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区街领导挂点企业见成效 着力实现服务企业“全覆盖”

2017年12月11日 08:28 来源:深圳商报

龙岗区委书记张勇深入到坂田街道领益科技开展服务企业工作。

龙岗区区长戴斌在平湖街道聚飞光电公司调研,开展服务企业工作。

核心提示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促进龙岗区经济平稳健康增长,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龙岗区经济促进局11月初制定了《区领导集中走访服务重点企业活动方案》,安排32位区领导每人挂点服务3家共计96家重点企业。

截至12月6日,除一位区领导出差在外, 31位区领导挂点的93家重点企业走访调研工作已全部完成,完成率达100%。企业提出产业用地、消防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劳资纠纷、招聘工人、人才引进、市场开拓、交通安全、产业扶持等方面诉求共68个,区领导现场解决或现场指明解决路径共64个,待解决共4个。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帮助龙岗区重点企业解决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完成全年经济任务指标,龙岗区经济促进局11月初制定了《区领导集中走访服务重点企业活动方案》。

领导挂点服务企业——

“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根据工作方案安排,龙岗区领导每人挂点服务3家企业(主要为行业龙头企业,以及产值同比下降10%以上的重点企业)。区领导将采取实地调研、现场办公、交流座谈等方式,组织职能部门研究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和需求。具体安排包括:听取企业对龙岗区营商环境、经济发展、政府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了解明年企业产值等经营情况,切实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具体问题,鼓励引导企业在龙岗做优做强;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业,做好产业扶持政策的宣传和解读工作,最大限度发挥产业扶持政策的激励和导向作用,引导企业用足用好政策。

龙岗区相关领导表示,这次集中走访服务重点企业活动,一切要从服务企业角度出发,按照“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的要求进行,各单位、各街道要充分认识企业服务的重要性,认真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及时反馈企业问题解决进展,对企业提出的问题不推诿、不扯皮,确保企业服务工作推动龙岗区经济稳增长取得实效。

12月1日上午,龙岗区委书记张勇率队到南湾街道兆驰集团宣讲十九大精神并调研服务企业。区委常委李卓文、副区长陈广文等陪同调研。

张勇书记一行首先察看了兆驰公司自动化车间和企业展厅,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技术改造、安全管理等方面的情况。看到企业面对行业激烈竞争局面,通过调整产品结构、实施技术改造、转变营销模式,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张勇表示满意并勉励企业负责人,要主动适应市场变化,坚定发展信心,强化创新智造,共同为龙岗发展添砖加瓦。

随后,张勇与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现场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对相关部门和南湾街道在解决企业诉求中作出的努力表示肯定。他指出,招商非常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创造好的环境“留商”。要求相关部门和街道加强与企业沟通,俯下身来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扎实推动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问题。

针对兆驰公司反映的打通联李东路断头路等诉求,张勇当即做出部署,要求区土地整备中心、龙岗交通运输局等相关部门和南湾街道千方百计,攻坚克难,尽快落实拆迁,加快重启道路建设,为片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南湾街道也当即表态,坚决落实张勇书记要求,通过改革创新的方法全力攻坚,力争明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联李东路剩余拆迁任务。

座谈会上,张勇向企业党支部和相关负责人宣讲了十九大精神,向企业赠送了十九大精神读本,并要求街道、企业进一步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12月5日下午,龙岗区区长戴斌在平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志华等陪同下,深入麦克维尔、聚飞光电等企业现场办公,协调区、街道相关职能部门解决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并就如何推动产业发展促进企业做大做强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在麦克维尔公司,戴斌要求职能部门一定要做好跟踪落实工作,优化办事程序,启动绿色通道,尽力解决企业之需求。张志华书记要求街道相关职能部门要提升服务企业意识,创新工作思路,全方位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听取该企业提出的废旧宿舍楼改建新研发大楼建设涉及到审批、报建及建议走绿色通道等问题,组织各职能部门现场提出建议及解决方案。

