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上下同心 把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2017年12月08日 07:07 来源:深圳商报

第五届“梦想与力量”感动龙岗人物颁奖活动日前在龙岗举行,图为颁奖大会现场。

图为坂田街道环城路富有创意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

龙岗区2017年举办了12场新入户市民文明素养培训活动。

核心提示:

 

龙岗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十大行动为工作抓手,创新运用“互联网+文明美德信用云”大数据模式,积极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崇德行善,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建设,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凝聚力,推动龙岗城区文明站上新高度。

龙岗区上下同心、左右合力,文明创建取得丰硕成果,其中龙岗郑罡家庭获全国文明家庭,新亚洲学校获得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龙城街道获得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坂田街道四季花城社区、南湾街道南岭村社区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四季花城获评广东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平湖巾帼志愿互助会、龙城街道办事处、龙城街道尚景社区、布吉街道中海怡翠社区、坂田街道杨美社区、南坑社区继续保留广东省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7月22日下午,39998名观众涌入龙岗大运中心,见证2017国际冠军杯中国赛深圳站AC米兰队与拜仁慕尼黑队的比赛,入场人数创下了ICC国际冠军杯中国赛和深圳赛事规模历史之最。赛后刷爆深圳人朋友圈的,不是AC米兰队以4:0的比分大胜拜仁慕尼黑队,而是在817名龙岗志愿者引导下,4万人在15分钟内有序退场,而且球场内几乎没有留下垃圾。有网友惊呼,深圳主场球迷的高素质表现真给中国人长脸!这个事例,其实只是龙岗区近年来全面实施文明创建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龙岗区以“实施东进战略,建设品质龙岗”为方向,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为一项全局性、持续性工程,举全区之力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取得显著成效。

文明创建工作持续推进

核心价值观已深入人心

龙岗区委区政府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行动工作,全区先后召开龙岗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验馆现场会、龙岗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行动交叉检查情况通报暨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推进会等各类会议597次,印发《龙岗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行动方案》等系列指导性文件,部署各单位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十大行动的工作任务和要求。

全区把全面动员与领导重点督促相结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提升城区文明品质相结合;把十大行动检查督促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邀请市委宣传部对龙岗核心价值观重点工作检查督导,组织各部门、街道领导前往东莞、佛山、汕头、宝安参观学习核心价值观示范点建设,不定时组织各部门、街道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行动交叉检查。

3月中上旬,龙岗全区就全面启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行动工作,重点营造核心价值观宣传氛围,打造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和体验馆建设。目前该区医院、学校、商业街区、花园小区、主干道等重点区域公益宣传氛围非常浓厚。9月份,全区制定印发了《龙岗区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纲要(2017—2021年)》,着力开展“修心”“养德”“守法”“尚智”“崇文”“健体”六大行动,全面提升市民思想素养、道德素养、法治素养、科学素养、文化素养、健康素养,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和市民整体文明素养。

龙岗还将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学习宣传活动,推荐先进典型参评市级文明典型和“中国好人”“广东好人”,深化“日行一善”文明实践活动,不断丰富示范点、主题公园(广场)、体验馆和爱国主义基地的内容建设,逐步建立龙岗文明荣誉体系。

龙岗特有品牌亮点突出

协调联动机制已经形成

龙岗在全市首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验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制作成可亲身体验的内容,供群众体验感受。体验馆的创新探索不仅得到了中宣部、省委宣传部、市区相关领导的大力肯定,而且受到媒体广泛关注,中国新闻社、中国文明网、人民网、光明网等国家级权威媒体纷纷报道及转载20余篇。目前该主题体验馆已分别在坪地文体活动中心、龙岗中医院、园山二职和甘坑小镇等地启用。

龙岗全区大部分示范点建设推进有力,已经形成整体效应,学校、医院、商业街区、高速路口、主干道等人流量密集区域公益宣传氛围日益浓厚,重点打造的“忠孝”、“法治”、“家文化”等13个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实现街道全覆盖。市民公约、文明倡议书走进居民小区、企业工厂和学校家庭,做到100%全覆盖,掀起文明城市创建的热潮。

龙岗大力拓展“互联网+文明美德信用云”建设工作,重点打造了新亚洲学校“互联网+教育”、鹤湖新居廉政教育基地等示范点建设,充分发挥龙岗文明美德信用云微信公众号主阵地,共开展活动500多次,参与人数达30万人。

