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新闻

三度“迷路”江苏启东海滩 座头鲸宝宝已确认死亡

2017年11月16日 0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11月15日凌晨,两度搁浅江苏启东海滩的座头鲸又一次闯进了人们的视线,这次它直接跑到了启东海边的一个渔政码头。这头接连三次“误入”浅海的鲸宝宝,牵动着无数网友和动物爱好者们的心,不幸的是,由于体力不支,鲸宝宝已经失救身亡。据了解,鲸鱼宝宝是一条雄性座头鲸,参与救援的启东圆陀角度假区已决定请专业机构将小座头鲸制成标本陈列,用于普及海洋知识。

此前,11月13日12时许,一头7.5米3吨重座头鲸搁浅启东海滩,经现场测量,此鲸鱼长约7.5米,尾鳍宽2米,鳍展约6米,总重测算约3吨。经过各方努力,当日下午17时30分,鲸鱼成功脱困,在救援船的引导下,游回大海。

时隔一天后,14日中午13时许,返回大海的座头鲸又游了回来,再次搁浅启东市寅阳镇圆陀角村的海滩上,位置在前一天搁浅的西南方向2公里处,当时,这头幼小的座头鲸还活着,但精神萎靡,已经没有前一天的活力。经过6个多小时营救,于当晚19时许,座头鲸宝宝脫困,重回大海。

据河海大学海洋学院专家高天珩介绍,鲸类在未成年幼崽期间或者接近成年期间,如果与母鱼分开,很容易出现这种危险。特别是鲸幼崽本身的“导航系统”出现故障,或者是受到水底噪音干扰误以为海边有它的同类,会反复回游寻找它的同类,也就造成此种情况。

“这种情况下,人类很难救助搁浅的大型鲸类,作为水生哺乳动物,鲸类是用肺呼吸的,一旦脱离水的浮力,呼吸孔很可能被水覆盖而窒息死亡;同时体型庞大的鲸类,救援力量也往往力不从心。”高天珩告诉记者,这头幼鲸,没有母鲸的保护,本身可能已经有一些病伤,救助更加困难。周凌峰 摄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