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城区 全区劳动关系总体平稳可控

2017年12月06日 09:12 来源:南方日报

龙岗区举办劳动关系培训会。资料图片

作为产业大区和人口大区,龙岗区劳资纠纷仍处于高发、多发时期,纠纷诉求、维权手段日趋多元化、复杂化,给社会管理带来挑战。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形势,龙岗区人力资源局主动作为、创新举措、积极求变。截至9月,全区劳动关系总体平稳可控,劳资关系主要数据体现为“四降”:即劳资纠纷总量、信访案件数、劳资纠纷隐患、劳动争议案件均有一定降幅。其中,劳资纠纷总量2571件,同比下降1.87%;信访案件1642件,同比下降7.45%;劳资纠纷隐患40件,同比下降54.02%;共处理劳动争议案件1066件,同比下降0.125%。

龙岗区人力资源局提出,要继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建成和谐劳动关系城区,为建设深圳东部中心打造良好环境。

南方日报记者 陶清清

通讯员 黎宇鹏

主动作为▶▶加大隐患排查,提升处置效能

今年以来,龙岗区人力资源局加大劳资纠纷隐患排查力度:7月,共排查956家,发现隐患12件,同比下降74.47%;8月,排查1115家,发现隐患25件,同比下降19.35%;1—8月累计排查8099家,发现隐患120件,同比下降65.32%。

在12件重大劳资纠纷中,因搬迁引发的共3件(搬迁设备2件,搬至市外1件),欠薪引发的2件,法人变更引发的1件,诉求经济补偿金的3件,诉求住房公积金的2件,因企业调整待遇引发的1件。

业内人士分析,从相关数据可以看出,当前龙岗劳资纠纷压力仍然较大。引发劳资纠纷的主要原因有拖欠工资、克扣工资、超时加班、劳动合同以及企业搬迁或结业引起的经济补偿金等。但拖欠工资及经济补偿金诉求成为引发劳资纠纷最直接、最主要的原因。

劳动密集加工型的传统产业仍是群体性劳资纠纷的多发区域,包括眼镜制造、服装、家私、电子等传统产业领域。

由于主动排查,龙岗区人力资源局劳资纠纷处置效能较高。在处理今年8月发生的3件较大劳资纠纷中,该局和相关部门及时找准事件焦点,圆满快速化解纠纷,3宗劳资纠纷平均化解时间仅3天。

分析研判▶▶全区劳动关系存在四大难点

据介绍,当前龙岗区劳动关系工作存在四大难点问题。第一大难点是企业搬迁问题。部分企业采取“恶意搬迁”的方式,达到其规避经济补偿金的目的。比如“蚂蚁搬家式”,通过搬走设备、转移订单、合并生产线等方式,减少员工加班时间,降低员工收入,从而逼迫员工离职,以便在企业解散时因员工数量变少而减少经济补偿金的支付。

第二大难点是社保、住房公积金诉求。今年,龙岗区出现多宗员工因公司欠缴社保、公积金等问题而停工的劳资纠纷。

第三大难点是法外诉求解决难。如今,龙岗区劳动者诉求从反映拖欠工资、未足额支付报酬等企业违法行为,逐渐发展成争取改善福利待遇、共享企业发展成果,甚至在企业经营困难时要求增加加班时间或“买断”工龄等超出法律基准的诉求。

第四大难点为市政服务承包企业用工问题。据悉,市政服务承包企业普遍存在不少弊端:大量聘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人员,环卫保洁工作劳动强度较大,长期从事保洁工作易对已达退休年龄人员身体健康造成损害,且已达退休年龄人员不属劳动法调整范围,也不能办理工伤和医疗保险,发生劳资纠纷,难以获得法律保护。

路径探索▶▶建设劳动关系工作先行区

随着产业转型、城市更新不断深入,龙岗如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龙岗区人力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以“一城两健三区四面”为主线,以“完善、提升、固化、推广”为要求,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建设全市劳动关系工作先行区。

具体为:建成和谐劳动关系城区;健全“四位一体、多方共建”的劳动争议大调解体系和以企业为责任主体的劳资纠纷源头稳控体系;建成全国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示范区、全国首批企业社工试点区,和谐劳动关系先行区;打造龙岗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示范园区)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信息化建设、劳动关系队伍建设和集体协商等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四个品牌。

今年来,龙岗区人力资源局一方面加强案例总结研究,提升劳资纠纷研判防范水平。以实际发生的事件为样本,深入剖析挖掘总结已处置完毕的重大典型群体性劳资纠纷(搬迁、转型、结业等),查找引发纠纷的根本原因,总结探索不同类型劳资纠纷处置过程中的特点和方法,分门别类编写成群体性劳资纠纷处置工作案例汇编,作为全区群体性劳资纠纷处置的工作指南,从而为预防和处置劳资纠纷提供有效的指引。

另一方面,突出企业主体责任,继续深化劳资纠纷源头稳控体系建设。抓住企业这一关键主体,以劳资纠纷预防化解为主线,推动员工、企业、事件(劳资纠纷)的综合治理。据了解,该局建立企业引导机制。完善企业约谈制度,告知企业的法定义务及劳资纠纷隐患,避免纠纷发生;在员工培训中,告知相关权益,引导正确维权。建立信息互通机制。相关职能部门、街道加强信息互通,将企业劳资现状与企业诚信机制挂钩,建立企业诚信档案。

与此同时,还强化信息报送,提高应急信息报送的质量;明确部门职责分工,推动形成劳资纠纷预防处置的部门合力。

■亮点扫描

1 劳动争议大调解体系

以调解工作规范化、调解专业性培训为着力点,以社会参与调解为拓展点,进一步完善劳动争议大调解体系。

2 以企业为责任主体的劳资纠纷源头稳控体系

实现“以企业为责任主体的劳资纠纷源头稳控体系”全区扩面,加强对企业经营者的服务、引导,探索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从推进企业自治、建设企业平台和企业调解委员会3个角度,引导企业发挥在劳资纠纷稳控中的主体作用,促进企业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3 建成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示范区

以全国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强化调解仲裁工作基础,优化工作程序,完善工作机制,切实提高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在全国率先建成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示范区。

4 建设全国首批企业社工试点区

继续巩固、做强企业社工、股份公司购买社工服务两个项目,积极探索工会、社工、义工联动服务新模式。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