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宝龙“线上签到+指纹打卡”监管方式被全市推广

2017年12月06日 09:17 来源:南方日报

宝龙街道司法所自2017年5月接手辖区社区矫正工作以来,在家访、电访和面谈的传统管理手段上首创“钉钉签到+指纹打卡”软硬件相结合的监管模式,做到实时、高效、准确、真实记录矫正人员日常监管情况;改变了社区矫正人员的传统报到方式,实现了由纸质化签到向智能化、便捷化、规范化发展的转变;弥补了基层司法所人手不足、监管力量薄弱和监管手段单一等缺陷,在强化监管的同时有效降低了漏管和脱管的风险。现该模式在全市推广。

案例▶▶社矫人员偷偷出省被“抓现行”

社区服刑人员雷某因信用卡诈骗罪被法院判处拘役4个月,缓刑8个月,于2017年11月3日起在宝龙司法所接受矫正。2017年11月7日,该所工作人员在对社矫人员的钉钉签到情况进行常规检查时发现,雷某的签到状态不规范,缺少自拍。结合他的工作情况,工作人员马上意识到雷某很可能离开了深圳,便在钉钉上对他发起视频聊天,但并未接通。直至7日晚上12时许,司法所工作人员打通了雷某的电话,要求其立即进行签到并附上自拍,雷某支支吾吾。约半小时后在钉钉上进行了签到,但是签到的照片有明显的造假痕迹,于是工作人员直接致电其担保人,担保人松口说雷某已经在外地出差。

11月8日上午,工作人员再次致电雷某要求其马上进行签到。此次雷某的签到地点显示其在江西宜春。后经了解,雷某于11月6日晚上在未告知司法所的前提下私自乘坐大巴到达江西宜春,已经违反了《社区矫正实施办法》相关规定,且试图联合其担保人一起对司法所工作人员进行隐瞒,情节较为恶劣。对此,司法所依法进行了处理。

效果▶▶43名社区矫正人员无漏管、脱管现象

社区矫正是与监禁矫正相对的行刑方式,它在帮助社区矫正人员回归社会,融入社会,预防、减少重新犯罪,增加社会和谐因素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宝龙街道引入拥有定位、审批、报告等多种功能的“钉钉”智能软件,利用其定位和报到等功能,筑起一道“电子围墙”,工作人员可通过计算机平台查看管理对象考核情况,系统自动统计管理台账并形成电子文档,既增加了记录的精确度,又提高了工作效率。

同时,宝龙司法所要求社区矫正人员采用GPS实时定位+实时照相方式进行每日签到。社区矫正人员在下载好钉钉软件并注册个人账号后,仅需三步便可轻松实现打卡,打卡结果即时上传,同时系统每天会定时提醒管理员签到人数情况。自8月实施“钉钉”签到以来,宝龙街道累计管理的43名社区矫正人员已通过“钉钉”签到2402次,签到率100%。

此外,宝龙司法所还充分利用人类面部和指纹信息具有唯一确定性的特征,引进了人脸指纹混合识别考勤机,通过“人脸识别+指纹打卡”的方式,对社区矫正人员的身份进行有效确认,并对报到时间进行精确记录,从而避免了超时报到和代替报到等违规现象,有效防止漏管和脱管等现象的发生。8月以来,宝龙街道累计管理的43名社区矫正人员“指纹打卡”136次,无漏管、脱管现象。

南方日报记者 凤飞伟

通讯员 杨彦华

■链接

社区矫正

社区矫正是与监禁矫正相对的行刑方式,是指将符合法定条件的罪犯置于社区内,由司法行政机关(司法局)及其派出机构(司法所)在相关部门和社会力量的协助下,在判决、裁定或决定确定的期限内,矫正其犯罪心理和行为恶习,通过思想改造和劳动改造,促进其顺利回归社会的非监禁刑罚执行活动。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