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11月街道环境卫生指数排名 龙岗宝安环境卫生指数创新高全市领先

2017年12月11日 08:15 来源:深圳特区报

注:进步指数 =(报告期指数-前一期指数)÷前一期指数×100%

按照《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方案》,昨日,市城管局联合市文明办,发布了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的11月份全市74个街道的环境卫生测评结果。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按月发布已经近一年时间了,通过前期努力和积累,越来越多原特区外的街道实现“反超”,惊艳了这一排行榜。

11月,继续延续这一趋势,前10名中,原关外街道占了7个,尤其是龙岗区、宝安区一些街道的名次越来越靠前,刷新“成绩单”。反而老百姓心中的中心区、本以为会靠前的福田区、罗湖区的绝大多数街道的环境卫生指数排名竟跌至30名之外。

测评两项指标得分均创新高

第1名都被原关外街道摘得

11月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总得分为82.40分,进步指数为1.11%。排名第一的街道环境卫生指数得分与最后一名的得分相差不到10分,尤其是前3名,得分相差仅为0.01分,10月份第一名的总得分为85.79,这一成绩在11月份只能排到第12名,竞争可谓十分激烈。

其中,11月全市现场考察指数得分为88.66分,11月有23个街道的现场考察指数得分超过90分,“优等生”数量大大增加,全市排名第3的龙岗区坂田街道现场考察指数得分更是高达97,全市第一,创新高。

11月全市居民满意度指数得分为73.01分,全市排名第5的宝安区福永街道的居民满意度指数得分高达82.08分,同样为全市第一,创新高。至此,环境卫生指数测评的两项指标各自的第一名均被原关外街道摘得。在这一成绩面前,原关内的许多街道相形见绌、黯然失色。

从成绩排名来看,各街道环境卫生指数得分排名第一名的是南湖街道(罗湖),第二名是梅沙街道(盐田),第三名是坂田街道(龙岗),第四名是龙岗街道(龙岗),第五名是福永街道(宝安)。

各街道环境卫生进步指数得分排名第一名的是观湖街道(龙华),第二名是西乡街道(宝安),第三名是坂田街道(龙岗),第四名是龙田街道(坪山),第五名是梅沙街道(盐田)。

前十名中,原关外街道占了7个,分别是龙岗区坂田街道、龙岗街道、龙城街道,以及宝安区福永街道、沙井街道、松岗街道,龙华区观湖街道,这些街道的名次也越来越靠前。其中,排名第三的龙岗区坂田街道其环境卫生指数总得分87.21,只比第一名少了0.02分。

此外,龙岗区有8个街道的环境卫生指数进入前20名,而宝安区各街道的居民满意度整体水平都较高。

龙岗宝安两区街道整治大刀阔斧

短板越来越少面貌越来越好

为何越来越多人们印象中环境基础薄弱的原关外街道环境卫生水平能跻身全市先进水平,还能刷新全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的“成绩单”?

“有时候我们也会疑惑,但是通过不同的人到现场一看,就知道原关外街道的变化是实实在在的,指数排名的情况能得到现场的印证。”

市城管局新闻发言人、副巡视员杨雷感叹,与原特区内相比,龙岗区、宝安区各街道的环卫基础相对薄弱,但现在环境卫生指数的测评成绩却能领先于福田区、罗湖区,说明龙岗区、宝安区及所辖街道对环境卫生工作更为重视,投入更大,所以效果也更明显,变化也越来越大。在“行走深圳”的过程中,杨雷亲身感受到这两个区的各街道书记在环境卫生整治上亲力亲为,常抓不懈,大刀阔斧地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因此,环境卫生的短板越来越少,面貌越来越好。

据了解,今年以来,龙岗区狠抓城市品质提升,龙岗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以开展常态化“行走龙岗”活动为抓手,区委书记、区长利用晚上或周末时间开展行走活动,建立了“行走龙岗”微信群,实现发现问题、传递信息、解决问题、反馈信息的方便快捷,据统计,全区已开展行走活动1万余次,巡查发现、督促解决市容环境问题6万宗。同时,全区总动员,上下齐心抓整治,创新干部考核和部门挂点社区机制、强化环卫作业企业监管等举措,从严监管,环卫管理实现“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市容环境卫生水平持续向好。其中,坂田街道以问题为导向,认真分析排查问题,狠抓薄弱环节治理,创新管理方式,有效改善了集贸市场、城中村、垃圾收集点等区域环境卫生状况。

宝安区先后打响多个攻坚战,如道路清扫保洁升级、农贸市场整治等,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宝安区城管局局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广大干部职工全员上路开展市容环境大巡查,不分日夜、不惧风雨用脚步丈量辖区,督促指导做好市容整改工作,深入到城中村、背街小巷、集贸市场、老旧住宅区、待建地等市容环境薄弱区域开展巡查,补齐短板,整治痛点,打造让市民满意的生活环境。例如,针对农贸市场、城中村等市容环境等薄弱环节,宝安区城管局出台整治措施,加大整治力度。在区委区政府的部署下,从5月份开始,对全区十个街道的农贸市场按统一标准开展全面提升整治,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全区农贸市场面貌焕然一新,得到了市民的交口称赞。经过一段时间的奋战,宝安全区环境卫生状况持续好转。

福田罗湖街道排名持续下滑

福田所有街道跌落30名之外

在11月份的榜单上,与原关外不断进步刷新成绩相比,一些原关内的街道则是不进则退。中心区福田区所有街道的环境卫生指数排名都跌落在全市30名之外,其现场考察10项指标中有7项都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尤其以公共厕所、商业街环境卫生得分率低,居民满意度得分也相对靠后。

罗湖区南湖街道领先,为全市第一名,但该区其他街道都在30名之外,还有3个街道靠后,在全市倒数10名之列,该区现场考察10项指标中有8项都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公共厕所和垃圾收集点得分率较低。

针对这一情况,杨雷分析指出,这一排名反映出两区的街道对环境卫生工作的标准还不够高,抓得还不够紧。具体体现为,一是对老旧小区、城中村、集贸市场等薄弱区域的整治不彻底,环境卫生面貌没有大的改观和提升;二是辖区管理单位对测评标准把握不准,清扫保洁企业对作业规范和标准落实不到位;三是城管执法勤务模式没有建立健全,对整体市容环境缺乏有效管控。因此,福田、罗湖两区街道在环境卫生管理方面的整体态势与龙岗、宝安两区形成较大反差,作为中心城区,环境卫生面貌变化不大,原地踏步,各街道排名持续下滑。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