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区残联超额完成2017年民生实事任务

2017年12月04日 07:30 来源:晶报

与健全人相比,残疾人在生存、就业、出行等方面受到的社会歧视依然存在,他们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一户多残、老残一体现象还比较普遍,仍是社会弱势群体中的弱势群体,需要得到社会更多的关怀。

近年来,龙岗区残联不断健全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社会服务体系建设。深化民生服务,以人为本,制定出台一系列扶残、助残优惠政策,大力推进政府民生实事工程,通过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助、引入社会资源为残疾人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完善残疾人辅具配给等工作,切切实实提高残疾人获得感。

补助与关怀双提升

让残疾人向正常生活靠近

向有特殊困难的残疾人发放救济补助,是保障残疾人生活极为重要的一环。作为龙岗区《2017年民生实事责任分工一览表》的任务要求,龙岗区残联不仅切实推进残疾人救济工作,超额完成任务,还自加压力,使辖区残疾人能切身感受到龙岗区残联关怀的温暖。

2017年,龙岗区残联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将《民生实事责任分工一览表》下达的任务量分配到各个季度,截至目前,共向有特殊困难的户籍残疾人发放救济补助3037人次,超过任务指标1237人次,完成率达169%。

龙岗区残联对符合《深圳市残疾人特殊困难救济补助办法》的残疾人分门别类、登记造册,对全区符合政策要求的重度困难残疾人护理补助给予每人每月补助金400元,共对2350人次发放金额1000余万元;对全区符合政策要求的低保残疾人给予每人每月补助200元,共对81人次发放金额174700元;其中15位申请大学生特殊困难补助的残疾人,龙岗区残联给予发放补助金6万余元,平均每位大学生发放4000余元困难补助;受理了全区385位符合政策、因无房生活困难而申请住房补助的残疾人,共发放补助金200余万元。

龙岗区残联还建立残疾人特殊困难救济补助实名制发放表,通过银行转账至残疾人本人账户,街道、社区进行公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残疾人的困难,不仅仅体现在经济上,普通人习以为常的简单生活,对很多残疾人来讲,往往都是极其困难的。”龙岗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关怀不仅需要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更应该让残疾人能像平常人一样生活。”为此,龙岗区残联从残疾人需求出发,通过一系列的活动,于细微处提升残疾人获得感。

为了帮助视障残疾人实现信息无障碍,9月19日,龙岗区残联为91名视障残疾人适配语音手机并开展使用培训,丰富他们的“视野”,便利了他们的生活。为了视障残疾人能更好地使用语音手机,了解他们内心的真实需求,龙岗区残联专门邀请视障残疾人为大家讲解语音手机的使用方法,提升视障残疾人的使用体验。

龙岗区残疾人康复指导中心于10月举办了新一轮在训儿童家长培训,培训的主题是“给孩子最美好的陪伴”正面管教家长课堂,在培训中,以龙祥社工机构派驻老师为主讲,通过分享案例、角色扮演、实体互动等体验式学习方法,帮助家长们换个角度了解孩子的需求,学习并掌握“爱的拥抱”“积极暂停角”“共情”“启发式提问”“选择轮”等正面管教方法,促使家长改变传统的教育方式,不惩罚、不骄纵,和善而坚定地执行,建立起家长与孩子爱的连接。

“关怀不仅需要保障他们基本生活,更应该让残疾人能像平常人一样生活。”

引入社会资源

为残疾人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近年来,龙岗区残联在发展残疾人事业上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引入社会资源,让残疾人有地方可去,有技能可学,为残疾人重返社会提供更广发展平台。

位于平湖街道高原路69号的残疾人就业创业培训基地,这里技能培训设施完善,心理咨询室、书画室、电商培训室、手语室、烘焙室等功能齐全,为残疾人提供全方位就业技能培训。一位前来参观的市民看到残疾人电商培训,惊奇地说:“能够把电商和残疾人就业结合起来,根据他们不方便走出家门的实际情况,教会他们电商技巧,在家就可以轻轻松松实现就业,这个点子很不错,是实实在在为残疾人办事,值得点赞!”

