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高端低碳发展的“龙岗样本”成为深圳新的“绿色名片”

2017年10月17日 07:3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国际低碳城已成为深圳的绿色名片。

核心提示

日前,深圳市发改委召开第五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总结座谈会,龙岗区政府、论坛发展中心、市能源集团、市建科院、深圳碳排放权交易所等筹办单位参加会议。龙岗区全面汇报了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并提出为论坛可持续发展建章立制,加快完善场地住宿、交通和环境等配套,加强论坛发展和低碳城发展相互促进,推动论坛成果落户龙岗等建议。

9月中旬,第五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落下帷幕,在此次盛会上,作为东道主的龙岗区,以深圳国际低碳城日新月异的变化为案例,以绿色低碳引领转型发展为指引,集中讲述龙岗的低碳故事,发出了龙岗“好声音”。目前,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反响,已经成为传播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的重要窗口,成为深圳市和龙岗区的绿色名片。

“低碳是国家的战略、深圳的使命、龙岗的责任。”龙岗区有关负责人表示,5年来,龙岗区充分依托深圳国际低碳城的资源优势,秉承“高端低碳”的发展战略,努力走高端引领、综合开发、智慧发展的路径,打造出绿色低碳转型的新模式。

“五大亮点”闪耀国际低碳盛会

统计数据显示,第五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呈现出“五大亮点”:

高端。论坛的参会人数达2800人,吸引了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等36个国家、约150名国内外重要政府官员、著名组织机构、专家、学者和企业参会。与会人员围绕应对气候变化热点话题、绿色低碳领域的重要问题以及城市、企业的实际行动进行了研讨和分享。

专业。论坛对标达沃斯、博鳌亚洲论坛等高水平国际论坛,在内容设置、活动策划、会议组织、嘉宾接待和服务保障等各方面,做到专业、高效。

国际化。论坛秉承“开门办会”原则,邀请联合国机构、世界银行、全球环境基金、世界自然基金会、应对气候变化企业家联盟等气候变化领域知名国际机构共同办会。

实效。充分发挥论坛平台功能,围绕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和我市实际需要,加强项目、资源、资本和技术对接,形成务实合作成果。论坛期间,有19个低碳技术项目和30家国内外知名资本方共同参与国际低碳清洁技术路演活动。

低碳。为践行绿色和发展的理念,本届国际低碳城将论坛两天半时间产生的2000吨二氧化碳排放,从中西部地区购买了自愿减排量,进行零碳中和,从而实现了论坛举办五年来的首次“零碳排放”。

“这里既是一场城市的绿色革命,又是一场低碳发展与科技创新思想碰撞的头脑风暴。”与会专家这样评价本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

高效后勤保障展现龙岗精气神

作为东道主,龙岗区在这次“低碳盛宴”上捧出了自己独家烹制的“绿色大餐”,给各国来宾展现龙岗人的“精气神”。

第五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这个国际性重要会议在龙岗区举办,龙岗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论坛保障会议并组织现场调研,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分工协作,举全区之力为大会召开展现环境整洁美观、治安良好、交通顺畅、文明热情的龙岗形象。

论坛前期,龙岗区出台《第五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方案》,成立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组,下设场馆、交通、安保、食品安全和宣传等11个专项保障小组,实行牵头单位责任制,以责定岗,以岗定人,及时掌握保障进展和存在问题。论坛期间,龙岗各部门共出动1829人次,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式保障,确保论坛的顺利召开。

龙岗还投入2千余万元对盐龙大道和教育北路、环坪路及泥墙排路等场馆周边四条重要道路环境进行全面整改提升,强力开展横坪路、教育北路等重点路段的业态整治,强化低碳城会展中心周边区域市容环境卫生整治。论坛期间,龙岗区大气和水环境保持稳定。

论坛期间,龙岗设置现场保障组、驻地保障组、机动应急组,对低碳城周边道路、会展中心场馆内外交通实行引导和管控,确保交通井然有序;加大盐龙大道泥头车、货柜车等大型过境车辆排查力度,提前发布限行绕行通知,会展中心周边采取合理的交通管制。