今年以来,深圳市文明办以龙岗区为试点,探索开展大型活动文明保障工作,龙岗区龙城街道制定了《大型活动文明保障预案》,从营造文明氛围、倡导文明环境、提升文明素养、引导文明秩序、提供文明服务、危机防控与应对等六个方面开展文明保障工作,在举办的“2017国际冠军杯中国赛”、“梁静茹演唱会”、“五月天演唱会”等5场大型活动中,近20万球迷歌迷皆有序进场观赛,15分钟内迅速完成退场,实现了“文明观演”和“垃圾不落地”,取得较好成效,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成为深圳特色文明创建的经典案例。

目前,全区上下形成了区领导挂点——区委宣传部领导定点—街道领导包点—社区工作站站长、居民小组组长共同守点四级工作责任制,有序推进创文工作力度。

城区文明水平显著提升

市民文明素养全面提高

为实现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龙岗区委区政府出台了提升城市品质1+10行动方案,特别在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会后,区几套班子领导带头开展“行走龙岗”活动,各街道各部门全力投入城区环境整治工作,经过不断整改提升,龙岗区文明创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城市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城中村、背街小巷乱张贴、乱涂写、违规占道经营等问题日渐消失,垃圾乱堆乱放现象、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放、占用消防通道得到有效根治,城区公共卫生和公共秩序取得长足进步,创建的基础得到了进一步的夯实。

8月29日下午,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现场会在龙岗召开,市职能部门领导和各区(新区)文明办主任共20多人参观考察了龙岗区行政服务大厅、万科广场、中医院、新亚洲学校等4个核心价值观示范点建设,纷纷为龙岗文明创建工作点赞。深圳市2017年10月街道环境卫生指数排名,龙岗区持续发力,街道排名跻身前列,有龙城、龙岗、园山、南湾街道进入前10名,成为前10名占比最高的区。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惠民利民工程,老百姓满意,才是创建的最终目标。龙岗区文明办专门制作了微信朋友圈文明创建软广告,在全市首创向320多万市民推送文明创建公益宣传广告,又通过手机连续推送文明创建温馨短信300多万条,全区覆盖率达100%。联合相关单位制作发放了市民文明手册85万册,张贴“文明市民、文明出行”宣传海报22万余张,派发宣传资料161万份,派发宣传小礼品共计65万份。

龙岗区以文明创建为契机,不仅在公益宣传实效上下功夫,政府机关和各部门还扎实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把创建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社区环境好了,生活便利了,交通顺畅了,治安改善了,市民群众满意了,也积极参与创文工作。

文明城中村创建已启动

12个城中村获选成试点

为进一步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世界著名花城”的目标要求和区主要领导指示精神,2017年10月11日,龙岗区文明办专门下发《关于开展创建文明城中村试点工作的通知》文件,全面启动城中村文明创建工作。 根据文件要求,该区将在龙岗街道选取1个城中村作为区级创建试点,11个街道各选取1个城中村作为街道文明城中村创建试点。

龙岗区相关领导要求,全区要按照以点带面,部门联动的方式,全面推进城中村综合整治。

一是把握时间节点,加快试点工作进度。按照计划,全区试点工作要在2018年上半年取得阶段性成效,下半年由区文明办牵头,总结试点经验,组织形成《龙岗区创建文明城中村实施方案(1+N)》。各街道要明确时间节点,理清工作思路,主动作为,科学安排,加快工作进度,按时按质完成试点任务。

二是坚持标准要高,同时鼓励创新。创建文明城中村试点工作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培育新型居民、涵养文明风尚、建设优美环境为重点,街道、社区要高标准规划设计。结合试点实际,因地制宜,建设集城市风貌、历史记忆、乡村情趣于一体的文明城中村,制定出具有辐射引领效应的工作方案,形成可复制经验,逐步推进全区城中村文明创建活动的全面实施。

三是整合资源,通力合作。创建文明城中村不仅仅是一个单位、一个部门就能实现的,是需要相关职能部门主动作为。各街道作为牵头单位,要担当起推进统筹任务,整合利用各种资金资源,以解决突出问题作为试点工作的着力点、突破点,对城中村重、难点进行大力整改。各职能部门既协调行动又各负其责,要高度重视,在人、财、物方面大力支持,在行业上给予指导,在部门职责任务上具体落实,帮助解决街道推进试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形成工作合力。

四是狠抓责任落实,确保目标实现。各部门要建立健全创建工作机制,强化目标导向,按照制定的试点工作计划,梳理工作内容,加快推进,层层分解,形成倒逼机制,确保全区创建文明城中村行动取得实效。

龙岗文明创建:

家家有高招!

