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探索职业教育、在职教育人才培养、评价一体化模式

2017年11月15日 07:45 来源:南方日报

龙岗多措并举打造高技能人才强区。图为老师傅手把手培训年轻技工。 资料图片

近日,龙岗区召开第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初步预计龙岗2017年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2484.77亿元,同比增长9.7%。其中,通信设备制造、塑料制品、计算机制造和视听设备制造等十大行业规模以上企业产值占据相当比重。

作为深圳第一工业大区,龙岗一方面持续保持经济较快发展,另一方面不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以实现创新引领、高端崛起。这期间,如何培养和引进与产业发展相匹配的人才,成为摆在龙岗面前一道现实考题。龙岗作为制造业大区,如何构建起一支高精尖的技能人才队伍备受关注。

近年来龙岗区委、区政府提前谋划,推出了“大职训”体系,探索学校职业教育和在职教育的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一体的模式,化解人才匮乏和传统培养模式矛盾,为龙岗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落实“东进战略”、打造深圳东部中心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南方日报记者 陶清清 通讯员 吴丹林

早期技能人才培养较为粗放

在培育技能人才、探索职业教育新路径方面,龙岗是第一个吃螃蟹者。

10年前的龙岗,技能人才培养状况比较粗放。“一是职业教育培养模式滞后,导致人才培养的数量和质量难以满足企业对中高端技能人才的需求;二是企业依靠自身力量解决技能人才不足问题成本高、难度大;三是当时的管理体制难以形成服务产业发展的合力;四是职业教育和培训投入不足,发展受到限制。”龙岗区人力资源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职业技能人才培养停留在被动适应市场需求的阶段。

为解决上述问题,2009年龙岗开始借鉴香港经验,成立专门机构,整合各街道职业教育和培训办学实体。随后,龙岗积极开展了改革各项工作,形成服务产业、改善民生两条工作主线,以服务产业、改善民生为宗旨,依托下属职业教育和培训机构,取得了一定成效。校企合作有了新突破,特别是对“2.5+0.5”(生源两年半在学校,半年在龙岗实训和实操)培训模式作了有益探索;公益性职业培训广受欢迎,引导了社会培训机构发展适应产业发展的培训工种和项目;初步形成了服务区域中高端技能人才培训、服务户籍居民为主的技能人才就业培训以及现代服务业专业人才培训“三张网络”。

启动改革建立“大职训”体系

进入2014年,适应“互联网”时代、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的中高端技术技能人才更为紧缺,个别紧缺的(高级)技工岗位求人倍率高达4:1。在反思第一次职业教育培训体制改革经验和教训后,龙岗在已有的探索基础上,再次启动改革,着力建立“大职训”综合体系。

“大职训”综合体系有八大明显特点:一是调整部门职能定位,建立统一、畅通、灵活、高效的职业教育培训管理体制;二是完善系统科学的大职训政策体系,配套出台细项政策文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政策体系;三是构建立体化广覆盖的职业培训平台,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办学,推动校企深度合作,加强国际合作引领培训行业高端发展;四是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开发适应龙岗需求的前沿实用培训课程;五是培养专业多元的职业培训师资,打造业务精通、知识深广、兼具实践的师资队伍,培养一批技能培训大师;六是发挥企业在职业培训中的主体作用,引导企业用好培训补贴和职工教育经费,开展员工岗前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七是探索职业技能人才多元化评价体系,技能人才政府认证、企业自主评价、行业评价、学分互认多种方式并行,打通个人终身学习和职业发展通道;八是推动职业培训信息化网络化发展,开发职业培训“微课程”及学分体系,探索培训淘宝、慕课、微课等碎片化远程教育。

2015年,龙岗区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出台《龙区“大职训”体系建设综合改革方案》,龙岗区人民政府出台《关于推进“大职训”体系建设创建职业培训示范区的实施意见(试行)》,龙岗相关职能部门出台配套6个子文件。

也就是在这一年,龙岗区职业训练中心整建制划并区人力资源局,承接“大职训”改革使命和任务,同时撤销各街道成人文化技术学校,成立区职业培训学校作为“大职训”改革的重要服务平台。2015下半年,龙岗召开了“大职训”改革部署会议,“大职训”改革全面启动,此举立即引起外界广泛关注,时任深圳市市长在全市职业教育专题调研会上听取龙岗汇报后,点名肯定了龙岗“大职训”改革。

龙岗区人力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发展职业教育必须面向市场,以服务当地产业发展为出发点和归宿。龙岗“大职训”体系建设的亮点之一就是强调与产业发展对接,培育符合区域发展所需的技能人才,探索技能人才规模化培养。此想法被龙岗区改革办认可,并纳入2017年龙岗区政府重点改革项目。

探索打造技能人才培养创新方式

近两年来,龙岗在“大职训”体系实施过程中,探索出“互联网+微课+双元制”为基本模式,以“职能大整合、资源大统筹、平台大开发、培训大规模”为基本路径,大力提高居民就业创业能力,提升企业员工素质及技能水平,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2017年参加各类技术、技能培训的劳动者和新生劳动力不少于1万人,我们还将加快建设中德职业技术学校和智能制造高技能人才实训认证区域中心。”该局负责人透露,还将创新推进企业技能人才评价模式,探索推动规模较大的企业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评价,推动中小企业人才评价产生质的突破,帮助中小企业吸引留住新型技术技能人才。

值得一提的是,龙岗还在技能人才培养方式上实现“颠覆式”创新,借鉴德国“双元制”精髓,创造性推进产教融合职业教育“双元制”模式改革实践并生根开花;创新全民素质提升计划,以“互联网+微课+双元制”新思路颠覆传统在职教育模式,利用互联网、云学堂保障随时随地学、“微课”实现碎片化教学、双元制师傅带徒弟学;组建职业教育双元制联盟,通过激励政策,促进学校和企业交融互动,教学培训和岗位技能无缝对接;建立覆盖中小企业的技能人才评价模式,着力解决长期以来未在国家职业目录范围内的未持证技工以及中小企业技工“身份”难以认证的问题……

龙岗还配套出台了《深圳市龙岗区深龙高技能英才计划实施办法》《关于深入开展全民素质提升计划暨组建职业教育“双元制”联盟的通知》等文件,对参加项目的个人和企业进行扶持。据了解,推进“大职训”改革是龙岗综合创新生态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和重要体现,已成为建设东部创新中心、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区的强有力服务抓手。

龙岗区人力资源局职业训练中心正以东进战略为契机,大力培养各类技术技能人才。目前,龙岗正结合实际,全力推进《2017年龙岗区公益培训实施方案》,在全区开展系列公益培训项目,涵盖创新创业、高技能人才、企业紧缺工种、居民就业创业、重点行业人才等十大类型,为深圳“东进”提供强有力的专业人才储备。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