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文体

周末到坂田围观“麒麟王”争霸赛 24支队伍将“登擂斗技”

2017年12月12日 22:27 来源:深圳新闻网

    

12月12日下午,2017中国(深圳)首届“麒麟王”争霸赛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大赛将于今年12月16日至17日在坂田举行。  

    深圳新闻网龙岗讯(记者 李云云)热爱传统文化的朋友们有眼福了!这个周末,龙岗区坂田街道辖区将有一场“麒麟王”争霸赛”,24支来自全国的高水平民间麒麟舞队伍将同场竞技,一决高下。展麒麟风采,传非遗文化。12月12日下午,2017中国(深圳)首届“麒麟王”争霸赛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大赛将于今年12月16日至17日在坂田集团文化广场举行。

    本次比赛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办公室主办,深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龙岗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龙岗区坂田街道办事处承办。

    据介绍,本次“麒麟王”争霸赛所有参赛队伍均来自于全国高水平民间麒麟舞队伍,报名队伍达60余支,经过筛选,24支队伍将最终亮相周末位于坂田街道的“擂台”。这24支入围队伍包括深圳市8支、广东省内其他城市10支、国内其他省市3支、香港1支,以及来自马来西亚的2支表演队。

    本届中国“麒麟王”争霸赛的主要包括麒麟文化展示及花车巡游、中国“麒麟王”争霸赛、麒麟文化传承与发展论坛三大部分。麒麟文化展示及花车巡游活动内容为本次赛事的一大亮点,诠释了麒麟舞特色文化的丰富内涵,营造巡游隆重、热烈、欢乐、喜庆的气氛。在巡游现场,活动还将邀请坂田小学麒麟队进行现场展示,充分展示和体现对麒麟舞这一非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24支来自全国各地及马来西亚的麒麟队,沿途进行各具特色的风采展示。麒麟文化传承与发展论坛将邀请国家级、省级非遗文化、客家文化方面的专家、学者等参加。

    “举办本次比赛是为了更好地传承、保护麒麟舞这一优秀民间艺术瑰宝,促进麒麟舞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实现非遗传承发展与经济社会效益的双赢。保护和利用好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目前,龙岗辖区被列入区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有26个,其中国家级1个、省级5个、市级8个;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2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8人。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体系已基本形成,展开了“非遗进校园”、“非遗进社区”等系列传承活动,一批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了有效保护传承。

    2005年开始,龙岗区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将一些淹没在民间、甚至濒临失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化”起来。其中,坂田永胜堂舞麒麟更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具有浓厚的客家民间传统民俗文化蕴涵,坂田永胜堂舞麒麟近年来在深圳各大活动和赛事中屡获殊荣。此次活动的开展也将对弘扬麒麟文化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