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中医体质健康服务开启人类生命全周期健康时代

2017年11月06日 08:5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11月5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廖峰 李司枚)11月4日,“世界中联体质研究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暨第六届学术年会”国际性大会于深圳龙岗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区中医院,以下简称北中医深圳医院)。原国家卫生部佘靖副部长,王琦国医大师,中国-东盟中心杨秀萍秘书长,国际司吴振斗副司长,香港中联办协调部陈俊峰处长、海外华人中医论坛董志林主席、深圳市卫计委中医处副处长赵曾艳、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督办专员吕海茵、龙岗区卫计局曾永光副局长、北中医深圳医院院长胡世平等各界领导出席大会。全球30多个国家、地区代表,300家医院体质杰出学者参与论坛,围绕“体质与生命全周期健康服务”主题展开国际学术交流盛宴。11月5日,国医大师王琦还带领治未病团队专家为广大市民义诊。

深入研究人类体质

服务健康生命全周期

有些人身体强壮、面色红润,有些人却体虚气短、畏寒怕冷?年轻时加班熬夜没有身体压力,步入中年身体却“折腾”不起了?有人问,这是为什么?在大会上,九种体质创始人王琦国医大师谈到,人类体质分为平和质、气虚质、阳虚质、阴虚质、痰湿质、湿热质、瘀血质、气郁质、特禀质九种基本类型。人的生命过程从孕育期、成长期、成熟期、衰老期及死亡五个时期,不同的年龄阶段有不同的体质特征,也会体现不同的疾病特征。中医体质学认为,“健康是指不同个体在生命过程中与其所处环境的身心和谐状态,及其表现对自然及社会环境良好的适应调节能力。”

中医体质健康服务,主要通过研究不同年龄阶段的体质变化及不同的健康状态,了解体质与生命各个阶段健康之间存在的联系,把握生命发展的规律,制定相对应的调体策略,提供针对性的健康服务,从而达到中医“治未病”的效果,更好地促进人类健康。

据介绍,中医体质学研究已有近40年的研究历程。2009年,《中医体质分类与判定》标准被纳入《国家基本卫生公共服务规范》,实现了中医药首次进入国家卫生体系的历史性突破。2017年,体质辨识作为个个性化干预手段,收入《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中。成熟的中医体质研究理论对社会老龄化问题、慢病严峻化低龄化问题,对中医治未病健康服务提供了新的改善途径,为人民健康起到积极保障作用。

全面开展中医治未病工程

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大健康体系

深圳人口构成复杂,中医体质研究对维护市民健康具有重要意义。此次国际大会于深圳龙岗召开,不仅对深圳治未病工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也是对北中医深圳医院治未病工作的肯定与支持。

据了解,北中医深圳医院自建院以来,充分发挥中医特色优势,积极开展治未病大健康工程。在各界领导的支持和重视下,医院相继成立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体质与治未病研究院(深圳)、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体质分会中医体质与治未病基地、北京中医药大学治未病中心、深圳市龙岗区中医治未病健康指导中心及我国首个中医体质与治未病网络平台五个重要平台,对体质的研究、中医治未病服务的开展、百姓疾病防治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目前,医院治未病中心门诊设置了健康状态信息采集与管理、健康状态辨识及其风险评估、健康咨询与指导、健康干预四个区域。联合治未病科、妇科、儿科,肝病科、针灸康复科、骨伤科、老年病科等优势特色科室,以体质辨识为重要抓手,以针、灸、膏方、推拿、火罐、药浴等中医药适宜技术为技术手段,围绕人类孕育期、成长期、成熟期、衰老期四个生命周期,医院大力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体系,为患者提供预防、治疗、保健、科普于一体的医疗服务。为更好地防治疾病,满足百姓健康需求,医院治未病科还建立治未病科王琦国医大师体质调理馆,设置睡眠、过敏体质、生殖、乳腺、减肥、美容抗衰老六种调理门诊,为患者制定个性化的诊疗方案,运用中医传统特色手法为其调理体质。此外,还引进两台体质辨识仪,免费开展体质辨识服务,提供自助自主的健康服务,帮助市民了解自身体质,做到科学保健、正确预防疾病。

据介绍,未来,北中医深圳医院将以龙岗人群体质为研究基础,借助“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中医药国际交流中心”及“珠三角中医药创新联盟”两个高端中医药交流平台,在王琦国医大师治未病团队指导和帮助下,进一步推动中医体质健康服务工作,全面开展中医治未病工程,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大健康体系,为保障百姓健康、提高人类生命质量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