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龙岗区严厉打击非法行医 12吨非法药械集中销毁

2017年10月27日 19:4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本次集中销毁的药品、器械共计500多箱(件),约12吨

深圳新闻网10月27日讯(记者 张凡 通讯员 钟苹)“龙岗区打击无证行医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必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无证行医隐患一日未消, ‘打非’行动绝不止步。”10月27日下午,龙岗区在龙岗中心城大运路旁一空地举行了打击无证行医收缴药品器械集中销毁仪式,活动旨在彰显打击无证行医决心,强力震慑无证行医活动。

据悉,本次集中销毁的药品、器械共计500多箱(件),约12吨,这是2014年底以来全区在打击无证行医行动中收缴的药械,涉及非法行医场所122间,相关信息已于2017年7月19日进行了公告,现依法进行销毁。

销毁仪式上,深圳市卫生监督局相关负责人对龙岗区打击无证行医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龙岗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副局长白黎敏总结了全区打击无证行医工作方面所做的努力与探索以及取得的工作成效。近年来,龙岗区卫生执法部门始终保持打击无证行医高压态势,积极探索,构建打击无证行医部门联动机制。2012年,龙岗区出台打击无证行医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区政府将公安、城管、市场监管、出租屋管理等部门串联在一起,形成了统一的打击无证行医指挥平台。2015年,我区又依托城市网格化管理系统织牢了社区打击非法行医信息网底。

强化宣传,铲除无证行医生存土壤。2010年开始,龙岗区将每年的5月份定为“打击非法行医宣传月”,每年在人流量大、无证行医高发的区域集中开展多场打击无证行医宣传;不定期举行收缴的非法药械公开销毁仪式,向社会展示打击无证行医的成果和决心。通过不断强化的打非宣传,逐步提升市民的就医安全意识,力争从源头上铲除无证行医生存土壤。

加大处罚力度,形成有力震慑。2012年开始,龙岗区出台了深圳市第一部区级《卫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对无证行医行为制定了就高、从重的处罚标准,提高了无证行医违法成本。2010年以后,全区案发无证行医场虽然持续下降,执法中罚没金额数却从2010年的5.4万元上升到2016年的739.13万元。对拖延不缴纳罚款的,依法移交法院强制执行,2013-2016年全区申请法院强制执行153宗967万元。

建立“黑名单”制度,推动行业信用体系建设。2014年,龙岗区开始实施打击无证行医“黑名单”制度,查处信息及时录入在线平台,并定期向社会公布。公众对黑名单人员可及时投诉举报;政府各部门在办理证照、合同以及租住人员信息登记时,通过比对查询也可及时发现“黑名单”相关人员信息。

推行投诉举报有奖制度,鼓励全民参与“打非”。坚持群众举报一起,执法人员及时查处一起;实名举报核实一起,按规定标准奖励一起。制度实施以来,共有11宗有奖举报,对符合条件的无证行医投诉举报件均进行了奖励。

据统计,经过持续的高压打击,全区案发无证行医场所数持续下降,从2010年高峰时期的459间次减少到2016年的56间次和2017年上半年的17间次;无证行医信访投诉件也从2013年高峰时期的219宗减少到2016年的109宗和2017年上半年的36宗。

下一步,龙岗区将继续加强部门联动,加大打击力度,多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发动群众投诉举报,获取群众对打击无证行医工作更多的理解与支持,消除就医安全隐患,保障广大市民的健康权益。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