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深圳东部市民有福了!胃镜早癌精查九成患者可免一死

2017年11月25日 18:37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7年广东省胃镜早癌精查联盟学术年会在龙岗区人民医院召开

深圳新闻网11月25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夏哲璇 袁小刚 李歆)年初,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深圳消化病诊疗中心正式落户龙岗,并在龙岗区人民医院正式投入运营。时隔大半年,该消化病诊疗中心又有新动作!11月25日,由广东省肝脏病学会主办,深圳市龙岗区人民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深圳消化病诊疗中心)承办的2017年广东省胃镜早癌精查联盟学术年会在龙岗区人民医院召开。本次大会旨在进一步推动全省消化道早癌诊疗技术进步,向国内同行展示国内外消化道早癌内镜及病理领域的最新进展,同时对联盟工作进行总结,进一步规划联盟后续工作。

本次学术大会邀请到中国医师协会消化内镜分会会长,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消化科主任李兆申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刘思德教授以及数十位来自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湖北、浙江等省市区消化道早癌内镜诊治与病理学领域顶尖专家大咖授课,省内外参会代表300余人共聚一堂,共同探讨了消化道早癌的筛查、内镜诊治和病理诊断等方面的热点问题及最新进展。

 据悉,广东是大肠癌的第二大高发区,仅次于江浙地区。以广州市为例,2015年的数据显示,大肠癌的发病率为36/10万,预计每年新发近3000例,位居广州市居民恶性肿瘤的第二位,仅次于肺癌。而胃癌如果早期诊断,可行内镜下微创治疗,其5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一旦到了进展期,5年生存率便低于30%。也就是说,只要做好胃镜早癌精查,九成的早癌患者有可能免于一死。

广东省胃镜早癌精查联盟自2015年4月8日成立以来,组织了全省消化内镜骨干医师进行消化道早癌筛查培训,举办了多场关于消化道早癌诊治的学术活动,制定了早癌筛查流程与规范。不仅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还培养了大批年轻的内镜医师,令广东省消化道早癌诊治水平显著提高。此次联盟选择在深圳市龙岗区人民医院举办学术年会,不仅给深圳东部地区乃至全市消化道早癌诊治领域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更是为深圳消化道疾病患者带来了福音。

论坛上,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消化内科张亚历教授带来了题为《胃肠早期癌的内镜活检评估》的讲座,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病理科主任金木兰教授和陆军总医院消化内科的金鹏教授则分别为大家讲解了《胃低异型度癌的病理诊断》及《早期胃癌组织学类型的内镜下诊断》,还有武汉协和医院消化内科蔺荣教授带来的《早期食管癌的内镜诊断》等等。大会不仅有大咖的讲座还有专家们犀利的点评,更有丰富精彩的病例分享和讨论,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学术的饕餮盛宴,在场的众多学者也纷纷就自己在早癌领域的心得体会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龙岗区妇女更年期保健工作启动 区人民医院将成立更年期关爱门诊

又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夏哲璇 吴疆 江训文)11月25日当天,由龙岗区人民医院主办,龙岗区医学会、龙岗区妇联及龙岗区保健办协办的“龙岗区妇女更年期保健论坛”成功举办。与此同时,龙岗区妇女更年期保健工作正式启动,这标志着龙岗区妇女更年期疾患诊治工作管理规范化的开始,来自北京协和医院的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分会绝经学组组长郁琦教授、副组长陈蓉教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金鸿雁副研究员与龙岗区人民医院院长王绍娟及龙岗区妇联等相关参会嘉宾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郁琦教授在启动仪式上表示,目前很多人对更年期的认知存在误区,认为更年期不是问题,不需要关注。建立更年期门诊,可以告诉广大群众,更年期健康保健很重要,医院要从这个角度改变大家的认知,呼吁社会,关注女性更年期健康。“希望广大女性们重视后面三分之一的生活,提高生活质量,这不仅仅对自己重要,也对子女很重要。”

龙岗区人民医院王绍娟院长表示,更年期这个阶段对每个妇女都是比较重要。这个年龄段事业进入成熟期和高峰期,家庭上有老下有小,生活、事业双重压力,又因身体原因,卵巢功能衰退,会带来一系列生理、心理方面的症状。而目前整个社会都不太关注这个特殊年龄段的女性。龙岗区人民医院牵头组建这个更年期门诊,为的就是关爱这个年龄段的妇女,让其更好的度过这一特殊时期,通过医疗上的干预,来改善妇女的情绪、睡眠质量,来降低老年性的疾病,如老年痴呆、心血管疾病、骨质疏松等,提高她们的生活质量。通过更年期门诊的建立,将在社区乃至整个城区,只要有妇产科的门诊,都来规范更年期妇女保健系统的治疗问题。

另记者获悉,论坛当天,北京协和医院郁琦教授团队已与龙岗区人民医院达成合作意向,将在龙岗区人民医院成立更年期关爱门诊,团队专家每月到龙岗坐诊两次,届时,将有北京协和医院妇科专家与深圳市民面对面交流,广大更年期女性可前往医院进行咨询。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