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全市首创 动动手指 扶持资金政策顷刻知

2017年12月06日 09:14 来源:南方日报

只要在手机上输入基本信息,个人、企业、科研机构就知道能够获得多少政府扶持资金。这是今年5月龙岗区科技创新局在全市率先推出的科技创新政策计算器所具备的功能。日前,记者从龙岗区科技创新局获悉,针对以往企业不知晓、不了解扶持政策的问题,该计算器再添加快速查询功能,有针对性地进行了政策宣传,提升科技部门的服务效率和政府扶持资金的使用效果。

●南方日报记者 凤飞伟

功能▶▶既显示政策条文也可给出具体扶持金额

记者点开“众创龙岗”微信公众号,点击“科技政策计算器”选项,就进入计算器的首页。科技创新政策计算器分为个人、科技企业、高校院所、创新载体和服务机构五大选项,记者随机选择了“个人”,系统给出有“境外专利”“国内专利”“国外植物新品种”“国内植物新品种”四个选项。如果不输入个人的相关信息而直接点击“提交”,系统就会显示相关的政策条文,如果查询者输入获得的具体专利数量,系统不但显示相关政策,还会自动计算出可以拿到的扶持资金金额,并以红色字体显示。

“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输入的具体信息越详细,最后计算器给出的扶持金额就越精准。”龙岗区科创局科技发展规划科副科长黄栋炜表示,该计算器还能结合查询者所输入的基本信息快速定位其可申报的扶持政策条文、申报指南和相关业务科室联系方式。

“跟以前相比,现在打电话来咨询基本政策信息的少了很多。”黄栋炜说,不少企业对政府的扶持政策了解得不多,以前企业打电话来咨询时,仅介绍政策和了解企业情况常常就要花上半个小时。有了这个计算器之后,企业对于各类政策可以自己先‘预习’一遍,再打电话咨询就高效很多。”

科技政策计算器今年5月推出后,受到了企业的欢迎。统计显示,到11月21日下午3时30分,该计算器的访问量达到了13684。

建议▶▶将申报、办理进度查询等功能整合进来

龙岗区科技创新局是如何想到要推出科技政策计算器的呢?

黄栋炜介绍,今年龙岗区新修订实施的“1+N”产业扶持政策,涵盖工业和服务业、金融业、科技创新等十大方面,为了方便企业获取扶持政策信息,龙岗还将各类政策汇集成册,内容达120页之多,其中有关科技创新的政策有29页,“我们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媒体、宣讲等渠道对政策进行宣传,但经反馈很多企业仍不太了解政策细节,例如能申报哪些扶持项目、扶持金额是多少、怎么申报等。”

针对这一情况,龙岗区科技创新局局长朱云结合“科技服务管理精准化”的工作目标,提出了科技创新政策计算器的设想。为此该局的科技发展规划科全面梳理了各项扶持政策,然后请软件机构编写了科技创新政策计算器,并将其整合进了“众创龙岗”微信公众号。

科技创新政策计算器的推出受到业内人士的好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研究院副院长刘洋看来,科技创新政策计算器的推行将极大方便企业、机构和个人及时高效地用好各项扶持政策,从而很好地保障了政策的落地实施。目前科技创新政策计算器只具备查询功能,正式申报还得通过网站,刘洋为此建议,科技创新政策计算器还可以将申报、后期办理进度查询等功能整合进来,“这样可以让企业、人才和科研机构、高校院所用一部手机就可享受到一条龙服务。”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