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发布”传播力影响力连续17个月居深圳各区官方微信之首

2017年11月30日 07:11 来源:深圳特区报

最近,衡量中国移动互联网新媒体内容价值和传播能力的“新榜”权威指数显示,龙岗区官方微信号“龙岗发布”传播力和影响力连续17个月居深圳各区官方微信之首。

同时,在第十一届深圳市网络文化奖评比中,“龙岗发布”斩获4项奖,获奖数量及类别也居深圳各区官方微信首位。其中,“龙岗发布”微信公众号获年度十佳政务自媒体(全市仅两个区获奖),“龙岗发布”团队获年度创新团队奖(全市仅两个区获奖)。

近年来,龙岗区充分借助新兴媒体平台,开足马力搭建政府与群众沟通交流新平台,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该区率先推动政务新媒体全面转型升级,将“龙岗发布”打造成集新闻性、服务性和互动性为一体的“移动城市服务平台”。

一个区级官方微信号缘何有这样的影响力?“龙岗发布”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成长故事?让我们一探究竟。

创新形式营造良好氛围 搞活线上线下活动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高度重视传播手段的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目前,“龙岗发布”微信公众号是深圳市自媒体联盟理事,其后台数据显示,订阅粉丝人数为224630人。据新榜相关负责人介绍,“龙岗发布”微信公众号2016年6月至2017年10月的月度新榜指数最高为757.3,最低725.4,新榜指数连续17个月位列深圳市各区官方微信之首。

资料显示,新榜已为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政府部门和中石油集团等企业提供数据支持,“新榜”指数已经成为中国移动互联网新媒体内容价值和传播能力的标准。

如何最大限度地吸引市民关注?如何保持用户粘度“不掉粉”?这是摆在每一个政务微信运营者面前的难题。

为适应互联网时代阅读习惯,龙岗区运用多媒体技术,创新推出“桌面版政府工作报告”、沙画龙岗等形式新颖的宣传内容。策划拍摄的《客家·印象龙岗》系列微视频,浓缩展现龙岗客家文化精华,在“龙岗发布”微信等平台推出后,取得较好的传播效果。积极运用视频直播、漫画等市民网友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城区形象宣传受到网友广泛关注与好评。

近年来,龙岗区积极利用政务新媒体与市民进行互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策划了“美丽龙岗、幸福共享”行摄大赛、“文博会招募粉丝团畅游龙岗分会场”、走进企业、公园线下宣传推广及日常各类文体活动赠票等一系列活动,为“龙岗发布”吸收了大量的“铁粉”,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市民对龙岗发展成就的认同感。

在“龙岗发布”编辑部取赛事门票的郑小姐说,她是在去年5月“龙岗发布”策划的“感恩母亲节,你打电话,我们送话费”活动开始关注“龙岗发布”。一年多来,她通过“龙岗发布”的线上活动中了不少奖,这次是专门来拿大运场馆的冰球比赛门票的。“经常有奖拿,肯定粘度高啦!”郑小姐笑着说。

贴近民生服务群众 打造市民生活“百宝箱”

“我们要始终坚持弘扬正能量的总要求,不断提升政务新媒体的质量和水平,凝聚共识,激发全区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龙岗区委宣传部负责人说,加强网络阵地建设,要把政务新媒体当成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的重要渠道,对群众集中反映的诉求及时进行回应和解决。

市网络媒体协会公布的资料显示,由深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深圳市网络媒体协会主办的第十一届深圳市网络文化奖从56家单位报送的219件作品中选出87件获奖作品。得奖名单中,“龙岗发布”品牌斩获4项奖,获奖数量及类别居各区首位。其中,“龙岗发布”微信公众号获年度十佳政务自媒体,“龙岗发布”团队获年度创新团队奖,“龙岗发布”推送的作品《手机桌面版政府工作报告》、《五年后的龙岗变化大到你不敢信》荣获年度传播创新奖。

作为市民了解龙岗的窗口,“龙岗发布”重点推送龙岗产业、民生、政务等市民关切的内容,大力宣传龙岗区落实“东进战略”、创新驱动助力发展的各项举措和成就,为龙岗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目前,“龙岗发布”实现了一键链入“智慧龙岗”公益WIFI功能,将便民利民思路真正融入每一个细节。市民通过关注“龙岗发布”,可一键直连至全区500余处公益WIFI热点。该功能开通以来,日均有3000多人通过“龙岗发布”一键链接公益WIFI上网。

最近,关注“龙岗发布”政务微信的市民发现界面下端的子栏目更加丰富,点击进入集成在“微龙岗”栏目下的“线上办事”模块,足不出户,如何办事、去哪儿办事一目了然,这是“龙岗发布”朝着“集群化”方向建设的成果。

办理户籍信息需要哪些资料?跑到窗口问一问。办理结婚登记要咋搞?一大早跑到民政局去排队……这些功能,在公众号上,轻轻一点就能进行查询和预约。目前,“龙岗发布”政务微信已全面与龙岗区行政服务大厅对接,在“龙岗发布”政务微信上可以实现“一键”了解大厅服务事项和流程,也可接入网上办事大厅,查询办事申请流程。

正在区行政服务大厅办事的张先生表示,龙岗政务新媒体的快速成长,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促成网络问政新格局 加大民生诉求督办力度

