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区坚持医疗优先发展战略 “十三五”增病床5000张

2017年10月30日 18:53 来源:深圳新闻网

龙岗区委书记张勇调研卫生计生工作

深圳新闻网10月30日讯(记者 张凡)10月30日下午,龙岗区委书记张勇率队调研全区卫生计生工作,实地查看了龙西社康中心和龙岗中心医院的门诊大楼等,详细听取全区卫生计生及医疗改革工作情况汇报,并现场解决医疗卫生系统用地以及改革政策和措施等难题。龙岗区领导李卓文、黄惠波等参加了调研。

据介绍,龙岗区不断深化医疗卫生改革,全区卫生计生事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区共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962家,开放床位7507张。目前已立项的重大医疗卫生项目共有16个,预计到“十三五”期末将新增供应病床5000张以上。

近年来,龙岗区坚持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两手抓,加强预防为主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在全国首创设计开发出了“就医通”APP系统,创新利用“互联网+”模式对医疗机构进行实时监督,成功获得5项国家级示范区。分级诊疗体系网底不断夯实,2016年社康诊疗量为444.81万人次,占本区总诊疗量比例的44.54%。

未来几年,龙岗区的卫生计生工作将大力实施“固本培元”工程,抓好基础卫生工作,进一步增加医疗卫生资源供给。按照“20年不落后”的标准和要求推进医院建设,加快原街道医院建设进程,未来新建或改扩建的医疗重大项目重点考虑卫生资源薄弱的街道,重点推进区第二、三、四、五、六、七人民医院改扩建(或迁址重建)等卫生项目。此外,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推进智慧医疗建设,积极发展网络医院、移动医疗、远程医疗等健康服务新模式。加强社康中心建设。在每个街道设置1-2家一类社康中心,并在区域性社康中心内建立区域性医学检验中心,实行区域内大型检验设备的共享。

“十三五”期末,全区社康中心总数将达到188家;实施“舒筋活络”工程。深化医疗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医疗卫生管理体制与机制创新。加快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引导卫生资源下沉,构建社区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推进基层医疗集团建设,在全区分片划区、均衡布局龙岗中心医院集团、区人民医院集团和区第二人民医院集团3家基层医疗集团;实施“强筋壮骨”工程,建设一批高等级医院、区域医疗中心和高水平医学学科,加大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实施力度。

张勇对龙岗区卫生计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医疗卫生涉及千家万户,龙岗区将始终坚持医疗优先发展战略,尽力而为,把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在医疗卫生方面的投入,包括硬件建设和团队、人才的引进培养等。卫计系统要认真思考,统筹规划未来三年龙岗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继续深化改革,加大微改革的力度,实施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