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小小篆刻家心灵手也巧 龙岗区青少年创意篆刻展开幕

2017年12月10日 23:55 来源:深圳新闻网

    

 12月10日上午,龙岗区青少年创意篆刻展在区文化馆艺术展厅拉开序幕。   

 120幅形态各异的篆刻作品得以展示。

    深圳新闻网龙岗讯(记者 李云云)篆刻在中国已有三千多年历史,自元宋以后,文人篆刻兴起,中国文字得到了再阐释和再发现,中国篆刻逐步成长为一项独特的艺术门类,与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相得益彰,篆刻艺术观念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飞跃和突破。

    在今年深圳“创意十二月”之龙岗文化创客月系列活动中,创意篆刻这一传统文化主题被纳入其中,并从青少年角度出发,让在校学生成为篆刻艺术的主角,帮助龙岗青少年在弘扬传统的基础上,重新发现篆刻之美,并试着从材料和形式等方面探索与开拓创新的疆域。

    12月10日上午,龙岗区青少年创意篆刻展在区文化馆艺术展厅拉开序幕。经由龙岗的学生们巧手巧思,120幅形态各异的篆刻作品得以呈现在公众面前,别具魅力。

    据了解,与传统早期篆刻材质的铜、石头等不同的是,此次参展作品的材质均为石膏板。因铜、石等材质相对质地较硬,对手指尚在生长阶段的小学生来说操作不易。而石膏板的材质相对较脆,篆刻起来难度相对减小,更是添加了创意的因素,也更具装饰效果。

    “在校园大力推行中华传统文化,可以让传统的艺术在学生中得到传承,并且重新构造创意。石膏板材质的使用可以帮助学生很快看到自己作品的呈现,提高了他们的成就感,也拉进了学生与传统文化的距离。”来自龙岗区六约学校的刘丽燕老师介绍,六约学校从2010年就开始开展书法篆刻社团活动和培训,并逐渐书法篆刻加入到课堂上学习内容,普及这一传统文化,“这次展出也是一个窗口,可以让龙岗区更多学校关注篆刻艺术,带动更多的学生关注传统文化。”

活动合影。

    篆刻是书法和镌刻结合,篆刻艺术是书法、章法、刀法三者完美的石上乾坤。旁通书、画之理,又兼涉镌刻技艺。最寻常取材不过一方长宽有数的刻石,内容形式却是变化多端:书画家落款时的盖章、形态各异的人物、图案,可谓“方寸之间,气象万千”。

    在现场展示的作品中,记者看到,虽然是年纪小小,学生们的心思也是十分细腻,篆刻内容也是各有想法,关注方面各有千秋。陈结仪小朋友站在自己的作品面前,十分自豪地向记者介绍了自己的构思。她说自己篆刻了“玉兰”二字,灵感来自于自己就读的六约学校校花白玉兰。谈到篆刻经历时,陈结仪也是颇有心得,“最难的部分就是把印稿刻在石膏板上,刻直线不能硬冲,要慢慢刻、慢慢修,才能更平整更饱满。”说得有板有眼,十分认真可爱。

    “此次活动的开展也是为了更好地继承和发展篆刻这一独特的中国艺术,利用好其文化内涵、艺术素养及动手能力相结合的特性,借此提升青少年对中国篆刻、书法、乃至国学及美学的兴趣和理解度,扩大中国篆刻的公众关注度。”活动承办方深圳市恒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展出为公益性质,展期至12月15日,感兴趣的市民可前往龙岗区文化馆艺术展厅参观,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篆刻艺术的魅力。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