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树立“龙岗标杆” 加快高水平建设深圳东部中心

2017年12月12日 07:29 来源:晶报

龙岗作为深圳的东部中心、未来发展的第三极,必须不忘初心和使命,继续勇于改革、勇于创新…… 昨日龙岗区召开区委常委会议和区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区委书记张勇要求,在全市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新征程上树立“龙岗标杆”、提供“龙岗智慧”、贡献“龙岗力量”,当仁不让加快高水平建设深圳东部中心。党的十九大以来,龙岗区以新时代争当尖兵的决心和气魄,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基层党建等方面频出实招,涌现新气象,展示新作为。

率先树立“龙岗标杆”

“龙岗作为行政大区、产业大区、人口大区,深圳的东部中心、未来发展的第三极,必须不忘初心和使命,继续勇于改革、勇于创新。”张勇提出,要深刻领会市委打造“深圳标杆”的战略意图以及“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具体要求,进一步振奋精神、鼓足干劲,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他对全区干部提出,必须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总书记对深圳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为全市落实“四个全面”提供全方位支撑;必须走在前列、再创新局,为全市勇当冲向“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的“尖兵”贡献“龙岗力量”,为全市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树立“龙岗标杆”。

协同发展谋划东部中心建设

“龙岗要建深圳新地标!”上周,一则消息在朋友圈引发广泛关注。据了解,该项目名为深港国际中心,位于大运新城片区,其占地面积约30公顷,总建筑面积约130万平方米,将成为深圳东部新地标。布局深港国际中心,体现了龙岗全力构建区域创新链条的战略考量。

“要认真谋划好龙岗未来发展。”张勇强调,龙岗作为深圳“东进战略”的主战场和核心区,既是深圳辐射粤东闽西、打造深莞惠“3+2”经济圈的战略前沿,也是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引领作用的重要支撑,必须当仁不让加快高水平建设深圳东部中心,要站在国家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角度来谋划东部中心建设。

他提出,龙岗特别要发挥好国际大学园、海归创业学院等国际化平台作用,吸引香港高端人才和技术资源落户龙岗,推动两地协同创新、共同发展;要站在粤东北协同发展的角度来谋划东部中心建设,使之成为引领“3+2”经济圈协同发展的区域中心;要站在全市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的角度来谋划东部中心建设,推动深圳原特区内外、东西部协同发展、两翼齐飞。

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凡是市民群众关心的,就是党委政府应该关注的;凡是市民群众呼吁的,就是党委政府应该解决的。”对于龙岗目前的发展,张勇认为“大到教育医疗服务、社会公平公正,小到公交站台、天桥、厕所等基础设施,都存在不平衡问题”:如产业发展水平不平衡;基础设施配套不平衡,轨道线路、高快速路网密度与原特区内相比差距较大,交通拥堵的问题突出。公共服务资源供给不平衡;城区发展水平不平衡,城市面貌差距较大,与原特区内区域相比,社会治理难度非常大等。

11月底,龙岗区“利剑一号”联合执法行动组集中力量,不分昼夜,重点在南约河、君子布河流域开展环保专项行动,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龙岗区瞄准年底前全面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的目标,集中力量做好建成区6段黑臭水体流域内重点监管企业、小废水企业、“小散乱污”涉水企业、服务类涉水污染源的排查整治工作。

“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项标准,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张勇要求各街道各部门要认真对标市委全会精神,把解决重点问题和全面推进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认真落实好市委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率先高质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干部直派基层一线锻炼

“要形成一套科学的选拔任用培养锻炼机制,在龙岗再造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

10月下旬,龙岗区抽调首批新提拔或重用的处级干部到辖区街道全脱产参与土地整备实践锻炼,让干部在基层一线砥砺品质、提高本领,服务“深圳东进”战略的实施。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要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干部。对照学习,龙岗区迅速推出选人用人的改革机制,目标直指基层最难啃的“硬骨头”。确保干部下沉到工作一线,抽调锻炼期间,街道党工委安排抽调干部直接参与具体的项目和任务,被抽调干部要深入一线参与土地整备项目的确权、谈判、协调。

张勇还提出,要坚决整治“为官不为”和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要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真正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紧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晶报记者 梁睿

 

复制pc链接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