在龙岗区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中,各街道各部门因地制宜积极推进“创文”工作,引导市民支持文明城市创建,自觉做文明市民,营造文明新风尚。各街道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亮点纷呈,收到显著效果。

近年来,龙城街道坚持打造“文明型街道”,着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强化城市建设管理,推进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街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2016年成立全市首个街道级文明促进会,培育和孵化106家文明社会组织。探索国内首个大型文化体育活动文明保障方案,实现大型活动“垃圾不落地”,赢得30万网友点赞。在国内首推文明美德信用云模式,发动居民日行一善树立社会新风尚。6年来,该街道辖区内先后获得各级荣誉640多项。过去一年中更是硕果累累,先后获得全国最美家庭、全国巾帼文明岗等6个“国家级”奖项,发挥榜样表率作用,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高。

历年来,新亚洲学校以“文明美德信用云”大数据为平台,着力推动“互联网+德育”模式,创新打造思想道德教育新高地,实现德育工作的数字化管理,并涌现出一大批“文明美德好少年”、“文明传播小天使”。学校六度荣获龙岗区“教育教学先进单位”,有9门课程入选深圳市好课程,先后荣获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国际象棋特色学校”、“广东省首届文明校园”、“广东省依法治校示范校”、“深圳市智慧校园示范学校”、深圳市首批“四点半活动”试点学校等荣誉20多项。

龙岗街道鹤湖新居作为目前全市唯一一个家风文化廉政教育基地,将传统家风文化与廉政教育相结合,通过一个个发生在龙岗的真实事例和家族物证,凸显龙岗人忠孝节义、崇文重教、崇尚廉洁、勤俭创业的传统美德和文化特质。该街道结合客家文化特色,运用石刻、宣传喷绘、传统文化长廊等多种方式把龙园公园打造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

横岗人民公园作为横岗街道着力打造的示范点之一,今年以来,该街道在公园设置爱国名人事迹宣传栏、爱国名言标语、爱国灯笼、“祖国山河”桥梁防护栏等,以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工作。同时,该街道邀请著名画家用钢笔手绘横岗最具代表性的12个场景,与之对应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主题词。

平湖街道将传统历史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创新元素巧妙融合。在上木古和新木社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生大盆菜等文明宣传栏、展示墙悄然融入大街小巷、公园和绿道旁,形成一道独有的文明风景线。在平湖火车站示范点,候车室和出站口满是古色古香的核心价值观宣传墙、文明美德宣传画,成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又一闪亮名片。

新成立的宝龙街道结合工业园区企业居多的特点,通过打造以“工匠精神、敬业爱岗”为主题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建造“工匠传承”雕塑和宝龙高新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长廊,积极培育“创新创业沃土,快乐生活家园”的街道特色。而在宝龙街道辖区市场、市政道路、企业园区也可随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内容。

同样是新成立的园山街道积极部署启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的建设,确定选址安良社区公园。目前,公园初步设计方案已经出炉,项目也已进入招投标阶段。园山街道还在银荷社区水晶之城小区内建造了“二十四”孝道文化园,以漫画的形式展现了孝道文化的传承。

坪地街道充分利用现代全息投影与红外感应技术,打造深圳市首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验馆,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融合时尚科技手段,寓教于乐,打造了一个可听、可看、可想、可触摸、可问答的全数字化交互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验馆。

南岭村社区是南湾街道重点打造的文明创建示范点之一,连续12次被评为广东省“文明单位”。这里设置了健身室、声乐室、舞蹈室、心理咨询室等多达40余个免费服务项目,并开展宣传教育、社区服务和志愿服务等,为居民提供一站式、综合性、多功能的服务。

坂田街道五和社区提出打造“居民和善、环境和美、邻里和睦、生活和乐、社区和美”新五和,南坑社区把核心价值观内涵融入了居民生活,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了休闲、娱乐、健身等项目,主动向居民提供各种文化、体育大餐,这里的爱心银行和爱心超市也已成为文明宣传的品牌项目。

吉华街道甘坑社区公园以“德善文化”为主题,通过宣传栏、公示栏等宣传阵地,结合当地特色,设计了两座“打稻谷”和“春耕牛”的雕塑,让核心价值观理念深入居民心中。据了解,目前该街道结合甘坑的文化产业特色,联合华侨城公司,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家风家训”主题相结合,正在打造一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家风家训”体验馆。

深圳东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覆盖广,车站宣传栏、墙柱、售票厅门口、滚动窗口都设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内容。布吉街道还将核心价值观的内涵融入到主题公园,石芽岭“忠孝文化”主题公园增设了立式圆形宣传架、扇形宣传画、二十四孝宣传栏等装饰性宣传物,深化“忠”“孝”主题,凸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本版文/图:毕国学 刘敬 孔丽媛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