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第六届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复评结果出炉 大芬18名画家入选

2017年11月14日 07:35 来源:晶报

第六届全国(大芬) 中青年油画展复评结果(前10)

评委现场评审。

工作人员正协助评审工作。

近年来,龙岗区按照深圳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文化立市战略、建设文化强市的战略部署,大力推动文化强区建设,其中重点之一就是全力扶持大芬油画村的转型升级,逐步推动大芬美术产业发展,加大大芬的规划建设力度,继续擦亮这块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金字招牌。由龙岗区政府承办了六年的“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就是其中一个重要举措。

晶报记者 李海若 梁睿

通讯员 廖岱岳 张可/文 冼余汉/图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全国青年油画整体水平大检阅

11月13日上午,以“中国梦·实干兴邦”为主题的“第六届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复评工作会在大芬美术馆成功举行。经过半天的激烈讨论和评选,最终130幅作品从2000余幅作品中脱颖而出。其中,深圳作者入选21人,大芬画家就占到18人;在62幅入会资格作品中,深圳作者占据13人,其中大芬画家有11人;在角逐最为激烈的10幅收藏作品评选中,来自大芬的画家唐晓燕作品成功入选。据悉,这10幅作品将被大芬美术馆永久收藏。

本届展览由中国美协、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共龙岗区委、龙岗区人民政府、深圳市文联承办,深圳市美协、大芬美术馆协办。展览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培养优秀中青年油画人才,激发他们的创作热情,施展优秀的艺术才华,记录追梦故事,讴歌伟大时代,实现艺术追求与责任担当的有机结合。

“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是中国美协与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于2012年正式确定的全国性的青年油画展览,一年一届在深圳市大芬美术馆举办。尤其是今年1月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五届精品汇报展,受到了广泛关注和好评。六年来,办展经验不断积累、参与作者逐渐增多、作品质量稳步提高,使得展览逐步成为了一项品牌,也是全国青年油画整体面貌与水平的大检阅。

据介绍,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办到今年的第六届,延续了前五届“实干兴邦”的主题,已在业内形成了一定的品牌影响力。本届画展在中国美协的高度重视和全程指导下,以“立足高端、定位专业、报网联动”为原则,在专业报刊上刊登征稿启事和宣传专版,并向全国各美术机构和美术院校寄送征稿通知和海报,组委会还亲赴北京、西安、浙江、安徽、云南等省市地区进行宣传发动,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力。从宣传效果来看,画展得到全国各地乃至港台、海外画家的热烈响应,咨询和投稿始终保持了较高热度。本次展览收到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的1663位作者的投稿,共征集到2077件作品。

据悉,本届画展初评已于10月13日在北京举行。在中国美协的主持下,由权威专家学者组成评审小组,对所有投稿作品进行初评,共选出233件作品进入复评。正式展览将于明年1月在大芬美术馆举行。

打造成全国文化界的响亮名片

进一步提升“大芬油画”的品牌影响力

龙岗区副区长尚博英在复评会议上致辞说到,这次举行的“实干兴邦——第六届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复评会议,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重要精神,推动龙岗乃至深圳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举措。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迄今为止已经成功举办五届,经过几年的探索沉淀与不懈努力,油画展已经在国内艺术界产生广泛的影响力和号召力,逐步成为高规格、全国性的艺术大展,激发了全国各地中青年油画家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创作并积累了一大批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同时,油画展还进一步推动了“大芬油画”这个品牌的提升和发展,使其继续向高端化、精品化方向迈进。

今年,油画展进入了第六届,本届油画展秉承了“实干兴邦”的主题,鼓励和发动艺术家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艺术地再现时代追求和时代观念。根据目前的筹办和评审情况看,本届油画展投稿质量高,覆盖面广,也可以说是更高端、更精彩、更为集大成者的一届。这得益于中国美协的指导,得益于市委宣传部、市文联的高度重视和全程参与,也得益于专家评委认真负责的态度。油画展能越办越好、做大做强,进一步提升“大芬油画”的品牌影响力和辐射力,把它打造成全国文化界的响亮名片。

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梁宇表示,通过这次筹展,我们充分感受到全国中青年油画家的参与热情和创作激情。我们有信心把全国中青年油画展办好、办扎实,将全国中青年油画展这个品牌越擦越亮,常办常新。

专家点评

俞晓夫(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委员、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

这次入选的许多作品反映了时代的精神,非常可贵。在绘画能力上,也有明显的提高。我是首次担任全国中青年油画展评委,这么多年来深圳各级政府对大芬油画村从学术和市场上一直给予大力支持,从绘画上就可以看出来。

郭润文(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常务副院长)

这是中国美协针对中青年的一个油画展,其中有一届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受到了广泛重视。中国美协连续六年来打造这样的展览,用意非常明确,就是为了让中国油画持续不断发展下去,在世界范围内形成自己的独特面貌。中国学油画的基数大,今年又有不少新的艺术家参与进来,个性化语言非常突出,绘画手段也非常成熟,我相信通过不断的积累,国际性的艺术大师迟早会在中国诞生。

陈坚(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副主任、南京军区政治部创作室美术组长)

这次的参选作品中,有很多是表现年轻人自己生活的主题,体现了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在创作思路上,我觉得还可以再深挖些,把一些素材转化为自己的语言。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