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坂田街道“我与垃圾分类”中小学征文大赛落幕

2017年11月16日 07:43 来源:晶报

同学们高举分类指导手册合影。

同学们积极举手回答垃圾分类知识提问。

市人大代表肖幼美为获奖学生颁奖。

11月15日下午,龙岗区坂田街道“我与垃圾分类”中小学征文大赛颁奖典礼在坂田小学礼堂举行。市人大代表肖幼美、坂田街道办副主任丁贵平等参加并颁奖。本次大赛前后用时一个月,坂田街道11所学校280名学生参加了大赛,90名学生获得优胜奖。

据悉,本次征文活动由坂田街道主办,龙岗区城管局指导,坂田街道市政中心和教育办承办,由深圳市绿果果低碳环保志愿服务协会协办。前后用时一个多月,坂田街道11所学校280名同学参赛并提交了征文。由大赛专家评委经过两轮评审,先选出入围奖190名,然后再从中选出优胜奖90名。为什么把获奖范围设得这么广?绿果果负责人刘金利表示,道理很简单,就是为了让更多的孩子受到鼓励,把垃圾分类铭刻于心。

坂田街道办副主任丁贵平在讲话中为同学们上了堂生动的垃圾分类知识课,讲解了垃圾分类在破解垃圾围城中的重要作用,鼓励同学们以大赛为契机,不仅在家里参与垃圾源头分类,也要注意不使用一次性生活用品,坚持绿色出行。肖幼美代表对垃圾分类征文大赛表示肯定,她认为征文形式可以启发学生对垃圾分类进行深度思考,留下深刻印象。学生们树立了垃圾分类意识,不仅会小手拉大手,影响家里人,也会成为未来垃圾分类的希望和中坚力量。

在颁奖典礼举行的同时,主持人不时对台下同学提出各种垃圾分类知识问题,同学们热情抢答,齐刷刷举手,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获奖征文选登

善待地球,从分类开始

地球是一个美丽的星球,同时也是人类唯一可以居住的星球。昔时,天上的星星是“母亲”数不清的一双双眼睛,云朵就是她的裙子,那清新的空气就倘若她亲切的口吻,黄河长江是她细长的头发,山川大地就是她的身躯,绿草花丛就是她最可爱的衣裳,而地球上生存的万物便是她的子子孙孙。

可是,时代在前进,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大大地提升。现在的各种生活条件使我们更加地安逸,但每天所产生的垃圾却数不胜数,单单我国来讲一天就能产生3.6亿吨。由于垃圾过多,没有办法及时清理,导致垃圾最后填满了很多的土地,还给地球制造了大量的臭气。迫不得已的情况下,国家只能用火把垃圾烧毁,使资源大大地浪费。这样下去不是一个办法,废品的价值是很高的,虽然回不到以前的模样,但却可以经过加工制造出很多的资源。可以化成铝、石油、纸等等,还可以制作成家庭用具,改善土壤土质,加工成牛羊饲料。看似一个个小小的废品却可以收获大量的资源,有了大大的改善。但如果单单靠加工,是一项吃力的工程,一旦有了分类垃圾桶便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和时间。

一天,我和朋友拿着一瓶饮料,朝家里走,正准备丢饮料时,发现垃圾桶变了,不禁有些吃惊。现在的垃圾桶有四个,分别是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厨房垃圾和有害垃圾。这四个垃圾桶使我们忧郁了好久,突然清洁工阿姨过来对我们说:“你们看好了,像这种饮料瓶、纸、塑料袋都是可以回收的,而有一些是不可回收的,你们吃剩的水果皮、鸡蛋壳都是属于厨房垃圾。废电池、过期药品就是属于有害垃圾。以前没有分那么细,最终还是需要我们来分类,而现在有了这些帮手,我们也轻松多了,回收加工的效率更是高得多。”说完她笑盈盈地走了,我们望着她的背影,有了丝丝惭愧。

垃圾分类是很重要的,地球母亲的容貌已大不如从前,而现在我们继续丢给她更多的垃圾,就会使她更加苍老。地球是我们的母亲,我们应该尽到应有的责任,善待母亲,做垃圾分类的引领者!

韩汶希

五园小学 六年级(3)班

我与垃圾分类

我曾经看过一部印象深刻的动画片:在很多年以后,我们的地球上到处堆满了垃圾,环境极其恶劣,空气中充满了有毒气体,人们每天都要戴上防毒面具才能呼吸,小朋友们也不能开心地学习和玩耍,大家都伤心地哭泣。

虽然动画片很夸张,但是现实生活中的垃圾确实已经给我们的环境造成了很大的危害。所以,为了保护环境,我们必须要学会和做到正确处理好垃圾。

其实垃圾并不是毫无用处,它们也有重新利用的价值。例如,废纸若被有效地回收利用,就能生产出很多再生纸,可以少砍伐很多成材大树。如此有益的变废为宝的行动,何乐而不为呢?所以,只要我们自觉地把垃圾分好类,扔进对应的垃圾桶,经过科学的方法处理,就可以回收再利用。这不仅可以减少污染、保护环境,还可以提高地球资源的利用效率。我们把垃圾分一分,环境就会美十分。

那么,应该如何给垃圾分类呢?常见的有四种颜色垃圾桶:绿色装厨余物的,蓝色装可回收物的,灰色装其它物的和红色装有害垃圾的。在我们小区里,还有更细致分类的垃圾桶,颜色都是灰色,但它们每个上面都印了清晰的文字:有纸类、塑料、金属、玻璃,灯管电池有害类这五种,更方便我们投放垃圾。

所以,给垃圾分类并不难,只要大家都积极行动起来,爱护我们的地球,动画片里的场景就永远都不会发生,而且绿树环绕家园、鲜花遍布城市也不再是梦想。从现在起,让我们一起做好垃圾分类吧!

