四自”精神,把握好婚恋观,学会正确的认识自己。 李上彪 摄

另外,“来深建设女工婚恋交友自我防护项目”则希望能够帮助外来女工打破“好梦难圆,拿青春赌明天”的局面。项目将收集有关女性健康的基本生理知识、婚恋交友技巧、自我防护知识等内容,帮助女工获得自我防护的基本知识,建设女工自我成长学习平台,通过积极引导外来女工树立“四自”精神,把握好自己的婚恋观,既不自卑自弱,也不好高骛远,学会正确的认识自己。同时有针对性的给部分女工链接资源,如参加团委的“圆梦计划”,帮助女工实现自我增能,学好本领,增长才干,凭自身的本事赢得别人的尊重和信任。

接下来,平湖街道将继续推动项目顺利落地,平湖创益空间培育的各个项目就将进驻平湖辖区内的多个公益领域,一扇扇暗淡的“窗”将被陆续点亮。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