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启动志愿服务大行动 四大实招共筑城区安全

2017年12月06日 09:18 来源:南方日报

12月5日上午,龙岗区600余名志愿者及学生代表在龙城广场共聚一堂,欢庆一年一度的“12·5国际志愿者日”,并举行了“小手拉大手,共筑安全城”龙岗区安全共治志愿服务大行动启动仪式。龙岗区委副书记王延奎、团市委社区与权益部部长朱润酥与各界人士参与了活动,为志愿者们送上节日祝福。

“小手拉大手,共筑安全城”龙岗区安全共治志愿服务大行动是团区委(区义工联)“志引立方”工程的新举措。为进一步提升市民安全意识,普及安全知识,推动志愿服务在城区安全这一社会治理重要领域中发挥实效,团区委(区义工联)整合有关部门、社会组织、志愿者与市民的力量,以“小手拉大手”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的方式推动安全教育进入千家万户;以“社工+义工”双工联动模式深入学校及社区,普及安全知识,发现安全隐患,提升市民安全意识;开通“线上+线下”安全提案通道,通过全民参与安全隐患排查、创意安全提案等方式,引导全民共建、共治、共享平安龙岗。

接下来,“小手拉大手,共筑安全城”行动将各方联合推出四大实招共筑城区安全:一.打造“家校警”交通安全护航队,通过完善有关部门与义工的互动机制,共促校园交通安全;二.开展“小手拉大手,安全护蓓蕾”活动,通过多渠道多方式立体宣教,加深同学们对安全知识的掌握和对安全习惯的养成;三.开展“小手拉大手,安全进社区”活动,通过“社工+义工”双工联动,打造符合青少年特点的项目,让安全教育深入社区;四.开展“全民齐参与,群策安全城”行动,“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开发线上安全隐患排查及提案通道,开展线下隐患排查志愿服务及安全提案社区活动,开展市民安全知识自我教育,引导全民参与安全隐患排查。

除此之外,自今年6月以来,团区委(区义工联)围绕文明创建、环境提升、治水提质等社会治理中心工作需要,启动“志引立方”工程,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行动,全区27万志愿者在文明城市创建、市容环境提升和护河治水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活动当天,龙岗区还为“最美义工”进行了颁奖,林世寿等10名志愿者被授予“最美义工”奖杯,另有10名志愿者获得“最美义工”网络人气奖,19支团体志愿者队伍被授予2017年龙岗区“优秀团体义工队”。

活动现场设立了互动体验区,来自区安监局的法律专家们为市民讲解安全相关法律知识,而青少年安全互动体验区则成为了孩子们的乐园,安全飞行棋、交通安全小实验、模拟路考、搭建安全居家环境……“孩子们在‘游园通关’的过程中,也掌握了不少关于交通和居家的安全知识。”龙岗区安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杨磊 徐剑 唐珊珊 冯晓婷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