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新闻

全省市场规范管理现场教学活动在龙华区举办

2017年10月18日 12:34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7年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市场规范管理综合业务培训班学员现场教学活动

深圳新闻网10月18日讯(记者 张凡)龙华区农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和诚信市场创建工作,得到了省工商局的充分肯定,为加快推进全省商品交易市场文明诚信建设,提高市场规范管理水平,营造守法经营、文明诚信的市场环境,10月17日下午,省工商局在龙华区万众城家居广场举办了“2017年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市场规范管理综合业务培训班学员现场教学活动”,全省各市县的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分管领导80余人参加。

会议由市市场监管局市场处周松泉处长主持,龙华市场监管局副调研员吕景国介绍了龙华区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和创建诚信市场的典型做法:一是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依靠各街道和各部门,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各街道和有关部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强化宣传引导,帮助各市场建立并完善各项管理制度,美化市容环境,有关执法部门查处179案件,罚款106.9万元,督促市场守法经营;二是引入了第三方调查公司,对全区各农贸市场进行月度暗访测评,并在媒体公布测评结果。;三是成立“龙华区农贸市场行业协会”,发挥协会辅助作用。龙华区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各市场诚信经营、市容环境、消防安全和食品安全等各项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作为“深圳老字号”的万众城家居广场,2009年起开始创建诚信市场,2012年获得了“国家诚信示范市场”称号,该市场长期保持和完善各种诚信建设工作。钟华董事长在现场会上介绍了该市场的主要做法:一是设立诚信基金,实行先行赔付制度,二是每年举行5A诚信商户评选,以及双月诚信沙龙活动,加强与商户间的沟通,共同探讨交流诚信经营之道。

共和农批市场是龙华区农贸市场专项整治成效显著的典型代表,该市场总经理杨海滨分享了他们的做法:如结合信用评价,定期开展诚信商户评比活动并挂牌公示,并在摊位续租及摊位费优惠等方面落实奖惩措施,形成信用激励约束机制;省工商局市场规范管理处冯新处长充分肯定了龙华区开展诚信示范市场创建工作,他指出,共和市场和万众城家具广场的诚信建设表明,市场开办方提高了市场规范管理水平,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企业经济效益不断提升,从而达到了“共赢”的社会正面效益。他鼓励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学习龙华区市场规范管理的先进经验,根据当地不同情况,加快推进全省文明诚信市场建设,为营造守法诚信、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谱写新篇章。

龙华区市场规范管理和诚信建设举措具有创新性、可行性

参加本次现场教学活动的代表纷纷表示,龙华区和两家市场的市场规范管理和诚信建设举措具有创新性、可行性,非常值得借鉴推广。龙华市场监管局也将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根据省工商局和市局的统一部署,进一步推进全区农贸市场和专业市场的规范管理和文明诚信建设工作。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