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区人大代表利用微信群创新履职方式 实现“零距离”

2017年11月29日 07:57 来源:南方日报

龙岗区人大代表陈远来日前在“龙岗区人大代表之家”微信群反映了一件事情,“龙岗街道办事处周边的龙岗路、银威路、鹏达路等路段,左拐车辆与对面直行车辆是交叉行驶,存在交通安全隐患,请调整信号灯。”龙岗区交警大队队长李广群秒回“收到,安排辖区中队和你们对接。”后又在一天时间内两次“播报”进展,“我们已转给负责信号灯配时的大队科技员,再向你们汇报”,“您反映的信号灯情况,已经进行了排查,接下来将会不断优化。”

这是龙岗区人大利用微信平台,加强代表与部门沟通交流,推动交通整治热点问题解决的一个缩影。以前必须是“面对面”,人大代表跟部门提问题谈建议,现场督办沟通交流。如今随着互联网走进寻常百姓家,代表们履职也有了新平台新气象,通过“键对键”,实现了“面对面”。

顺势建立起来的人大代表微信群,成了代表们履职的重要平台和沟通渠道。群中不少成员是龙岗区职能部门的“一把手”,提问不设限,不搞层层传递,不少“群众反映的问题”发布到这里,基本都能被快速“认领”,得到有效解决。

“以前先接投诉,再现场回访,最后解决问题,需要一个时间周期,现在有了微信群的上下通达、左右联通,工作开展起来方便快捷多了。”进群20多天的李广群感叹,区人大代表们在群里督办交通工作,效果立竿见影。

通过截屏图片,笔者看到,大概从早上7时30开始,持续到晚上22时,李广群几乎全天候在群里“领题”,他除了把这些问题一一记录在案,同时把自己也训练成了一个“播音员”——问题分配下去,马上得到解决的,会实时“播报”,立即反馈给具体代表。有些问题在“认领”两三天后,他还在跟代表们“直播”进展……

代表们反映的问题,包括信号灯的调整、塞车扰民现象、泥头车乱停放带来安全隐患、人行道停车妨碍行人通走、看守所周边没有地方停车等,都是关乎老百姓出行的民生问题。

“在交通整治方面,我们确实有一些管理盲区和薄弱环节,光靠有限的人力很难发现。”李广群坦言,代表们提出来的问题都很准确,正因为“点对点、面对面”的创新方式,帮交警部门省去了不少中间流转环节。群里反映的急事会第一时间得到解决,需要协商的问题再组织研究。有时也会摊上“份外事”,交警则会转给区城管局、交通局等部门去协调。

“通过代表们和部门互动,大家在交通综合整治上的共识越来越强烈。”李广群感叹,交通整治是一场永远打不完的仗,尤其对于开放性议题的交通话题,人人都可以参与发言,无需隐藏。“我始终把代表们提的问题建议看成是一种督办,通过大家彼此间的互动,如果把问题解决了,交警就有了成就感,最终鼓舞地也是整个交警队的士气。”

“通过微信群,代表们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提建议谈体会,相关领导和部门也进一步实现了与代表的零距离交流。”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时代,运用新媒体服务代表、联系群众已然成为一种趋势。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