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坂田居民家门口免费“全覆盖”式筛查宫颈癌

2017年10月30日 07:32 来源:深圳晚报

 中国-东盟地区肿瘤预防与控制人才培训项目10月23日在深圳启动。10月27日,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的官员、东南亚国家联盟十国及中国的专家学者到龙岗区坂田街道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参观,学习交流基层健康服务模式。记者在交流会上了解到,目前坂田已实现为辖区居民免费筛查宫颈癌,并创新模式,探索HPV自采样便民服务, 使“全覆盖”式宫颈癌筛查成为可能。

2016年5月,坂田街道计生服务中心被中国妇幼健康研究会授予全国互联网+宫颈癌筛查新技术研究项目试点单位,成立了“全国互联网+宫颈癌筛查项目”检验室。检验室成立至今年9月18日,已为辖区14270人免费进行筛查,共发现高危病例246例,随访率100%。互联网加宫颈癌筛查工作新模式已被列为2017年度龙岗区政府重点民生实事。近期还开启了宫颈癌即时筛查和管理新模式,打造HPV自采样的便民服务。

据坂田计生服务中心主任刘文霞介绍,传统的HPV检测样本都是在医院里由临床医生收集。但去医院路途较远、去医院排队等候时间过长、面对医生觉得尴尬、经济能力低下等因素都使得HPV检测的筛查覆盖率不高。而HPV自体检测不需要窥器检查及医疗专业人员协助,在家中即可完成,可节省大量医疗资源,同时提高筛查覆盖率,使得“全覆盖”式的宫颈癌筛查成为可能。“利用流动服务体检车,在下班或者晚上大家比较空闲的时段,把流动车开到工厂或小区楼下,市民只要把自采样本拿下楼就好,一个星期后手机扫二维码就可以获取结果。”(记者 李其聪 通讯员 王丰)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