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区开展安全隐患违法整治行动 顺利拔掉6个“钉子”

2017年11月29日 07:36 来源:深圳晚报

南湾街道的彩钢板违章搭建被清理。

四联腾昌一路其中一条巷道整改前后。

宝龙同心社区丰顺老屋村的客家围屋周边变干净了。

今年4月开始,“拔钉”行动成为龙岗一批偏远、老旧、存在安全隐患区域居民耳熟能详的词语。“拔钉”是形象的说法,其实是指龙岗区各街道、各部门对在安全生产十大专项整治行动中排查发现的影响较大、成规模、成片区、严重威胁城市公共安全的重大隐患和违法行为,予以彻底整治,并将整治成果固化为长效监管。“拔钉”行动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层层发动了基层力量,彻底排查整治各类可能导致群死群伤的重大安全风险隐患。

龙岗区在13个“钉子”处均成立了以挂点区领导为组长,街道一把手和龙岗区安监局负责人、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为副组长的整治领导小组,协调、指导挂点区域做好安全生产重大风险隐患“拔钉”攻坚行动,定期督办“钉子”隐患整治进展情况,确保整治成效。龙岗区安监局、安委办对“拔钉”攻坚行动进行全程督察督办。

截至目前,龙岗区第一批13个“钉子”隐患已拔掉6个,正待验收,其余7个“钉子”隐患的整治也在大力推进中。一个个城区安全“钉子”被拆除,带来城市长治久安、城市品质的全面提升。

南湾横东岭路:拆除临时建筑4万多平方米

南湾街道下李朗社区横东岭路南北两侧这片约3.7万平方米的土地上,不少经营场所存在人货混居、无证经营、违规存储危化品、使用易燃泡沫彩钢板材料搭建临时建筑、车辆乱停乱放等严重安全隐患。

今年4月开始,龙岗区安监局制定了《南湾街道下李朗社区白泥坑片区横东岭路两侧重大安全隐患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南湾街道安委办和李朗派出所分别约谈相关负责人共计5次以上。

针对区域内大量使用彩钢板材料的临时建筑,南湾街道执法队、李朗派出所、下李朗社区先后多次下达撤离通知书,对隐患特别严重场所及时将人员清理并予以拆除,至今共拆除易燃彩钢板材料的临时建筑约4万平方米。

同时,南湾街道各职能单位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联合执法,开展各类隐患治理,共查获非法贩卖汽油、柴油行为16宗,拘留违法人员15人;对区域内的违章搭建、占用高压线保护区生产经营等“顽固”重大安全隐患进行清理,累计拆除违法搭建建筑面积2230平方米,取缔关停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企业1家,“拔钉”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下一步,龙岗区安监局、南湾街道还将采取有效措施对该区域实行常态化监管,坚持每日常态化巡查,加大违停处罚力度,并积极推动将该路段纳入繁忙路段、加装违停球进行智能化监管。还成立专门打击小组,严厉打击非法贩卖柴油、汽油的“黑油点”,从源头上治理隐患反复“回潮”现象。

横岗腾昌一路:查处17家废品收购站

横岗四联腾昌一路两侧建筑因年代久远,设施老旧,环境“脏、乱、差”,有多家废品收购点,存在随意堆放废品垃圾、违章搭建、堵塞占用消防通道等各类安全隐患。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还严重威胁到城市公共安全,被附近居民戏称为“废品一条街”。

今年4月至今,龙岗区、横岗街道有关负责人组织相关部门和社区开展联合整治行动。连日来,横岗出租屋综管所对腾昌一路废品收购点场所的业主情况进行排查摸底,建立28家废品收购点场所业主的资料台账。

不久,横岗安监办联合社区对该路段两家小加工厂进行查封,责令限期整改安全隐患。横岗四联社区还4次联合横岗安监办、经科办、横岗派出所、供电所、水务集团等部门,对17家不符合消防、环保等相关法律法规且尚未搬离或转型的废品收购站点开展联合清理行动,查封废品收购站点9家,清空3家、搬迁4家、限期搬迁1家。

巡查员还将《致废品从业人员的一封信》和《致房东的一封信》发放给腾昌一路的废品收购从业者和相关房东,引导从业者自动搬离,房东中止与其租赁关系。

经过几个月的集中整治,腾昌一路消防安全和环境卫生得到极大改善,高压变电站下、巷道、庭院已不见废品积存,占道经营、道路污水、垃圾乱扔等乱象已杜绝,消防救援和疏散通道畅通。

横岗街道还探索了该路段长效安全管理机制,在腾昌一路两个出入口专门设置岗亭卡点进行管控,引导建立废品“只出不进”运行模式,加强该片区治安、消防安全综合管理,确保“钉子”彻底拔除。

宝龙街道同心社区丰顺老屋村:腾空3900平方米不宜居建筑

宝龙街道同心社区丰顺老屋村建筑面积约3900平方米,总人口185人,共有73户。

老屋村里存放大量可燃易燃废品,存在部分无证食品加工窝点,消防设施严重缺乏,电线乱拉乱接现象严重。且丰顺老屋村地处低洼地区,下雨易洪涝,存在触电和房屋坍塌隐患。

去年年底,宝龙街道党工委书记杨旭光到丰顺老屋村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由于丰顺老屋片区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及房屋安全结构问题,不适宜居住,同心社区积极与业主、租户、街道办、开发商等多方协商,一致决定对老屋村采取腾空措施。

目前,丰顺老屋村租客已经搬离完毕,得到妥善安置,市容市貌环境得到很大改善。

据统计,丰顺老屋村整治共出动人员约200人次,清理余泥渣土、垃圾约50吨,拆除1500平方米的强弱电乱搭乱拉电线、电视线、网络线,安装了3个不绣钢大门,以及铁门3个、砌墙围挡40平方米、堵窗30个,安装灭火器20套,外墙翻新粉刷800多平方米。之后,同心社区还安排人员对老屋村进行日常巡查管理。

龙岗区第一批13个“钉子”隐患中还有布吉街道富民市场、布吉街道变电站进出口通道等。

龙岗第一市场已经整改完毕,对已整改的隐患,龙岗区将委托第三方机构组织全面验收,同时将督促牵头单位对该场所列入常态化监管状态,防止隐患死灰复燃。

剩余7个“钉子”隐患,龙岗区将实施挂牌督办、定期督查,确保各“钉子”隐患按时按进度完成整改。

(易芬 陈小周 文/图)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