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报道(首页)

龙岗探索精准科学选人用人之道 在基层落地实施

2017年11月08日 07:39 来源:南方日报

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基层工作的“火车头”,如何实现精准科学选人用人?2016年底,全市各区领导班子换届完成后,龙岗区委贯彻落实上级精神,把精准科学选人用人落实到区政府工作部门换届、街道分设干部配备等工作中,贯穿到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全过程,取得良好效果。

目前,龙岗正在研究制定精准科学选人用人实施意见若干文件,从把握精准科学选人用人总体要求,建立精准动议选拔机制,改进干部考察考核机制、规范干部任免讨论决定流程等多个方面,推动精准科学选人用人要求在基层落地实施。

1 坚持精准科学动议,多方式观察干部

龙岗区坚持精准科学动议,通过开展日常调研、专项调研、列席会议、跟班培训、检查考核等多种方式近距离接触观察干部,及时掌握干部的“活情况”,为精准动议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同时结合岗位需求和实际情况,灵活采取年度考察、领导干部实名推荐、履职见面评议等多种方式发现和储备一批优秀干部,供区委选人用人时参考。

该区常态化开展区管领导班子专题调研和综合分析研判,既注重选配综合型、复合型领导人才,又明确不同类型班子专业化配备重点,使班子成员的专业素养整体覆盖一个区域的发展需要、一个单位的核心业务。有针对性地组织专业培训、多岗位培养锻炼等方式,切实提高全区专业干部数量和干部专业素养。

2 通过深入基层,全面立体考察干部

龙岗区委组织部通过深入基层,全面立体考察干部。该区区级领导班子换届完成后,龙岗区委、区委组织部认真梳理了近5年来区管班子及区管处级干部平时考核、年度考核、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等方面的情况,并立即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区管班子及干部的任期考察。

据悉,考察工作由区委组织部牵头,组成6个考察组,深入到55个区管单位与1828名干部职工进行了谈话测评,全面考察了区管班子的运行情况和区管处级干部的德能勤绩廉表现。

“考察中注重主要业绩,突出事件线索,重点了解干部在完成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中发挥的作用、体现的担当和取得的成绩,全面掌握干部的 活情况 ,真正把干部考准考实。”龙岗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任期考察,共摸排出23个团结和谐、干事创业意识强的班子和96名积极进取、表现较好的处级干部以及108名表现优秀的正科级干部,为精准科学选人用人提供了真实可靠依据。

3 通过见面评议,近距离接触干部

为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的科学性和公信度,龙岗在选拔8个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职位工作中,还主动征询全区符合条件干部的个人履职意愿,并进行了见面评议。

“共有40名干部对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职位表达了履职意愿,并逐一面对面地向所有区委常委,区人大、政协主要负责人进行了8分钟的履职发言,阐述了自己对岗位的认知、履职的思路(主要为3年内的思路和目标成绩)、履职承诺以及个人优势等方面的情况。”龙岗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见面评议不是考试,没有成绩、排名,仅是区委和组织部门近距离接触干部、发现优秀干部的一种渠道,避免了唯分唯票问题。

最终,龙岗区委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好干部标准,结合干部考察、领导推荐、见面评议等多方面情况,综合干部的德才条件、一贯表现、人岗相适等各方面因素,通过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规范流程,选拔了8名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和19个区政府工作部门正职,实现了精准科学选人用人,在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中获得了良好反响。

4 注重规范化,严格干部选拔流程

在实践中,龙岗注重干部任免规范化建设,严格干部选拔任用流程,在动议、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环节严格把关。

该区积极探索实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和“实名推荐干部”制度。据了解,龙岗全年提交区委常委会研究提拔重用的32名处级干部,均严格实行“一人一表”,对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5个环节进行了全程纪实。干部所在单位主要领导进行实名书面推荐,充分体现“权责对等”原则,干部选拔任用更加严谨规范。加大干部培训力度,全年组织81人次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上级调训。

为了进一步扩大选人用人视野,龙岗区把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充分发扬民主结合起来,在选拔8个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和19个区政府工作部门正职职位过程中,充分征求了区几套班子成员及换届前部分区领导意见,让每位区领导就每个具体职位实名制推荐干部,并说明推荐理由,使一贯表现较好、大家公认的干部迅速纳入组织视野。

龙岗还出台了《龙岗区非领导职务干部管理办法(试行)》和《龙岗区加强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培养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等两个重要文件,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管理。出台《龙岗区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领导干部实施办法(试行)》,对包括9名处级干部在内的26名被认定为不适宜担任现职的领导干部给予了组织调整。

相关

新提拔处级干部

均要参与急难险重工作实践

近日,龙岗区委抽调24名新提拔重用处级干部到街道全脱产参与土地整备实践锻炼,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我们想让干部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在基层一线砥砺品质、提高本领,进一步推进全区土地整备等重点工作。”龙岗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具体实践中,他们首先是强化干部下沉到工作一线。据悉,抽调锻炼期间,街道党工委安排抽调干部直接参与具体的项目和任务,而不是简单、笼统地安排协助分管土地整备工作。被抽调干部主动放下身段,像街道的普通工作人员一样,深入一线参与土地整备项目的确权、谈判,协调,跟进相关职能部门共同推进土地整备工作,确保在抽调期间真正能够锻炼本领、增长才干。

其次是强化日常管理,确保干部专注完成任务。据悉,这次抽调的干部均安排在街道进行3个月的全脱产锻炼,由街道党工委统一调配、使用、管理。派出单位积极支持抽调干部参加土地整备和征地拆迁工作,保证他们能够集中精力完成任务。干部抽调期间必须保证在岗工作时间,无特殊原因一般不得请假,街道负责做好抽调干部的考勤管理并报区委组织部。同时,建立抽调锻炼干部微信工作群,抽调干部每天通过图文形式汇报参与具体工作的情况,组织部门做好纪实。

再次是强化全程跟踪考核,全方位记录干部表现。龙岗区委组织部和街道党工委具体负责抽调干部的考核工作。日常考核采取“周评+月评”方式进行,街道党工委负责干部日常表现纪实,收集其具体负责工作的推进情况、表现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等,每周对抽调干部表现情况进行鉴定评价。龙岗区委组织部成立专项考核组,每月深入基层一线对抽调干部表现情况进行考核,并结合街道党工委“周评”情况综合进行“月评”。抽调工作结束后,龙岗区委组织部专门就抽调干部表现情况,组织个别谈话、民主测评及征求意见,对考核对象提出综合评价意见,确定综合评定等级,填入《抽调干部实践锻炼工作鉴定表》并存入干部个人档案。

还有就是强化结果运用,形成长效机制。干部参与抽调锻炼时间纳入任职试用期,抽调综合考核结果作为任职试用期考核和今后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考核结果被评为“一般”等次的,视情况延长抽调实践锻炼时间;考核结果被评为“较差”等次的,视情况给予“三书预警”、延长任职试用期、取消试用期等组织处理。

“从这批干部开始,今后除个别关键岗位外,所有新提拔重用的处级干部都要到基层一线参与急难险重工作实践锻炼。”龙岗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陶清清 通讯员 张涛 蔡泽标)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