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已建成社区公园158个 实现“推窗即入景”“出门即入园”

2017年12月06日 09:13 来源:南方日报

龙潭公园环境优美。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 摄

12月2日—8日,深圳市第十二届公园文化周在全市27个公园如期举行。作为龙岗分会场的龙城公园,文化周期间以动态节目加静态展出的方式举办20多项活动,为市民献上一连串的精彩。

近年来,在公园建设上,龙岗以数量+质量的建设思路,不断增加公园建设数量,打造具有龙岗特色的主题公园,为辖区居民营造良好的宜居环境。截至目前,龙岗已建成各类公园176个,其中森林(郊野)公园2个、综合公园16个,在全区111个社区中建设社区公园158个。“推窗即入景,出门即入园”。对于龙岗人民来讲,这样的描述如今已经成为现实。

撰文:杨磊 徐剑

公园文化周20余项活动精彩不断

12月2日,像往常一样来到龙城公园进行身体锻炼的王阿姨发现这里有了新的变化,公园内处处花团锦簇。在北门入口处,搭建起了一个大舞台,精心准备的节目正在上演,不时赢得观众热烈的掌声;往公园里面走,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图片展、龙岗文化遗产图片展等活动应接不暇。

据龙岗区城管局介绍,为期7天的文化周活动主要分为动态节目和静态展出两大模块。其中丰富的动态活动包含了书法绘画、钢琴舞蹈、定向越野赛等,让活动更具可看性和参与性。而多彩的静态展板不仅装点了会场,还巧妙融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垃圾减量分类、城市环境品质提升等内容,寓教于乐,丰富知识的同时也加强了市民对城市管理工作的认可。

作为此次文化周重头戏之一的龙岗区第八届定向越野挑战赛,在12月2日下午顺利开赛。越野赛吸引了400多名定向运动爱好者的参与,比赛设置了企业、俱乐部、亲子组别,可以让更多的人参与本次赛事,体验定向越野带来的乐趣。

“此次赛事地点为龙城公园,这是一个以线状山体为主的公园,对参赛选手的体力及识图能力要求极大,但这正是正式的定向越野比赛所需要的。”龙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计划2020年公园总数超200个

“下楼出门就是公园。”这是家住南湾街道上李朗社区张先生最近常谈的一件事。“原来楼下杂草丛生,现在社区公园建好了,景观美了,环境也提升了许多。”张先生说。

有这种感受的居民不止张先生一个。原本是一片被遗忘的杂草地,却在2015年10月变成了黄牛湖公园。公园里,石阶错落有致,绿道依山而建,鸟语花香、绿树成荫,成了上李朗社区居民每天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事实上,上李朗社区公园的建成是龙岗区近年来大力推进“公园之城”建设的案例之一。截至目前,龙岗已建成各类公园176个,其中森林(郊野)公园2个、综合公园16个、社区公园158个。

今年上半年,龙岗区召开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动员大会,会上发布了《龙岗区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计划(2017—2020)》及10个具体工作方案。到2020年,龙岗区拟新增大型公园5个以上、社区公园30个以上,新建3—5个“特色花卉公园”,公园总数将超过200个。

其中备受关注的龙岗区儿童公园目前正在开展方案设计工作。10月31日,龙岗区召开了《龙岗区儿童公园建设工程项目(设计方案)》听证会,设计规划儿童公园将分为核心活动区、科普教育和丛林探索区、生态保护和修复区3个部分,整体的设施设备共72项,其中36项收费,36项免费。

未来,龙岗区将依托现有的自然资源和生态基础,串联绿道、公园、河道、水库等山水资源,规划建设1+3绿环。其中,中心城绿环将串联起大运公园、儿童公园等10个公园,形成25—30公里的绿环;利用龙岗河串联起龙城广场、龙园等5个点,实现园园有水、点点见山的格局;还将建设清林径环、宝龙环、坪地环以及覆盖布吉、横岗、平湖的西环,构建凤凰山生态公园等5大生态空间,梧桐山河等6大滨水廊道及多个水库的生态系统。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