“龙岗的政务新媒体让政府离老百姓更近了,政府的话语方式更柔和了,过去一些政府部门‘门难进,脸难看’的局面有了很大的改观,一些民生的微实事在新媒体上也能得到解决。”市民陈小姐在采访中表示。

据记者了解,此前,由龙岗区网信办创建的新型网络答政平台“外网回音壁”,从全省228个案例中脱颖而出,获评广东省第二届“粤治—治理现代化”网络问政优秀案例。

数据显示,自2014年3月份开通以来,“外网回音壁”已转办民生诉求近400件,回复率100%,综合办结率近90%。

“外网回音壁”的最大特点是“主动出击”,利用网络作为载体,结合舆情工作特点,改变线下被动接访的做法,主动收集分散在各网站、论坛、微博中的民生诉求,集中录入回音壁中,及时下发涉事部门限期处理。

对于各类民生诉求,“外网回音壁”不仅在网上进行单向地公开转办过程、处理结果,更主动把部门回音链接地址,点对点地反馈给提出诉求的网友,既告知结果,也征求意见,充分体现各部门解决问题的积极性,进一步树立政府执政为民良好形象。

“外网回音壁”内设“外网投诉”、“部门回音”、“回音排行”等栏目,延伸和推动了龙岗网直通车、月度回访曝光制等举措,在区内形成“一元多核”的网络问政格局,倒逼各部门热处理、热回应。同时,区网信办与区纪委、区督查室建立协同机制,合力加大民生诉求督办力度。

“‘龙岗发布’不只是单纯的权威信息发布者,而是立足于市民需要,遵循新媒体的发展规律,集查询、预约等服务功能于一身的‘生活助手’。”龙岗区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龙岗率先推动政务微信转型升级,将“龙岗发布”等政务微信打造成集新闻性、服务性和互动性为一体的“移动城市服务平台”。

形成政务媒体“矩阵” 构建“智慧龙岗”标杆

近年来,龙岗区充分借助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开足马力搭建政府与群众沟通交流新平台,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将市民接收信息的方式从线下转到线上。早在2012年8月,龙岗区就瞄准这一发展新趋势,成立深圳市乃至广东省第一家区级网信办,积极统筹推进以政务新媒体为主阵地的网络宣传。

龙岗区还分别在2012年和2014年开通官方微博“@龙岗发布”、微信公众号“龙岗发布”,同时要求各职能单位纷纷加入新媒体平台,形成政务新媒体集群,传播龙岗“政能量”。

受此带动,龙岗全区内各级单位开通官方微信425个、微博近百个,全区政务移动新媒体建设逐渐形成多平台发展的传播格局。

为了将新媒体资源有效整合,通过共同发布、变“独唱”为“合唱”,龙岗区委宣传部建立“微博微信矩阵管理机制”,并与绩效考核挂钩。借助该机制,全区各级政务微信、微博都被集成在一个平台上,发布重点“一声令下”即可同时发声。

各街道、职能部门充分发挥自身特长,有针对性地为市民做好答疑。例如“坪地在线”主推街道招聘信息并提供劳动纠纷法律咨询;“龙岗区教育局”则主攻教育咨询解答,为家长择校提供充分、详实的参考。

龙岗还在全市率先推出区级政务新媒体评选活动,从参评的近百个政务微信公众号中评选出37个微信公众号,分别授予“十佳政务微信”、“最具人气微信”等10个奖项,同时还对获奖政务微信的优秀作品70篇、先进个人47人进行表彰,极大地调动了各单位加快政务新媒体建设的积极性。

当前,龙岗区内新媒体矩阵越做越大,宣传合力越来越强,壮大了主流舆论阵地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让指尖上的“正能量”激发传递社会正能量,掀起一股基层政务新媒体建设的热潮,并一直向基层政务新媒体建设排头兵的目标砥砺前行。(龙勇)

相关链接

龙岗政务新媒体大事记

2012年6月,微博“@龙岗发布”正式上线,成为龙岗区分享城事的主要窗口与倾听民声的重要平台。

2012年8月,龙岗区网信办正式挂牌成立,为深圳市第一家区级网信办。

2014年6月,“龙岗发布”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双微联动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与城区形象宣传。

2015年4月,“龙岗发布”微信子菜单“外网回音壁”网络答政平台案例入选“粤治-治理现代化”2014- 2015年度广东优秀案例。

2016年4月,“龙岗发布”微信开通“智慧龙岗”公益WIFI微信认证端口,在全区500余个公共场所可一键连接WIFI,进一步拓展便民服务功能。

2016年4月,“龙岗发布”微信、微博分别被评为2015年深圳市最具传播力微信号、2015年深圳市十大最具影响力政务微博。

2016年5月,龙岗区在深圳市率先将新媒体宣传纳入绩效考核,进一步促使全区各单位加强新媒体建设。

2016年8月,“龙岗发布”微信当选深圳市自媒体联盟理事。

2017年3月,龙岗区在深圳市率先开展区级政务新媒体评选活动,“龙岗发布”微信粉丝首次突破20万。

2017年8月,在第十一届深圳市网络文化奖评比中,“龙岗发布”公众号荣获年度十佳政务自媒体,“龙岗发布”运营团队荣获年度创新团队奖,“龙岗发布”推送的作品《手机桌面版政府工作报告》、《五年后的龙岗变化大到你不敢信》荣获年度传播创新奖。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