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平湖街道垃圾分类硕果累累 创建30个垃圾减量分类示范点

2017年12月07日 07:17 来源:晶报

平湖街道义工队在垃圾强制分类推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即将过去的2017年,龙岗区平湖街道深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逐步建立和完善垃圾减量分类工作运行机制,特别是与公益组织合作,携手推进垃圾分类示范达标小区创建,不仅完成了生活垃圾八大分流体系建设,而且建成了完整的果蔬垃圾分类收运和处理体系,成为最大亮点。截至目前,平湖街道共创建了30个垃圾减量分类示范点,其中:住宅小区12个,机关单位试点10个,学校试点2个。

晶报记者 吴建升

通讯员 刘金利/文、图  

联手公益组织创建示范小区

平湖街道市政事务中心与深圳市绿果果低碳环保志愿服务协会进行工作对接,协助义工进各小区及社区开展工作。该街道辖管12个社区,共有23个住宅小区,截至目前已将35000份家庭指引手册派发到每户居民手中,实现家庭指导手册小区发放覆盖率达到100%。

平湖街道与多个NGO及公益组织合作,成立街道生活垃圾分类义工服务分队及街道生活垃圾分类义工服务小队,在凤凰新村、九号院馆、上木古、新南统建楼等12个示范小区内各开展垃圾减量分类宣传活动4场,大型宣传活动4场,学校宣传活动5场,以及在平湖街道机关单位和小区开展垃圾减量分类知识讲座培训活动14场。以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工作,进一步增强市民环保意识。

各居民小区物业管理单位自行向辖区工作站或街道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申请,在街道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开展垃圾分类减量示范小区创建工作。2017年新创建示范小区共8个,加上以前已创建的,平湖街道共创建了30个垃圾减量分类示范点,其中:住宅小区12个,机关单位试点10个,学校试点2个。

932场资源回收日活动

玻金塑纸回收,是八大分流体系中的重要一环。而每周六举行的资源回收日,则成为玻金塑纸回收的重要节点。

迄今为止,该街道市政事务中心已协调各社区,将统一规范的玻金塑纸分类回收桶全部配备到位。今年开展资源回收日的小区(城中村)共有47个,共开展资源回收日活动932场。

八大分流体系初见成效

除了玻金塑纸回收是在小区内进行,其它小区外的七大分流体系建设也初见成效。

街道市政事务中心在辅城坳社区公园旁建造有一座绿化垃圾处理站,并自行采购了一台切枝机,每月处理绿化垃圾量达39吨。

已采购98套废电池和灯管回收容器并配置到各社区工作站、小区、单位等各类公共场所,并委托深圳市泽沐环保清洁有限公司进行规范收集、运输和整理。

通过委托深圳市泽沐环保清洁有限公司开展平湖街道废弃织物回收处理工作,在辖区各住宅小区(城中村)设置符合规范的废弃织物回收箱,并指派专人定时定点开展废弃织物回收工作,确保废弃织物回收利用渠道畅通。

在2017年2月底前,已建立覆盖辖区各社区的年花年桔回收利用体系,每个小区及城中村设置年花年桔临时收集点,委托相关企业开展废弃年花年桔回收及综合利用工作。

以住宅小区及社区为单位指定大件垃圾集中投放点,统一回收后送往指定企业采用人工拆解等资源化利用模式处理,每月处理大件垃圾量达1100吨。

全面规范和加强餐厨垃圾的收运和处理。截至目前,该街道执法队、深圳市朗坤龙吉顺环保有限公司与辖区60多家餐饮单位签订了餐厨垃圾收运协议,该街道市政事务中心已采购500个厨余垃圾桶配置在各厨余垃圾收集点。

打造果蔬垃圾

收运处理全产业链

在果蔬垃圾收运体系建设上,该街道市政事务中心大胆创新,选取辖区内3个农贸市场(平湖新市场、平湖荔园市场、平湖山厦批发市场)进行果蔬垃圾回收处理工作,委托绿果果公益进行分类、收运工作,由朗坤环保进行终端处理。

据了解,绿果果公益接手3个市场果蔬收运工作后,立即与市场管理方取得联系。在前期完成踩点、筹备及市场的宣传指导工作后,绿果果与市场方签订果蔬垃圾分类收运合同,规定每天由绿果果工作人员对果蔬垃圾进行精准分类后,再用专配车辆将其运到朗坤环保进行处理。根据收运数据统计,每天果蔬垃圾收集量达2.5吨,为垃圾减量作出较大的贡献。

现在整个果蔬垃圾从分类收运到末端处理,已形成了完整而规范的体系,且运行稳定良好。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