何钰宁

花城小学 二年级(2)班

地球环境,由我们来守护

地球是如今我们唯一可以赖以生存的家园,保护地球环境是每个人的责任,可当今社会,随着城市的飞速发展和城市居民生活质量的日益提升,垃圾已成为了环境恶化的罪魁祸首,垃圾减量分类也成为了城市居民保护环境的必要环节。然而,我经常见到垃圾箱里苍蝇乱飞,蚊子成群;见到垃圾站那里臭气熏天,污水横流;还见到垃圾填埋场那里垃圾堆积如山。因为大量垃圾会带来环境危害,威胁我们的健康,所以为了减少垃圾,我们要垃圾减量、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顾名思义,就是要将不同种类的垃圾分门别类送到它们各自的“家”中,包括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和有害垃圾这四个大家庭。随后它们会一起被搬进垃圾处理场,通过不同的处理手法进行无害化处理。可是,垃圾无害化处理的费用是非常高的,根据处理方式的不同,处理一吨垃圾的费用约为一百元不等。人们大量地消耗资源,大规模生产、大量地消费,又大量地生产着垃圾,后果将不堪设想。所以我们最好减少垃圾的产生,为此,我制定了一些方法供大家参考:

我们可以节约资源、降低消耗,这样就可以做到垃圾减量。比如:我们可以把单面用过的纸反面再利用,用喝完水的瓶子可以装米、豆子,还可以把不用的二极管做装饰,这样就可以少扔许多东西,少产生许多垃圾。

在当今高度发展的社会中,我们在不断产生着新的生活与生存问题,但同时我们也不断有能力去面对与解决。但胜于解决的是对于问题的危机意识和改正的决心。身为学生,我们的青春诗歌还未谱写完,还有时间看遍花开花落,可同样正值年少的地球还有时间等待我们慢慢改变吗?我们急需做出改变,就从身边开始,或许只是一个微小的举动,但千万不要让垃圾给它的脸上带来泪痕。

周佳艺

科技城外国语学校 九(4)班

指导教师:方涛

环境要保护,垃圾要分类

我们每一个人都向往着美好绿色的生活,所以我们要时时刻刻爱护我们的家园,但地球人与日俱增,每天产生的垃圾不计其数,当下我认为低碳环保要从垃圾分类做起。

垃圾分类,指的是把不同种类的垃圾丢进不同的垃圾桶。垃圾一共分为四大类: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

可回收垃圾是指:回收后经过再加工成为生产原料或者经过整理可以再利用的物品。

主要包括废纸类、塑料类、金属类、电子废弃物类、织物类等。可回收垃圾收集容器,也就是垃圾桶为蓝色。

厨余垃圾是指居民日常生活及食品加工,饮食服务,单位供餐等活动中产生的垃圾。包括丢弃不用的菜叶、剩菜、剩饭、果皮、蛋壳、茶渣、骨头等,其主要来源为家庭厨房、餐厅、食堂、饭店、市场其他与食品加工有关的行业。其垃圾桶为绿色。

有害垃圾是指存有对人体健康有害的重金属,有毒的物质或对环境造成现实危害或者潜在危害的废弃物。包括废电池、废荧光灯管、废灯泡、废水银温度计、废油漆桶、废家电类、过期药品、过期化妆品等。有害垃圾需特殊正确的方法安全处理。它的垃圾桶为红色。

其他垃圾指危害较小,但无再次利用价值的垃圾。如建筑垃圾类、生活垃圾等。垃圾桶为灰色。

为了保护地球,请大家认真处理垃圾并分类。

我们作为青少年学生,应该认真从自身做起,我们的美好生活从珍惜身边的环境开始,我想到只有每个人行动起来,遵守垃圾分类的规则,让它成为我们的生活习惯,我们的生活才会更美好!

刘佳星

坂田宏扬学校803

垃圾减量与分类 地球家园更美好

数据统计显示,全世界的生活垃圾每年增加5%左右。垃圾年增长速度为84.2%,而中国垃圾增长速度超过了10%。中国城市生活垃圾累积堆存量已达70亿吨。目前,全国已有2/3大中城市陷入垃圾包围之中,且有1/4的城市已没有合适场所堆放垃圾。随着城市化进程和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垃圾问题已成为今年热议话题。源源不断的生活垃圾给人类带来了多方面的危害。  

垃圾危害:

1、侵占地表。

垃圾挤占了宝贵的土地资源和生存空间,严重影响工农业生产和生活。

2、污染环境。

固体废物含有各种有害物质,处理不当可直接污染土壤、空气和水源,并最终对各种生物,包括人类自身造成危害。

3、传播疾病。

垃圾含有大量微生物,是病菌、病毒、害虫等滋生地和繁殖地,严重危害人体健康。

垃圾减量分类:

我们应该学会垃圾减量分类。垃圾分类节约资源、减少占地、减少环境污染、减少危害。垃圾分类可分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减量分类的目的就是为了将废弃物分流处理,利用现有生产制造能力,回收利用废品,包括物资利用和能量利用,填埋处置无法利用的无用垃圾。

垃圾减量分类,从小事做起

在生活中,我们如何做到垃圾减量分类环保呢?其实很简单,比如说:去商场购物时最好拿家里的袋子,不要使用白色塑料袋。扔垃圾时,我们要按照分类投放垃圾。不要购买一次性物品、筷子、剃刀、一次性塑料杯等。

让我们行动起来,垃圾分类齐参与,让这一种美德成为每个人的习惯。请大家一起行动起来,一起共创幸福、健康、美丽的世界!

曾苑茹

坂田小学 六(1)班

(记者 吴建升/文、图)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