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平湖街道多措并举开展治水提质综合整治 将变身生态绿水新城区

2017年11月29日 07:32 来源:深圳商报

平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张志华在君子布河畔为居民讲解治水提质的好处。

11月11日上午,在君子布河龙平路与中环大道交汇段,平湖街道邀请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代表、居民代表等60余人亲临现场开展“巡河”活动,拉开了平湖街道“君子布河治水提质工程邀您看”系列活动的序幕。

龙岗区人大代表邹远燕高兴地说,“我在河边的辅城坳社区住了30年了,和居民们一起见证了这条河的发展,君子布河真的要变清了。”

优化方案治水提质

消除黑臭水体 告别城市内涝

平湖街道地处深圳的中轴线上,辖区几条河流流经工业区、生活区,此前有工业、生活污水未经处理流入河道,造成河道水质较差,且大部分河道挡墙均已出现不同程度老化,坍塌风险极大。

“要通过综合整治,真正让平湖辖区内的众多河流成为城市流动的风景线,构建生态绿水新城区。”今年5月5日,平湖街道召开专题会议,平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张志华对治水提质工作提出了这样的要求。张志华要求,“通过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将完善沿河污水干管,重建河道挡墙,提高防洪标准。工程投入使用后,将基本控制污水直接流入河道,美化沿河环境,消除老旧挡墙坍塌隐患,有效缓解甚至是彻底解决平湖大部分区域的城市内涝问题。”

在河道综合整治工作中,黑臭水体治理是重中之重,根据龙岗区的要求,2017年11月底前大康河、四联河、沙湾河、布吉河(龙岗段)、君子布河(龙岗段)5条河必须消除黑臭。根据规划,工程将分别从截污和排污口治理、生态补水、分散式处理、清淤等方面进行治理,既满足近期消除黑臭目标,又兼顾远期水质稳定达标。

平湖街道“马上就办”“加班加点”,多次到现场查勘,研究解决黑臭水体治理和排污口整治方案。与此同时,平湖辖区内的鹅公岭河、木古河、山厦河综合整治工程进入攻坚阶段。

成立临时党支部

重温入党誓词 征拆攻坚克难

近年来,龙岗区打响了“治水提质”攻坚战。今年,龙岗区所有河流都有了“河长”守护,建成区内6条水体将脱下黑臭的“外衣”。

在平湖治水提质的工作中,综合整治项目的房屋征拆工作是整个工程的关键点。为此,平湖街道成立了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张志华担任组长的“加快推进君子布河整治项目房屋征拆工作领导小组”,加大工作统筹力度,加紧制定了《平湖街道加快推进君子布河综合整治项目房屋征拆工作方案》,明确征拆任务、时间节点、责任人,倒排征拆工期,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同时积极会同区建筑工务局、区环保水务局、区土地储备中心等区局单位,结合实际,不断调整优化规划红线线位及设计方案,加快推进项目测绘、评估招投标工作进度。

为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房屋征拆工作任务,该街道维稳综治办、城管办、国有土地管理办、执法队、土地整备中心等单位相互配合,采取“软硬两手抓”的拆迁方式,科学推进拆迁工作,社区等相关单位全力配合征地拆迁工作。对因不作为导致征地拆迁进度滞后、影响君子布河治理整治工作的单位,街道主要领导将约谈其主要负责人,并进行问责。

11月6日,平湖街道成立山厦河、木古河、君子布河、鹅公岭河等4个河道综合整治房屋征拆攻坚组临时党支部,为胜利完成河道综合整治征拆工作吹响了“冲锋号”。平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副主任刘庆带领78名临时党支部成员重温入党誓词。随后,平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张志华为临时党支部授旗。

君子布河(龙岗段)地处平湖街道,由于附近人口密度较大、河道水系与排水系统建设标准低,水环境问题非常突出。今年5月,君子布河(龙岗段)黑臭水体整治工程正式动工,治理总长度1.95公里。作为龙岗区今年黑臭水体整治的重点项目之一,龙岗区环水局、区建管中心以及平湖街道办不断自我加压,一次次通宵达旦攻克种种治理难题,于11月15日顺利完成全部整治工程,相应截污、补水设施均已投入运行。