随后,戴斌一行又赶往聚飞光电企业现场办公,解决企业反映问题。该公司在情况汇报中,提出碳排放历史参照数据变更、雨污分离工程滞后、增设公交线路、公租房续约难影响小孩入学等问题,戴斌指示相关职能部门做好跟踪落实,尽快解决企业困难——碳排放指标由区发改局继续向市发改委反映,争取能给予增加;该片区雨污分离工程已完工,现正组织竣工验收,明年1月份可以接入排放;该片区公交线路将于2018年进行优化,采取约车、高峰期安排公交车等多种公交出行方式解决;公租房合同事宜将由住房建设局弹性修改处理。

经过现场办公协调,两家企业反映的问题大部分得到现场解决,有些不能现场解决的问题,戴斌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做好跟进落实工作,给企业一个满意的答复。

截至12月6日,龙岗区领导集中走访服务重点企业活动圆满收官。除一位区领导出差在外, 31位区领导挂点的93家重点企业走访调研工作已全部完成,完成率达100%。企业提出产业用地、消防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劳资纠纷、招聘工人、人才引进、市场开拓、交通安全、产业扶持等方面诉求共68个,区领导现场解决或现场指明解决路径共64个,待解决共4个。

政府部门必选题目——

“经济要发展,企业是主体”

经济要发展,企业是主体。如何更好地服务企业,是龙岗区近年来都在做的“必选题”。龙岗区各相关部门定期开展服务企业活动,以便更好地了解企业需求、服务企业。

为进一步加大龙岗区重点外向型企业的服务力度,贴近和服务企业员工日常对外交往需求,提升龙岗区外向型企业国际竞争力,由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外事(港澳)办公室、龙岗区经济促进局联合举办的“外事服务进企业 助力外贸稳增长”活动于12月7日至9日在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150名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本次学习内容生动详实、贴近工作,为企业外贸工作开拓了视野、加深了对形势的判断处理和灵活掌握,有助于企业更好地利用外事资源和外贸技巧,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除了采取各种方法了解企业需求之外,龙岗区各部门也积极贯彻聚焦产业、服务企业的要求,主动为企业发展服务。

近日,“柔宇”显示项目首批价值7万美元的进口设备从深圳口岸“直通”项目建设现场,龙岗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主动上门进行现场查验,实现即到即报、即检即放。

作为“柔宇”显示项目进口设备的检验监管部门,龙岗检验检疫局根据该项目进口设备的特点和检验监管要求,与企业签订了进口成套设备检验监管合作备忘录,为该项目量身定制便捷高效的检验检疫措施:一是开辟绿色通道,保障高效通关。二是优化工作流程,提供精准服务。三是加强紧密沟通,实行特事特办。

龙岗区领导高度重视为重点外经贸企业服务,多次召开外贸专题研究分析会并带队走访调研辖区重点外贸企业,专题研究解决外贸企业反馈问题,促进外贸稳增长。

龙岗区还加大重点外贸企业服务力度,召开区街道经济部门工作会议,实施区、街道联合挂点300强重点外贸企业服务机制,密切跟踪进出口前百强外贸企业情况;通过实地拜访、交流座谈等多渠道开展摸排式走访、调研服务企业累计600余家次。10月份,区里组织150家企业参加通关业务改革宣讲会,提高企业通关效率。积极协调区、街道相关部门,帮助有发展空间需求的外贸企业,通过租赁、购买老旧工业厂房和更新改造等方式解决发展空间问题。

龙岗区还积极支持企业拓展国内外市场,先后组织企业参加2017年深圳国际时装周、第十七届服交会等国内外知名综合性展会,为区内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提供经贸合作平台。

12月1日,第十一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在乌拉圭埃斯特角市举办。本届高峰会共有2200多人参会,其中包括中方代表500多人,来自16个省区市。

龙岗区作为深圳市最大的企业代表团,由区经促局带领区内8家企业参加了此次盛会,企业涉及农业、服装、电子、医疗器械等领域,收获成果丰厚。本次出访是龙岗区首次参加国家级高峰会及贸易展览会,对宣传、提升龙岗形象和开拓拉美市场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