在区残疾人就业管理所,一幅幅由残疾人绘制的珐琅画美轮美奂。8月7日,区残疾人就业管理所举办的残疾人景泰蓝传统工艺培训班正式开班,最终参训学员54人,通过开展珐琅画培训,使这批残疾人掌握了描图、掐丝、点蓝、抛光、打磨等16道工序,他们绘制出了一幅幅色彩绚丽、广受市民喜爱的珐琅画。

7月19日上午,由深圳市残联联合非遗生活文化公司举办的“非遗技能(剪纸技艺)培训班”在龙岗区残疾人就业培训指导中心举行结业仪式。20名残疾人在国家级非遗项目山西剪纸传承人郭润芝老师的教授下,剪出了一张张精美细致的工艺品。

让残疾人学习珐琅画绘制、剪纸技艺、电商运营等就业技能,在龙岗区已呈现遍地开花的景象。仅在2017年,龙岗区残联就开展残疾人书法、剪纸技艺、景泰蓝传统工艺、手工布艺制作等8期培训班,153人次参加培训。

龙岗区残联负责人表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开展残疾人技能培训,是为了提升残疾人的就业竞争力,最终实现上岗就业。让残疾人找回生活的自信,更好地融入社会。”今年龙岗区残联共实现新增残疾人就业76名,超额完成深圳市民生实事龙岗区新增残疾人就业66名的任务。

除此之外,龙岗区残联还举办了全国助残日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招聘会共邀请了55家用人单位,为残疾人提供电商运营、硬件工程师、品质检查员、焊锡工等岗位数89个,合计职位数266个。现场设置咨询台,为残疾人及用人单位提供残疾人就业、培训等相关政策咨询。据统计,此次招聘会吸引了近300名残疾人参加,最终有5名残疾人通过招聘会活动实现了上岗就业。

龙岗区残联落实就业保障金年度审核工作,共对全区311家用人单位,1060名残疾人进行2016年度分散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年度审核。并在原有企业安排残疾人就业人数的基础上,以“师带徒”的就业模式,推荐残疾人就业,全年度共推荐残疾人就业162人次,成功上岗就业有29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开展残疾人技能培训,是为了提升残疾人的就业竞争力,最终实现上岗就业。让残疾人找回生活的自信,更好地融入社会。”

完善辅具适配流程

惠及辖区每一位残疾人

宋先生是横岗街道的一名残疾人。二级肢体残疾的他虽然知道可以申请辅具,但不知道具体该申请哪些。按照通常的工作流程,应该是“残疾人申请——工作人员检查评估——辅具适配”,这让对各种辅具不是特别了解的他不知所措。在龙岗区残联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选到了心仪的辅具。“助行器和四脚拐胶头特别适合我,就像量身定做的一样!”他高兴地说。

宋先生的难题能快速解决,源于龙岗区残联在进一步完善细化了工作服务流程后,按照以往“申请——评估——适配”的工作流程,个别不够了解辅具的残疾人没能提出申请。针对这种情况,龙岗区残联采取先筛查评估的方法,由专业工作人员为其找到需求后提出申请,再进行相应的辅具适配,使残疾人能够客观、科学地提出需求,获得更适宜的辅具适配。

宋先生获得合适的残疾辅具在龙岗区并不是个案。为解决残疾人日常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全面落实各级残疾人政策,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龙岗区残联对辖区内残疾人不断完善辅具适配、评估、训练、回访等服务范畴,将服务落到实处,对于残疾人具有辅具需求的,龙岗区残联做到每月进行一次调查,从源头找准残疾人辅具配给需求,惠及每位有需求的残疾人。

2017年,龙岗区残联通过需求筛查、评估,已受理1107名户籍持证残疾人基本辅具服务申请,数据截至今年10月份,已适配A、B目录共1235件辅具,提前超额完成民生实事任务数,完成率达426%,;基本辅具适配率达到100%,并对配送了的残疾人进行辅具训练、回访、结案,“一人一档”建档率达100%。

“评估适配辅具,满足残疾人个性化需求,旨在切实为残疾人提供更多的生活便利,使他们走出家门,更广泛地参与社会生活。”龙岗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每年都会通过入户摸底调查,针对不同类别的残疾人,制定个性化适配发放方案。”

为了做好残疾人辅具的适配工作,龙岗区残联还调动和发挥各街道的基层力量。根据各街道的实际情况,将任务分解至各街道,每季度对各街道的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查,并指导街道做好辅具服务各项工作。

“评估适配辅具,满足残疾人个性化需求,旨在切实为残疾人提供更多的生活便利,使他们走出家门,更广泛地参与社会生活。”(记者 梁睿 通讯员 李豫 唐嫔 徐素琴/文、图 )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