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街道全力打赢黑臭水体整治攻坚战 建立长效机制

2017年12月07日 06:54 来源:深圳特区报

龙岗街道全力打好黑臭水体整治攻坚战,努力建设生态文明街道。

生态资源是龙岗街道的一张亮丽名片。辖区拥有龙园、清林径水库、龙岗河等丰富的山水资源,建设生态文明街道,是龙岗街道的不懈追求。

今年来,龙岗街道根据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全力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坚持目标导向,自我加压,啃下一个个硬骨头。不仅提前完成南约河清淤清障任务,巩固水环境综合治理成果,尤其是在全区率先建立街道级副河长及街道、社区两级志愿者河长,以“河长制”促“河长治”,为全区治水提质工作作出积极的贡献。

以目标为导向全力打赢黑臭水体整治攻坚战

为保证辖区黑臭水体治理提质提效,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龙岗街道根据市、区的部署,自我加压,设定了短、中、长期目标,并“挂图作战”,强力推进。

短期目标:2017年,全面建立河湖“河长制”,大力做好市、区、街道、社区四级组织的“河长制”体系中街道和社区两级;完成南约河建成区段黑臭水体治理,消除南约河建成区段黑臭水体排污口9个;全面实行河湖“管养分离”市场化运作模式,实现河湖管养全覆盖;完成龙西河综合整治任务。

中期目标:2018年,明显改善龙岗河龙园段水质,考核断面水质指标达到地表水Ⅴ类。2020年,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提高辖区水环境质量总体水平;完成龙岗中学排洪渠、新生排水渠2条河流整治工程,主要河流防洪达标率100%。

长期目标:2025年,辖区水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建成绿水青山的生态文明街道。

今年在具体的实施中,以11月底完成2017年目标为时限,按照长效工程与短期治理相结合的思路,倒排工期,对7条河流分别制定“一河一策”治理方案,从截污工程和排污口治理、生态补水、分散式处理、清淤等方面进行治理,既满足近期消除黑臭目标,又兼顾远期水质稳定达标。

龙岗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游宇表示,龙岗街道要以最硬的举措打好环保攻坚战,确保辖区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他要求街道各成员单位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全面推行河长制、加强河流综合治理的重要意义,以落实河长制为抓手,不断强化水生态环境质量保护。“希望通过实施河长制,统筹河流整治与管理工作,实现河流水质持续改善,逐步恢复、重建河流生态系统,从而达到长效治理。”

提前完成南约河清淤清障巩固治理成果

在全街道的共同努力下,目前,龙岗街道已按要求完成南约河建成区段黑臭水体治理及龙西河整治拆迁任务,消除南约河建成区段黑臭水体排污口9个。同时,实施南约河清淤清障工程、五联河清淤工程,开展爱河月进公园进社区宣传,组织辖区市民朋友参与治水提质龙岗行活动。

其中,南约河的治理,是龙岗街道黑臭水体治理浓墨重彩的一笔。

南约河属龙岗河一级支流,全长8.3公里,原龙岗街道于2015年12月8日完成南约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内容包括河道防洪、河道截污、景观绿化和河道清淤四部分,改造河道防洪挡墙593米,铺设截污管道9282米、截污顶管6974米,铺设顶管工作井、接收井等各类检查井708座,更新改造箱涵3座,景观铺装38575平方米、绿化183850平方米,河道清淤8.3公里。该工程于2016年1月7日通过竣工验收。工程实施后,南约河基本实现全线截污干管贯通,消除河道黑臭现象,河道水质达到景观观赏水质标准,防洪要求达到50年一遇的标准,成为龙岗区第一条完成黑臭水体整治的河流。

今年10月底,龙岗街道实施南约河清淤清障工程,对南约河炳坑永安公司河口处至南约河河口处进行河道河底苔藓及絮状物治理、河底块石清除及部分河段清淤等。截至11月23日,该项目已提前完成。南约河清淤清障的完成进一步巩固了水环境综合治理成果,提高河道排洪能力,改善水质量。

“河长制”直达河流治理“最后一米”

龙岗区领导高度重视龙岗街道河长制工作,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少雄、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一坚作为区级河长,相继调研相关河道了解情况,指导龙岗街道河道治理工作。

为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建立长效机制,以“河长制”促“河长治”。今年8月底,龙岗街道召开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动员会,对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会上,出台了《龙岗街道全面落实河长制实施方案》,明确辖区河长制工作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工作目标等。同时制定《龙岗街道河长制工作制度》,完善河长工作会议制度、河长定期巡查制度、日常督查督办制度、信息通报制度、考核制度等。此外,将辖区7条河流(龙岗河、南约河、龙西河、龙岗中学排洪渠、新生排洪渠、五联河、回龙河)全部纳入“河长制”,并完成河长制公示牌公示工作。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龙岗街道进一步把“河长制”从区、街道延伸到社区一级,在全区率先建立街道级副河长及街道、社区两级志愿者河长,直达河流治理“最后一米”,实现区、街道、社区、志愿者四级河长制全覆盖。

实行“分级负责、分片包干、一河一长”的河长制工作机制。游宇作为街道级河长,是分管河流管理保护的第一责任人,负责统筹、协调、督促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六方面相关工作。各相关社区党委书记担任辖区河流社区级河长。

为保证形成合力,龙岗街道在水务林业管理中心设立“河长制”办公室,成员单位包括党工委办、纪工委、组织部、群团工作部、经济科技办、城市建设办、城市管理办、集体资产管理办等街道主要职能部门及各社区工作站。

此外,除了志愿者河长,龙岗街道还积极鼓励引导市民参与河道治理,大力营造“共治共享”治水氛围。

(陈斌 许伟川 文/图)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