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龙岗

市政协“委员社区讲堂”走进港中大(深圳)

2017年10月25日 22:51 来源:深圳新闻网

10月25日上午,市政协2017年“委员社区讲堂”活动走进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方供图)

深圳新闻网10月25日讯(记者 李云云)机器人、人工智能缘何兴起?目前发展到什么程度?未来将会对人们生活产生什么影响?10月25日上午,市政协2017年“委员社区讲堂”活动走进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活动中,市政协常委、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以“人类从体力劳动到脑力劳动的解放”为题进行了专题讲座,引发强烈反响。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市政协副主席陈倩雯,市政协副主席张晓莉,龙岗区领导张勇、李卓文等出席了活动并聆听讲座。

据了解,“委员社区讲堂”活动是深圳市政协在2014年推出的委员履职平台,活动以传播知识、传播文化和文明为出发点,组织政协委员结合自身职业优势或界别特点深入学校、企业、社区,为社区群众、企业职工和广大学生授课。作为市政协委员的新履职平台,“委员社区讲堂”进一步强化了政协的界别工作和群众工作,为政协委员提高联系群众的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去年,“委员社区讲堂”活动共举办了32场,今年活动于4月——11月举行,计划举办16场。

此次“委员社区讲堂”走进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活动邀请到市政协常委、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为高校学子们分享机器人、人工智能的兴起、发展以及现实运用。据介绍,徐扬生是深圳市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研究领域包括机器人和智能系统,专注于空间机器人、机器人设计与控制、服务机器人、穿戴式人机界面、智慧汽车、动态稳定系统和自学习系统,并在这些领域发表了6部专著和300多篇国际学术论文。

从机器人技术发展的缘起和动力,智能机器人的本质和关键技术,到机器人技术对高新技术的引领作用以及对人工智能和未来人类社会的挑战和深远的影响,讲堂中,徐扬生结合自身工作经验生动讲解了智能机器人的概念和发展,并现场分享了自己研制的爬树机器人、家庭服务机器人、安全监控机器人等多种机器人视频表演。

徐扬生在讲座中表示,智能革命将促使人类从生产力解放到心脑解放,这是涉及到千家万户的革命,将会对社会产生巨大影响,人类将重新进行社会分工,有些行业会逐步消失。在谈到人类在未来智能社会如何起主导作用时,徐扬生认为,机器人的强项是记忆、逻辑、精准、快速等,人类的强项是直觉、感情、想象和创造,人类应该发挥自己在规划、文化、创造等方面的强项,真正实现心脑解放。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