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10个“国字号”文明人物和单位

2017年12月12日 07:12 来源:深圳晚报

龙岗区委书记张勇(前中)会见龙岗区精神文明建设代表。

龙城街道文明促进会工作人员管理共享单车。

12月11日,龙岗区委书记张勇会见龙岗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典型代表,他们是今年刚刚获得“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的龙城街道负责人,获得首届全国文明校园的新亚洲学校负责人,获得首届全国文明家庭的郑罡及妻子余海霖。

此外,曾获得“中国好人”的黄翔、获得“全国最美信访干部”的张海威、获得“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的冯景华、获得“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的涂海健和丁达,还有继续保留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的南岭村社区和四季花城社区负责人也参加了会见。

座谈中,张勇和11位“国字号”荣誉获得者和荣誉单位负责人一起,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篇章。张勇指出,龙岗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要拿出新担当、体现新作为、做出新贡献,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各位先进典型代表给龙岗争得了荣誉,是龙岗人民的骄傲,是龙岗上下学习的榜样,希望大家继续发挥好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再接再厉,把龙岗建设得更加美好,为推动龙岗率先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做出新的贡献。

全国文明单位:龙城街道 6年获得各级荣誉639项

作为目前原特区外唯一一个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的街道,龙城街道近年来坚持打造“文明型街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

2016年,龙城街道成立了全市首个街道级文明促进会,培育和孵化了106家文明社会组织。

今年以来,龙城街道更是探索国内首个大型文化体育活动文明保障方案,实现大型活动“垃圾不落地”,赢得30万网友点赞。6年来,该街道辖区内先后获得各级荣誉639项。

全国文明校园:新亚洲学校 立足“文明美德信用云” 推动“互联网+德育”教育模式

近年来,新亚洲学校以“文明美德信用云”大数据为平台,着力推动“互联网+德育”模式,创新打造思想道德教育新高地,实现德育工作的数字化管理。

新亚洲学校有9门课程入选深圳市好课程,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广东省依法治校示范校”“深圳市智慧校园示范学校”和深圳市首批“四点半活动”试点学校等荣誉20多项。

如今,新亚洲学校超过百名学生获得“文明美德好少年”和“文明美德传播小天使”的称号。

全国文明单位:南岭村社区 30年捐款超过6000万元

南岭村社区是龙岗区的“老先进”,该社区大力弘扬孝道、诚信、节俭、互助、慈善等道德理念,改革开放30年来,南岭村为国防和贫困地区捐献超过6000万元。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日”在该社区举办。每月第三周的星期五,南岭村社区居民就通过“6+1”模式开展宣传服务。“6”是指:文明美德信用云宣传推广、“小小公益筹款家”活动、“垃圾不落地”环保宣传、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文明美德学堂、国学小讲堂;“1”是指根据“我们的节日”开展的特色服务活动。

全国文明单位:四季花城社区 互信互爱互助型的熟人社区

1.8万居民的四季花城社区仅去年就开展活动400余场次,社区里有合唱团、舞蹈队等社团26个,将相同兴趣爱好的居民凝聚在一起相互交流切磋,从陌生人变成熟人。

志愿者们固定每月最后一周的周四为“学雷锋便民服务活动日”,有“奶奶厨房帮”、“益力多”暖心服务队等28个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和服务团队有序开展活动。该社区至今已有77名志愿者获评市级五星级义工,是全市五星级义工最多的社区。

全国文明家庭:郑罡家庭 “玩创”教育让女儿入选“深圳十大创客”

郑罡和妻子余海霖创建了龙岗首个创客空间——“熙龙玩创工房”,龙岗多家小学和社区也将其引进为创新教育的课程,同时他们发起了“玩创汇”公益活动,每月一期,至今已经举办了13期。

郑罡夫妻坚持通过“玩”来教育女儿,培养其创新思维、创客精神。10年前,郑罡被评为“深圳十大设计师”,女儿郑一溥17岁就拥有了自己的发明专利,去年被评为“深圳十大创客”。

“中国好人”:黄翔 带领700多名姐妹行善不等待

黄翔是市人大代表,也是平湖巾帼互助会会长,她率领700多个姐妹,先后筹集善款300多万元,资助本省、贵州、湖南、四川、江苏等地特困失学儿童300多人,帮扶贫困家庭1780多户。黄翔本人也资助了28名学生,捐助资金达到16万元及18万元物资。

在2012年“10·17”深圳泥头车肇事案发生时,黄翔碰巧在场,她挺身而出,冷静地拨打110、120等电话,并与其他人一起对伤者实施急救,获得“见义勇为勇士”称号。

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冯景华

70多次乔装打入毒贩内部

冯景华就职于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禁毒大队。十多年来,他先后70多次乔装打入毒贩内部,卧底侦查,置身险境。在与毒贩近距离接触中,他胆识过人,技艺超群,先后破获大批涉毒案件。

近年来,因为禁毒工作突出,冯景华多次受到公安部和省、市、区领导的特别嘉奖,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多次荣获市区禁毒先进个人、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被誉为“人民卫士”“毒贩克星”。

全国最美信访干部:张海威 信访岗位上的贴心“微笑哥”

从事信访工作十余年来,张海威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350宗,先后为群众争取到近千万元的救助和补偿金,为民工追回欠薪1800多万元。

接访工作知易行难,张海威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微笑哥”。一杯热茶、一脸微笑、一番暖心的话,“微笑哥”一出面,总能让上访者“消火”。常年扎根信访一线,张海威给自己的工作总结出了一条“四心原则”——公心、爱心、耐心、信心。为了做好信访调解,张海威还自学心理学、法律相关知识,使用巧劲化解上访群众心中千千结。

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涂家健 为20个山区学校援建“梦想图书室”

“小草哥”涂家健2009年加入义工队伍,在大运会时期成长起来。大运会后,他承接起世贸U站的常规运行服务,并在原有城市志愿服务内容中,增加了爱心药箱、应急电话、失物招领、单车急救、图书漂流等各类志愿服务。

2014年以来,他带领一群义工朋友开始了“U爱助梦”项目,开始走进贵州、湖南等各地的贫困山区,援建“梦想图书室”,目前已经成功为20个山区学校援建“梦想图书室”,募集图书近4万册,并成功促成112对“一对一”助学帮扶。

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丁达

13年坚持定期献血从未间断

2002年,17岁的丁达开始接触志愿活动,就再也没有停止帮助别人的步伐。“自从18岁生日那天开始献血,13年来我一直坚持定期献血,从未间断。”丁达表示,作为一个普通人,能够在关键时刻挽救别人的性命,哪怕是陌生人,这也让他无比自豪。

怀着一颗帮助别人的心,丁达还成为深圳市中华骨髓库创建之初就加入的志愿者之一,也是广东省五星级红十字志愿者,广东省急救培训讲师、器官捐献志愿者服务队队员。(易芬 刘敬 孔丽媛 文/图)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