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报道(首页)

龙岗创新“四大举措”全面考核基层监管干部

2017年11月15日 07:47 来源:南方日报

近日,龙岗区委抽调24名新提拔重用处级干部到街道全脱产参与土地整备实践锻炼,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事实上,这也是龙岗全面考核监管干部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龙岗不断提升干部考察工作科学化水平,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有关规定,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四大举措,探索出一条基层干部全面考核之路。

南方日报记者 陶清清 通讯员 张涛 张型锋

日常考察实施公职人员绩效考核等三项制度

今年来,龙岗侧重经常性、近距离广泛接触,深入了解干部的日常品行和表现,通过谈心谈话、平时考核、民主生活会等多种方式,及时掌握干部的现实表现情况。

“以往有人会有错觉,觉得一些干部是你在提拔前才考察。但实际上,我们就要改变这个错觉。”龙岗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强干部日常考察工作,龙岗分别建立了日常谈心谈话制度、实施公职人员绩效考核制度、坚持列席民主生活会制度。组织部门有计划地安排与干部进行谈心谈话,主要包括听取干部本人工作汇报、取得的成绩、个人意愿、遇到的困难以及其他意见建议等。并通过谈话观察干部的见识见解、禀性情怀、境界格局、道德品质和综合素质。原则上,组织部长和分管干部的副部长每周应安排半个工作日专门与干部谈心谈话,每年应与所有区管干部谈一轮话。

全区广大公职人员怎样进行绩效考核?龙岗科学制定了公职人员岗位说明书,建立干部本人工作纪实制度,运用网络化信息化手段,采取上级评价和民主测评相结合的方式,以月为考核周期考核干部的现时表现情况。龙岗区委组织部派领导和科长以上干部参加区管各单位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参会期间仔细观察各区管班子贯彻落实相关工作情况。

任职考察提高考察针对性、灵活性和实效性

龙岗深入细致开展干部任职考察,突出事件线索,提高考察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实效性,坚持做到严格把关,确保考察结果全面、客观、准确,防止出现“带病提拔”和“带病上岗”。

为突出考察针对性,龙岗坚持事业至上、以事择人、依岗选人、人岗相适。除到考察对象所在单位进行面上谈话了解外,还根据干部履历、家庭关系、社会背景等有针对性地找知情人谈话。

为增强考察的灵活性,龙岗采取民意调查、专项调查、延伸考察、实地走访等方式,广泛深入了解干部。深入工作一线、项目现场考察了解干部,近距离感受干部工作情况。尤其注意了解考察对象“8小时以外”表现和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情况,与纪检部门保持信息实时共享,了解纪检部门对干部“8小时外”的监督管理情况,组织对关键重要岗位的考察对象进行“家访”,确保考察不流于形式,实地了解干部的家风家德和生活作风情况。

为提高考察的有效性,龙岗扎实开展干部德和作风的正反向考察测评,把德和作风的考察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首要依据,对德和作风表现不好的干部,坚决不用。突出主要业绩和重要事件线索,全面考察干部的一贯表现和全部工作,重点了解干部在完成重点工作中发挥的作用、体现的担当和取得的成绩,真正了解清楚考察对象干了什么实事,取得了什么实绩,切实防止考察“流于形式”。

“我们考察干部的业绩,关注的是其到底干了什么事,干成了什么事,发挥了什么作用,尤其是有无牵头统筹急难险重的事。”龙岗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全面考察掌握干部“活情况”考准考实

与此同时,通过深入基层,在换届、届中调整和每年年终,由区委组织部牵头成立考察组,通过班子总结、考察谈话、民主测评、征求干部个人意愿、推荐优秀中层干部等多种形式,定期组织全面立体考察干部。

该区区级领导班子换届完成后,龙岗区委、区委组织部认真梳理了近5年来区管班子及区管处级干部平时考核、年度考核、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等方面的情况,并立即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区管班子及干部的任期考察。

考察工作由区委组织部牵头,组成6个考察组,深入到55个区管单位与1828名干部职工进行了谈话测评,全面考察了区管班子的运行情况和区管处级干部的德能勤绩廉表现。

“考察中注重主要业绩,突出事件线索,重点了解干部在完成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中发挥的作用、体现的担当和取得的成绩,全面掌握干部的‘活情况’,真正把干部考准考实。”龙岗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共摸排出23个团结和谐、干事创业意识强的班子和96名积极进取、表现较好的处级干部以及108名表现优秀的正科级干部,为精准科学选人用人提供了真实可靠依据。

龙岗还强化全程跟踪考核,全方位记录干部表现。采取“周评+月评”方式进行,街道党工委负责干部日常表现纪实,收集其具体负责工作的推进情况、表现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等,每周对抽调干部表现情况进行鉴定评价。龙岗区委组织部成立专项考核组,每月深入基层一线对抽调干部表现情况进行考核,并结合街道党工委“周评”情况综合进行“月评”。

专项考核鼓励在查违等重点工作中打硬仗

值得一提的是,龙岗还探索创新建立干部专项考核制度。

龙岗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市委组织部门提出要在急难险重工作中发现干部,尤其是在查违和治水提质工作中敢打硬仗的干部。“龙岗区在这个基础上,又增加了两项内容,一个是土地整备工作,一个是城市品质提升工作,总计为四项专项考核内容,比市里的力度更大。”

具体怎样进行考核呢?上述相关负责人以查违工作考核为例,“我们会成立专门考核小组,在大活动中参与、观察、记录上级部门的表扬或批评。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一方面可以激励干部好好干,让他们有机会得到提拔;另一方面组织部门可以通过此举发现干部。”

“我们想让干部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在基层一线砥砺品质、提高本领,进一步推进全区土地整备等重点工作。”龙岗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具体实践中,他们强化干部下沉到工作一线。据悉,抽调锻炼期间,街道党工委安排抽调干部直接参与具体的项目和任务,而不是简单、笼统地安排协助分管土地整备工作。被抽调干部主动放下身段,像街道的普通工作人员一样,深入一线参与土地整备项目的确权、谈判,协调,跟进相关职能部门共同推进土地整备工作,确保在抽调期间真正能够锻炼本领、增长才干。

该区还强化结果运用,形成长效机制。干部参与抽调锻炼时间纳入任职试用期,抽调综合考核结果作为任职试用期考核和今后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考核结果被评为“一般”等次的,视情况延长抽调实践锻炼时间;考核结果被评为“较差”等次的,视情况给予“三书预警”、延长任职试用期、取消试用期等组织处理。

“从这批干部开始,今后除个别关键岗位外,所有新提拔重用的处级干部都要到基层一线参与急难险重工作实践锻炼。”龙岗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

试点“8小时以外”监督管理

龙岗区选择党员领导干部居住比较集中的龙城街道龙红格社区作为试点,以副科级实职以上党员干部为监督重点,围绕“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生活纪律的监督检查。55名领导干部主动到社区进行登记,亮明身份,接受监督。

今年以来,该社区党员领导干部参观客家家风文化教育基地,接受家教、家训、家规文化教育;向家属发出倡议书,召开“好家风建设”座谈会,通过视频展播、宣讲、分享等方式,弘扬家庭美德,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及其家属自觉加强家风建设,共同树立良好家风。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