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布吉街道垃圾分类频频亮剑 年底前实现三个“百分之百”

2017年12月07日 07:15 来源:晶报

布吉设置了8处大件垃圾临时存放场地。

专人专车收运果蔬垃圾。

在推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2017年,龙岗区布吉街道市政事务中心敢于亮剑,推出多种贯彻强制分类举措。自主申报垃圾分类新创建小区有18个,包括2013年至2016年共创建31个垃圾分类达标小区;与公益机构合作开展资源回收日活动1960场,环保教育宣传讲堂45场,首创组织义工进餐厅督导餐厨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八大分流体系初具规模,“分类投放指引”实现辖区全覆盖。

晶报记者 吴建升

通讯员 刘金利/文、图

加强管理建好台账

记者了解到,为加强生活垃圾全过程监督,布吉街道市政事务中心建立了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理台账,确定辖区内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组织责任人记录并定期报送责任范围内产生的生活垃圾种类、数量、运输者、去向等情况,对社区生活垃圾分类与减量工作进行日常监督和管理,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向街道报送汇总制度。在辖区77个住宅小区、8个城中村配置完善生活垃圾减量分类指引和分类设施。

开展资源回收日活动1960场

义工是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力量,这在我国台湾地区和欧美日本都得到验证。布吉街道市政事务中心在绿果果低碳环保志愿服务协会支持下,成立了街道生活垃圾分类35人的义工服务小队,在试点小区进行垃圾减量分类专业知识的普及工作,组织义工服务小队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和每季度开展一次大型活动指导及推广工作。今年在该街道范围内全面推进“资源回收日”活动,覆盖范围包括辖区内所有有物业管理的小区(住宅小区和城中村),每个小区至少开展20场“资源回收日”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了1960场“资源回收日”宣传活动。

组织义工督导餐厨垃圾分类

餐厨垃圾能否精确分类,关系重大。10月19日上午,布吉街道市政事务中心组织义工召开了餐厨垃圾分类督导动员会,由专业的环保人士和深圳市绿果果低碳环保志愿服务协会义工对即将出发的义工们进行了动员。随后100名义工分成5个小组分别走进多家餐厅,散发餐厨垃圾分类相关资料,讲述餐厨垃圾分类的好处和必要性。

餐厅人员普遍对餐厨垃圾分类表示理解和支持,有几户餐饮企业当场签订了餐厨垃圾分类及收运处理协议。

八大分流体系发挥减量作用

生活垃圾八大分流体系建设,是市城管局构建垃圾分类系统工程的重要举措。

截至目前,布吉街道开出了这样一份成绩单:

建立各类垃圾收运体系,在辖区各社区内建立临时堆放点,堆放的大件垃圾、绿化垃圾统一收运至良安田社区处理点进行人工拆解。建立了8个临时大件垃圾(年花年桔)堆放点,截至10月份数据统计,大件垃圾收运量达750吨/月,绿化垃圾85吨/月。

建立果蔬垃圾收运体系。目前已和京发市场、茂业城市场、美杜兰市场、桔子坑市场、庆协昌市场签订果蔬垃圾收运合同,已按市、区相关要求,覆盖率达到50%。

建立餐厨垃圾收运处理体系,不断扩大餐厨垃圾收运范围,确定了以社区为单位,对各社区管辖范围内的餐饮企业进行餐厨垃圾分类宣传并签订收运协议,通过统一收运集中处理模式对餐厨垃圾进行资源化处理。

确保实现“三个百分之百”

据该街道市政事务中心有关领导介绍,下一步工作目标就是争取12月底前完成达标单位创建工作,确保2017年底前辖区小区(住宅小区和城中村)家庭指导手册发放覆盖率达100%,分类容器及分类标识配置率达100%,“资源回收日”活动覆盖率达100%。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