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实践”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为城区发展提供强大正能量

2017年10月20日 07:41 来源:深圳特区报

甘坑客家小镇,交融了新老客家文化,建筑群保留着当年的砖墙、屋瓦、飞檐,修旧如旧,尊重原生态文化,致力打造集文化旅游、田园休闲、生态度假、文化展示、科普教育为一体的多元复合型旅游目的地,荣膺2017中国文化旅游融合先导区(基地)试点。

龙岗文明小苹果嘉年华活动。

今年7月,龙岗大运中心上演欧洲豪门俱乐部之间的巅峰对决,现场4万球迷主动自觉带走场内垃圾,球迷的高素质体现文化和文明的交融。

核心提示

对于一个城区来说,如果经济发展是其竞争力坐标的话,那么文体环境则彰显着这个城区的底蕴,是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的一个关键软实力。

今年8月,龙岗区文体旅游局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是广东省三个获此殊荣单位中唯一的基层单位,也是唯一的体育行政管理部门。数据显示,五年来,龙岗区新增公共文体设施面积近50万平方米,引进和举办各类高端文化体育赛事300多场,开展全民健身活动1500多场,并成为全国举办高端赛事最多的城区之一。

“近年来,龙岗不断吸引大批高端国际赛事落户,全球目光的聚焦让城区品牌形象迅速提升,有力彰显出城区的气质,同时为国家文化体育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今年WTA深圳公开赛举行期间,国家体育总局相关负责人表达了对龙岗文体事业快速发展的肯定。

正是凭借文化体育项目的影响力与关注度,龙岗区展示了强劲的发展“内生力”,让文体事业为社会提供强大正能量,将龙岗人的“文化自信”推向新高度,深圳东部乃至华南地区的“文体高地”呼之欲出。

文体事业:全国举办高端赛事最多的城区之一

今年7月,家住龙岗碧湖花园的张女士花了2600元购买了两张国际冠军杯中国赛门票。“以前追赛要跑去外地,来回折腾,机票加酒店住宿就得花去好几千,现在在大运中心轻松看国际比赛,简直是太棒了!”她在微信朋友圈里如此表示。

在龙岗,以大运中心、体育中心、文化中心“三大中心”为代表的场馆体育设施为龙岗构建高端文体中心提供了坚实的“底座”。

五年来,龙岗区注重加强大型文体赛事、活动与城区形象推介联动,如今家门口看高端文体赛事已经成为龙岗居民的常态:

今年10月的NBA国际系列赛(深圳站),作为深圳建市以来最高水平的篮球赛事,吸引1.8万多人次,让龙岗大运中心体育馆座无虚席;

去年7月的足球国际冠军杯中国赛(深圳站),“大黄蜂”德甲劲旅多特蒙德和英超豪门“蓝月亮”曼城队激情碰撞,让球迷们过足了瘾;

高尔夫深圳国际赛,龙岗半程马拉松,迷笛、草莓、簕杜鹃三大音乐节,五月天2016JustRock It演唱会、丛林音乐节……都让龙岗成为热闹的海洋。

五年来,龙岗区引进、举办大型文化活动和体育赛事300多场,这不仅使龙岗文化体育的“金字招牌”在深圳及周边城市的影响力与辐射力进一步增强,也助力深圳的国际化程度、城区形象及知名度进一步提升。

目前,龙岗已成为全国举办国际化、高端化赛事最多的城区之一,国际媒体、新媒体赛事报道最多的城区之一,赛事国际化、赛事高端化、演艺大型化、品牌系列化成为龙岗文化体育发展的鲜明品牌。

“高端文体活动是引领,公共文体服务数量与质量‘双提升’是推手,这如同‘鸟之双翼’、‘车之双轮’,将大大推动文体要素集聚,提升居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龙岗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大引办国际铁人三项赛等“企业投入为主、政府补助为辅”的国际高端赛事和品牌演艺活动的力度,打造深圳国际化赛事中心、时尚运动基地和区域性文化艺术中心。

一系列高端赛事让龙岗区逐步从“文体大区”向“文体强区”迈进。

文体设施:紧贴民生需求健全软硬件配套

想学游泳、篮球、羽毛球,去哪里找教练?龙岗区把公益体育培训作为民生实事之一,一经推出顿时引起了市民的热捧,报名人数居高不下,名额难求。龙岗创新性推出了“你点我送”,由培训对象团体提需求、定时间地点,随心“点菜”,龙岗文体局负责“送菜”,将选拔出的优秀教练员“送上门”,为培训对象提供“菜单式”服务。项目培训课程囊括了健美操、瑜伽、网球、羽毛球、足球、武术、击剑、太极拳等10余种。

