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创意十二月创新训练营龙岗落幕 掀起脑洞风暴

2017年12月11日 20:57 来源:深圳新闻网

9组闯入决赛的高校学生队伍带着自己的项目前来PK。

深圳新闻网龙岗讯(记者 李云云)去艺术馆观展,用手机拍张照就能扫出展品背后的故事;可以提高课堂效率、匿名提问的课程软件;利用AI缓解紧张恋情的创意程序;中西结合的煎饼新吃法;学习吉他的新型分享平台……在今年的深圳市创意十二月创新训练营总决赛现场,来自深港两地高校学生带着了9个别具匠心的创意项目,并由选手们依次上台进行展示,引来观众直呼“脑洞大开”。

与去年选取同一主题进行思维发散研究不同,今年的创新训练营不限主题。参赛选手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以及相关市场调研情况进行自主选择题材和内容。从前期市场调研到确定项目选题,到可行性分析研究和落实计划、未来规划等都所有步骤都需要选手们从零开始,通过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将创意实现从无到有。

12月10日下午,深圳市创意十二月创新训练营总决赛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拉开帷幕,9组闯入决赛的高校学生队伍带着自己的项目前来PK,争取项目部分启动资金。国际公益学院家族慈善研究部主任童甯、“美汁源果粒橙之父”林邦源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创业校友会主席Nixon Chau担纲此次活动的评委。而总决赛的获奖者将由评委和在场观众共同选出。

“我们的创意来源于人们日常生活需求,比如一些不懂艺术不懂画,我们的产品就是会做出一个app放在手机里,大家去到美术馆或者展览馆时,只需要拿出手机,对着画作扫一扫,就能得知其创作过程和其中的文化元素。”决赛现场,Arthentic组选手从艺术的落脚点出发研发了系统,让人们在观展时拍照,利用数据库识别展品中背后的故事。该团队共有三名成员,分别是来自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学生李钟赫、文泰雄和杨玉雯,他们各自分工,正着手进行app的研发工作。

12月10日下午,深圳市创意十二月创新训练营总决赛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拉开帷幕。

Woly组选手用最近的一则新闻吸引了观众们的注意。在中国,老龄化程度日益升高,该组选手以老龄化为背景,创造出一款针对老年人的旅游软件。放心的安全保障和贴心的老龄服务让该组产品拥有了巨大的市场潜力,令人期待。

“今年赛事多地区、多部门联动,吸引了来自沙田、龙岗、福田、南山四区以及香港中文大学两个校区学生的参与,规模相比去年扩大了非常多,共约有400多名同学参加到此次活动中。”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创新创意创业中心老师赵思雨介绍,大赛于12月1日正式开幕,期间举办了一系列分享交流活动。在总决赛开始前,大赛主办方还带领选手们到香港进行了为期两天的2017深圳创意十二月创新训练营香港创意体验之旅。期间,选手们分别到香港科技园、蓝晒工坊、PMQ原创方等充满创新元素的地点参观,激发自己的创造力。

Arthentic组选手表现突出,夺得此次大赛冠军。(港中大(深圳)供图

“学生是最具创造力的一个群体,创意要从高校开始、从这群年轻的孩子们开始培养。”赵思雨表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十分注重学生创造力的培养,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仅激发了学生们的创造力,更是将创造、脑洞大开的氛围在高校校园进行了扩散,效果良好。

活动中,“美汁源果粒橙之父”林邦源教授全程关注着选手们的项目进展。对于保持创新的头脑,他建议,“可以退到最原始的起点,专注于市场的所需,这样才能独辟蹊径。”除此之外,林邦源教授认为,还要保持开放的头脑,“就像如何在桌上立住一个鸡蛋,不要思维定式。”这番话也让选手们受益匪浅。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