发动群众参与治水

征集治水点子 鼓励志愿服务

11月19日,第四场“治水提质工程邀您看”及科普志愿者入户宣传活动圆满结束。自活动开展以来,君子布河周边的居民都十分踊跃,纷纷报名参加“治水提质工程邀您看”的活动。随着宣传工作的开展,前来参观的居民代表越来越多,最后一场活动进行时,很多居民都带着小朋友前来参观,让小朋友从小就养成爱水护水的意识。

每一次活动,或是烈日高照,或是天气阴冷,居民们始终热情不减,仔细观看着宣传展板上的信息,积极跟施工现场的工作人员交谈,了解治水的具体情况,并积极建言献策,为君子布河治水提质工作提供治理好点子。为了更好地发动群众,该街道还组织开展了治水提质金点子征集、寻找爱水护水身边人、治水提质进校园进公园等一系列活动。

为了提高公众的参与度,平湖街道群团工作部组建了平湖“河小二”护水志愿者服务队。他们计划联合学校团支部在试点中小学开展校园爱河治水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开展爱河治水科普讲座、组织学生参观自来水厂、了解平湖治水节水情况、组织开展节水主题班会等“社会实践+主题班会”的方式,培养学生爱水节水意识,通过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引导全民爱水节水。

同时,平湖街道群团工作部还组织企业团员青年、社区青少年及街道义工约30人共同开展“河未来·益起行”平湖共青团寻找深圳河发源地主题活动。通过组织广大青少年、义工以徒步的形式,沿着君子布河的上游寻找位于平湖上木古社区的深圳河发源地,并对沿途水源保护情况进行摄影、分享,对沿途的垃圾进行清理。通过活动加强社会各界对治水提质工作、河流保护的重视,让爱河护河、节水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同时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少年和志愿者参与到治水提质工作中来,帮助平湖街道尽快实现“水清岸绿”,助力“生态平湖”建设。

爱水护水身边人

发掘身边典型 传递爱心力量

治水提质,不仅是“治水”,更是“治城”,君子布河治理好了,生活在河两岸的我们,更能享受到青山绿水的美好生活。现在,已经有一群简单质朴的人,用他们的行动,在慢慢改变着君子布河。

钟和业、李庆兰就是其中的一员,在君子布河治水提质这场旷日持久的攻坚战中,身为河道保洁员的他们,一直为君子布河清波再现,默默地贡献着自己微薄的力量。

头戴安全帽、身着黄上衣、穿着长雨靴,钟和业每天都是这样一身简单的装束,不辞辛劳地工作着。通常,清晨的暖阳才刚刚升起,他后背已经被汗水打湿,拿着长长的捞网,清理着河道的垃圾。君子布河未治理前,多处水污染问题严重,甚至还有大量大件垃圾沉在河底,每次钟和业发现后,总是立刻带着工具将垃圾打捞上来,避免河水堵塞。

哪里有需要,钟和业就会出现在哪里。大型垃圾清理完毕,看到河道中细碎的漂浮物,他又立刻拿着工具下河清理。

李庆兰作为河道清理队伍中为数不多的女性队员,在君子布河治水提质行动中却是中坚力量之一。

红色的安全帽,橙黄色的上衣,在加上一双长筒雨靴,似乎每次看见李庆兰都是这样的形象,不变的服装、不变的工作状态,唯一改变了的可能就是手中垃圾袋的颜色,以及脚下日渐清澈的君子布河。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无论是清晨锻炼,还是饭后散步,河边居民都可以在河道中看见她清理垃圾的身影。在她淳朴的笑容背后,是对河水的热爱,对碧水青山的执着追求。

在河道中有辛勤的保洁员在默默付出;在岸上也有一群这样的志愿者,在治水行动中散发热量,号召更多的人加入到治水提质的队伍中来,李金生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自龙岗区开始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李金生立刻积极投入到爱水护水的行动中,他现在已是君子布河“河小二”了。

除了定期清理垃圾之外,李金生还会组织义工,一起沿着河道,排查是否存在偷偷排污的情况,如果发现有排污的苗头也会立即向有关部门反映,避免治理初见成效的君子布河,再次被污染。

刚开始治水时,李金生是带领几十个人在君子布河畔爱水护水。他的坚持与执着,深深影响着君子布河附近的居民们,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他们的队伍中来,现在爱水护水队伍已经是一支300多人的大队伍了。

本栏文/图:毕国学 李上彪 余小翠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