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坂田以民生为导向打造信访新格局 今年以来受理群众诉求办结率达99%

2017年12月06日 09:16 来源:南方日报

坂田街道地处深圳中轴线,辖区有华为公司等知名企业、规模以上企业132家,出租屋35.9万间套,人口57万余。今年以来,坂田街道信访诉求服务中心共受理群众诉求2836宗,涉及人数7196人。面对经济迅猛发展带来的社会治理新挑战,人民群众的需求不断提高,新的形势下如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今年以来,坂田街道信访办围绕打造坂雪岗科技城、建设特区一体化先行示范区目标,不断完善和创新信访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各项信访诉求工作。今年以来,坂田街道受理的群众诉求办结率达99%。

坂田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大力深化落实中央最新精神,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硬件发力

利用信息技术手段畅通信访渠道

在今年受理的2836宗信访诉求事项中,通过网络、电话等手段受理的有1502宗,占52.9%。这是记者近日从坂田街道获得的消息。

事实上,坂田街道为了推进信访工作,首先是在硬件上发力,积极畅通信访渠道,大力推进网上信访信息平台建设。在坚持传统信访渠道的基础上,努力把网上信访打造成群众信访渠道,着力构建网络、电话、视频、短信、手机客户端、微信、微博于一体的信访诉求服务平台,引导群众多上网、少走访。

“我们在便民、利民、主动了解民意上下功夫,建立了坂田信访微信公众号,让人民群众随时随地可以提出自已的意见和建议。”坂田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街道还在一些居民花园小区建立了业主微信群,信访、综治及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也加入到微信群中,随时掌握人民群众的意见、想法,并及时把群众的意见反馈至各职能部门。

软件提升

结合热点难点探索多项工作机制

在实际工作中,坂田街道因地制宜探索了一系列工作机制,并取得初步成效。

比如切实推动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制度。坂田街道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影响本地区和谐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开展领导包案,经常下访、了解民情、解决问题。该街道一花园小区开发商希望把部分地下空间用于建设商业广场,但社区居民认为小区停车位原本不足,应当把地下空间用于建设停车场,为此,对开发商意见较大。街道主要领导主动约访开发商,耐心做工作沟通协调,分管领导进行包案,积极到社区群众中下访民情,并多次搭建协商平台,解决纠纷,受到了社区群众的称赞。

建立重点信访诉求事项会诊制度。群众的诉求往往是多角度、多方面的,尤其是一些疑难杂症,经常会涉及到多个部门。为此,该街道把重点复杂的信访事项建立台账并定期召开多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对这些事项进行联合会诊,寻求解决办法,各相关部门联动,成立工作专班,全方位推动问题的解决。

坂田还建立严格的督办制度。把为民办事、办理好群众合理诉求作为部门工作完成好坏、干部履职是否到位的衡量标准。信访办对未及时办理的信访诉求进行催办,并定期对办理情况进行通报,纪工委对未按期办结的进行倒查问责。各个职能部门都把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当成头等大事来抓。

成效初现

坚持民生问题导向推进信访工作

今年10月,坂田万科城社区一名中医按摩师马某因辞工时老板拖欠1600元工资不及时结算来到诉求服务中心。按规定,马某应通过劳动仲裁解决问题,但马某希望能尽快把事情处理。信访办负责人得知情况后,立即带马某来到万科城社区,找到该老板,并耐心做思想工作,终于使问题得到了及时解决。

这是坂田街道坚持民生导向、问题导向推进信访工作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该街道信访办认真处理初信初访事项,严格落实首接首办责任,认真做好信访事项的受理、转送、交办以及协调、督办等工作,及时减少矛盾积累和问题上行。

坂田街道要求工作人员在接访态度上下功夫,接访人员一定要做到热情、周到、细致、耐心,让群众带着意见来、怀着满意走。

“有时群众提出的诉求,按《信访条例规定》可以不予受理,但只要不是一些不合理的要求,我们也会耐心解答,热心帮助。”坂田街道信访办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11月,一位祖籍坂田村的华侨叶先生通过网上询问坂田一祖屋的相关情况。接此诉求后,工作人员没有简单回绝,而是热心通过工作站的同志了解情况,并给予了其满意的答复。

在接访中,工作人员还把依法治国的理念贯穿到信访工作中来。一方面,加强对信访工作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使他们在信访工作中做到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另一方面,在接访工作中向来访人员宣讲法律知识,使群众依法信访、依法维权。

值得一提的是,坂田街道很多年前就在信访诉求中心聘请了法律顾问,对需要寻求法律帮助的来访人员提供法律服务。

一次意外触电事故中,死者家属因对相关法律法规不了解,不知该向谁提出赔偿要求,也不了解赔偿的合理金额。工作人员立即联系法律顾问,向家属提供及时的法律帮助,从而使纠纷得到了合理解决。

此外,对一些采取非法手段、缠访、闹访甚至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坂田街道坚决依法处置。今年7月,部分学生家长因学位问题进行信访,其中个别家长到非信访场所扰乱社会秩序,公安机关果断处置,对其中3名违法行为人给予行政拘留处罚,有力地维护了正常的信访秩序。

在工作中,坂田街道信访办还对一些疑难、重点信访事项定期进行“会诊”,寻求解决纠纷的办法。

坂田街道正处于城市发展的“快车道”,城市更新项目较多,由此产生了一些矛盾纠纷。在坂田老村的一个更新项目中,开发商与个别业主因拆迁赔偿而产生矛盾,业主多次到市区信访。坂田街道信访办针对这一情况,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会诊、寻良方,找办法。同时还到当事人家中开展耐心细致的说服工作,找开发商座谈,寻求解决途径,经过多次的协商、沟通,终于使矛盾得到了化解。

(南方日报记者 陶清清 通讯员 陈家胜)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