文体事业的基础是群众。龙岗区近年来坚持推广“全民健身”理念,切实满足市民文体生活的需求,推出了一大批“福利”。

五年来,龙岗新增公共文体设施面积近50万平方米,人均公共文体设施面积从五年前的0.58平方米、提高到“特区一体化”目标所要求的0.98平方米,初步形成“十五分钟文体服务圈”。

龙岗区是深圳举办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主场馆与大运村所在地。为充分利用好“大运遗产”、为市民造福,龙岗区努力推动大运中心由“代管”平稳过渡为公开选聘社会机构市场化运营。早在2013年初,龙岗区创造性地采用竞争性公开选聘运营商的方式,确定由佳兆业集团以总运营商身份对大运场馆进行运营管理,国有大型场馆选定企业作为总运营商并捆绑专业运营团队的模式,在全国成为首创。

五年来,龙岗区加快基层文体设施建设,采用多种投资模式推进布吉文体中心、龙城街道综合文体中心、宝龙文体中心、横岗文体广场项目等一批街道级文体中心项目建设。利用小块土地,投入小笔资金,建设社区文体广场近30个、居民小区微型文体设施600多处。

五年来,龙岗举办了户外运动休闲节、自行车嘉年华、自行车公开赛、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创办半程音乐马拉松、楼宇马拉松、动漫跑等深受市民欢迎的群众体育活动1500多场次,平均每周约8场。龙岗还在天安数码城、坂雪岗科技城等产业园区,植入新型“三小”设施,发展适合创客人群的新一代时尚体育,扎实向“10分钟文体服务圈”迈进。

“建场馆,送服务,就是为了让居民能就近随时参与运动,体验文化魅力,以此形成全民氛围,提升市民素质。” 龙岗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随着“三馆一城”的建设,更多文体设施将在龙岗集聚,助推全市体育产业创新中心建设,支撑深圳东部中心产业体系完善和转型。

文化产业:昂首成为深圳创意文化“核心区”

甘坑村曾是脏乱差、逢雨必涝的客家老屋村。当地以客家文化为基础和核心,通过引进我国龙头文化企业华侨城集团,挖掘和开发本土文化,打造特色小镇。如今这里随处可见雕梁画栋、亭台楼阁,传统手工作坊里“客家腌面”美味飘香……在深圳东部,一个古朴典雅、恬静闲适又深具发展潜能的文化小镇正在崛起。

沿着甘坑客家小镇蜿蜒曲折的青石小路漫步,“十里”现代艺术生活馆里满溢休闲气息,小镇居民在客家民俗博物馆前挥毫泼墨交流书画心得……与这些闲适景致相对应的,是紧锣密鼓修葺中的鼓楼,忙着装修的小镇家风家训博物馆、客家体验农场、小凉帽酒店、VR乐园,以及正在精心描绘的中国数字创意产业中心的宏大蓝图……

甘坑小镇的转型是龙岗区全力发展文化产业的一个缩影。五年来,龙岗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实施“文化强区”战略,致力于发展文化产业,将文化产业发展作为促进辖区产业转型、加快城市更新、提升龙岗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抓手,着力促进文化和经济的融合互动,引导辖区企业主动向文化产业靠拢,加快文化企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

5年间,龙岗一跃成为深圳文化产业的核心区和落实深圳“文化东进”战略的先行区。

龙岗文化产业飞速发展的累累硕果,在今年的深圳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期间充分展现:

拥有13个分会场、连续8年位列深圳市各区之首的“领跑者”角色,让世人惊羡;

全国舞台剧领军品牌“开心麻花”情牵龙岗;

“文化+旅游”“文化+科技”“文化+互联网”等业态融合发展的良好势头,引来取经者无数。

五年来,龙岗区陆续兴起甘坑客家小镇、中国丝绸文化产业园等高质量、高附加值的新兴文化产业园区。数据显示,2016年龙岗区文化创意产业产值营业收入达到895.97亿元,同比增长5.98%;实现增长值252.98亿元,同比增长7.55%。全区现有文化创意产业园区22家,文创企业5049家,高端工艺美术、高端印刷、创意设计、动漫游戏及衍生品开发等成为了初具规模和集聚效益的四大集群。

外界观察,龙岗文化产业的发展脉络逐步清晰,文化产业的“龙头”已浮出水面。(易玉峰)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