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市消委会发布家用甲醛检测仪/盒比较试验报告 7款检测仪/盒不可信

2017年11月29日 07:21 来源:深圳特区报

昨日,市消委会联合龙岗区、坪山区、盐田区消委会发布家用甲醛检测仪/盒比较试验报告。记者获悉,7款家用甲醛检测仪和甲醛检测盒测试结果不可信,其中“检查官甲醛检测仪”相对误差高达228%。

市消委会日前开展问卷调查发现,41%的受访者信任电子检测仪测试结果,26%的受访者信任检测盒测试结果。市消委会在新装修的消费者家中,用5款甲醛检测仪、2款甲醛检测盒、实验室专业检测仪器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进行测试。报告显示,7款家用甲醛检测仪/盒的甲醛测试结果对比“标准值”,相对误差范围在17%-228%,其中“检查官检测仪”的检测结果相对误差竟高达228%;检测仪的TVOC测试结果对比“标准值”,相对误差范围在21%-182%。没有一款检测仪或检测盒能提供准确的检测结果。

专家介绍,检测盒是利用特定液体吸收甲醛等物质变色的机理,用人眼对变色情况与标准比色卡对比,得出检测结果。属于半定量检测,只能确定大致的情况,准确度较低。而家用级别的甲醛检测仪参差不齐,传感器受困于成本,准确性同样无法保证。市消委会建议消费者尽量选择专业的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上门检测,避免购买不可靠的检测仪器并受其误导。 (记者 罗莉琼)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