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戴斌调研治水提质攻坚工作 强调加快进度保安全

2017年12月08日 21:5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戴斌(中)调研布吉水质净化厂一期改造工程

深圳新闻网12月8日讯(记者 叶玉燕)12月8日下午,区长戴斌率队调研治水提质攻坚工作情况,强调形成合力、加快进度、保安全。区领导杨军等参加了调研活动。

戴斌一行先后调研了布吉水质净化厂一期改造工程征转地工作情况、布吉河黑臭治理情况、大小坑泵站莲花水应急截污工程、鹅公岭河综合整治工程建设及征地拆迁、坂雪岗水质净化厂调研二期扩建转地等工作情况。

布吉水质净化厂项目位于布吉街道原污水处理厂范围内,采取上盖公园的方案,一期改造工程完成之后,将有效削减布吉片区污水排放对深圳河流域的污染,提升布吉河水环境质量,提高污水资源化利用,届时出水水质将达到四类标准。戴斌在调研时指出,要坚持高标准规划设计,将布吉水质净化厂上盖公园打造成一个以水文化为主题的生态公园。

布吉河(龙岗段)为深圳河的一级支流,黑臭治理长度为2.76公里,黑臭水体范围为干流源头(牛岭吓)至布吉污水处理厂。按照“一河一策”治理方案,布吉河黑臭治理主要采取征地拆迁、控源截污、排污口治理、河道清淤以及生态补水等5类措施、4个工程项目、10项工程措施进行治理,消除排污口52个。该河的黑臭治理整体工作已于2017年11月底前完成。补水设施运行后,预计水质可达到“不黑不臭”。戴斌要求施工方在河道两岸重要的节点做好绿化景观处理,做到水清岸绿,打造优美环境,提升市民获得感。

布吉河(龙岗段)有水径水、塘径水、大芬水、莲花水4条一级支流,其中莲花水水质较差,对下游布吉河水质造成一定的影响。龙岗区于11月实施了莲花水应急接驳工程,将莲花水污水截入草埔箱涵,完成了污水管道敷设、河道清淤、截流堰、消能池的建设。工程实施后,可确保莲花水的污水不流入布吉河,保障了深圳河的水质。

鹅公岭河为雁田水一级支流,位于平湖街道东部,主流河长4.46km,为2018年必须完成黑臭治理的水体。截至目前,施工单位已进场展开5处施工作业点,累计完成总形象进度约19%。戴斌现场要求相关部门、街道和施工方要形成合力,科学组织施工,加快工程进度,在赶进度的同时要确保安全。

坂雪岗水质净化厂二期工程项目位于环城北路与五和大道交汇处,规划总用地面积约为40526平方米。目前,规划用地上的违法建筑已经清理,剩一座公交场站需另外寻址搬迁。戴斌强调,施工方要尽快进场作业,在公交场站寻址搬迁前,既要保证工程进度,也要保证公交场站的正常运行。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