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召开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工作推进会 坂田推广样本经验

2017年11月13日 07:43 来源:晶报

坂田安全员在企业巡查安全生产工作。

安全生产是一切政府工作的基础,如何提高基层安监管理能力,让企业、各行业的人都积极参与,共同编制一张安全大网? 11月10日,龙岗区召开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工作推进会,坂田街道全面实现了安监网格专门化、信息化,极大地提升了坂田基层安全生产管理的水平,并作为“样本”作了经验分享。受到了市安监局副局长丁海成的高度评价:“坂田注重分析、积累和创新, 在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上做到落地了。”

“天下至拙,胜于至巧,安全管理工作无捷径可言。”坂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朱玉华表示,坂田将继续探索,不断完善网格化工作的长效机制,持续夯实基层安全生产监管基础,并将进一步完善安监网格标准化建设

晶报记者 梁睿 通讯员 温世健 郭慧娟/文、图

化解监管“最后一公里”

剥离“三个网格”

作为原特区外街道,坂田街道工矿商贸企业、“三小”场所、城中村社区体量特别大。

自2012年,坂田便参考大综管网格工作,下沉力量,率先在全区探索安全网格化管理方式;2015年结合省级挂牌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工作,坂田增聘27名安全员,充实安全巡查力量。

今年,坂田再次迈出一大步,啃下安监“硬骨头”。为适应市区安监系统关于安全管理的需要,街道顺势而为,结合实际情况,剥离“三个网格”(安监网格、“三小”网格、城中村农民楼网格),聚焦安监主业,实现隐患巡查治理与监察执法一体化,有力地化解安全生产监管“最后一公里”难题。

专人专岗

专家助阵科技领衔

管理的核心力量是人,坂田街道通过两个“专门化”,把安全员和专家力量下沉到需要的地方,借助大数据和科技手段,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网格管理制度运作良好。

目前,坂田将辖区3390家企业,全部纳入28个安监网格,为每个网格配备2-3名安全员,专人专岗。

积极推动执法力量和专家力量下沉。将街道安监办5个执法组15名执法力量、5个随组专家,全部下沉社区。安全员发现较大以上的隐患或者遇到企业拒不整改隐患时,可直报执法组予以执法。这一改革大大提高了网络工作效能和隐患的闭环管理功能。

在执法组5个专家的基础上,通过外包方式,再给每个社区配备1名专家,对安全员、企业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对重点企业进行隐患排查整改指导。“依靠专家,但不依赖专家”的网格服务方式,提升了安全员的业务水平。

在大数据时代,坂田也顺应形势,配备移动巡查执法终端,同时依托微信集群平台提高沟通协调效率,迅速将辖区纳管企业负责人及网格员加入网格化微信集群。

“原来进行安全巡查时,得带上相机、台账、检查本、复查本,而现在只需要一部手机和蓝牙。”安全员李科成表示,手机现场打开巡查App就可以看到企业全面的信息。这个是企业自查和监管部门巡查的内容,两者一对比,可以清晰抓住动态情况和监管重点,做到心中有数,精准管理。”

奖惩机制关注安全员

实现自我价值

“安全网格员是将来安全生产的主力军,也是将来我们的‘正规军’。” 坂田街道的党工委书记皮勇华对安全员群体非常关注,也让“留得住人”成为机制的一部分。

据介绍,坂田通过“四项机制”强化队伍建设,制定相关考核方案和工作机制,极大地提高了安全员工资待遇和工作积极性。

据了解,坂田街道大部分安全员平均月薪约5500元,普遍高于区内其他街道,如该街道的安全专家黄锦辉就曾是名安全员,通过学习考取了注册安全师资格证,直接转为技术岗,月薪增加了约3000元。

“坂田形成了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如今到工厂进行安全巡查时,工厂负责人都主动配合并积极整改隐患,大伙儿齐心协力共保家园平安。”奖惩、培训等机制调动了安全员们的积极性,强化了他们的责任心,使得安全意识也渗入了每个安全员的心里。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