龙岗区发改局专门成立接待工作组,实行以部门为单位,采用“一对一”的接待方式,完成注册办理等一条龙服务,圆满完成珠三角论坛等嘉宾接待工作。各接待工作人员尽心尽职,热情周到,充分体现龙岗主人翁的精神面貌。

生态红利勾画城市“微笑曲线”

深圳国际低碳城于2012年8月启动建设,努力探索城市后发区域跨越式低碳发展模式,为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低碳绿色发展探路和示范。

5年来,深圳国际低碳城优先导入高端低碳研发资源,以点带面形成低碳产业集群,低碳经济发展模式初步显现。龙岗以启动区为抓手、以拓展区为重点,成功引进柔宇科技产业化基地、中物功能材料研究院产业化基地、中欧合作示范项目德国小镇、太空科技南方中心“三位一体”项目、“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交流与转移中心(深圳)、中美低碳建筑与社区创新实验中心等一批高端研发机构和优质产业项目近20个,项目总投资达418亿元。

低碳城所在的坪地街道,由原来一个位置偏远、发展滞后的地区,一跃成为深圳实施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载体和示范窗口。数据显示,5年来,坪地街道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低碳城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54.07亿元上升到2016年的97.79亿元,年均增长16.0%,工业总产值从2012年139.8亿元增加到2016年277.79亿元,年均增长18.7%;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从2012年的120.34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255.94亿元,年均增长20.8%,实现了两位数的高速增长。

数据还显示,从2013年首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开始,5年来,龙岗以低碳绿色为新动能,经济社会保持快速发展——地方生产总值从2013年的2143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3100多亿元,年均增长14%;与此同时,万元GDP能耗从2013年的0.458吨标准煤下降到2016年的0.231吨标准煤,年均下降25.6%,远远高于GDP增长的速度。

实践证明,经济发展与低碳绿色走出一条同步好转的新路,生态红利勾画出龙岗的“微笑曲线”。

创新低碳成为龙岗发展“新名片”

5年来,龙岗区以建设深圳国际低碳城为重要抓手,把绿色低碳融入规划布局、环境营造、设施提升、产业集聚等各方面,精心打造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样板,为城市可持续发展作出了先行探索和示范。

这几年,龙岗区以深圳国际低碳城为支点,撬动产业大区低碳跨越发展。龙岗区借助国际低碳城的示范效应,致力于全区低碳发展的顶层设计,在全市率先编制了《深圳市龙岗区低碳发展策略研究》,确定了龙岗未来低碳发展的目标,列出了生态环境、低碳产业、低碳市政等23个具体发展指标;通过实施4+2策略体系,制订行动计划,着重推进52个重点项目,在全区进行碳清单核查等举措,实现龙岗低碳发展目标。

“低碳发展的核心目标是通过低碳促进龙岗区有质量的发展。就是在保证经济活力的前提下,控制碳排放增长,降低碳排放强度。”龙岗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目前,深圳国际低碳城的规划体系基本形成。《深圳国际低碳城53平方公里空间规划总体研究》、《深圳国际低碳城产业规划、准入与政策研究》和《深圳国际低碳城拓展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指导性规划已编制完成,同时完成了交通、市政、能源、碳指标体系、启动区控规、土地整备等多个专项规划,形成了“1+N”的体系。

在推动低碳、创新融合发展的过程中,如何发挥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的作用呢?龙岗区的经验是:“政府做大环境,企业做微环境;市场伸出手配置资源,政府再握住市场的手,让创新者有平台,让低碳环保者有舞台,让创新、低碳成为龙岗发展的新名片。”迈向可持续发展的深圳国际低碳城,是龙岗区实现城区发展“引领与超越”的重要载体。

论坛成为中国绿色低碳发展风向标

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反响:中国第一笔碳市场交易在这里诞生,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先技术蓝天奖在这里发布,国家低碳技术展在这里首次呈现……论坛已经成为传播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的重要窗口。

数据显示,深圳连续五届论坛的成功举办,共吸引了近50个国家与地区的政府、国际组织、跨国公司、国际智库、国际金融机构和科研机构的约8000多名海内外专业人士,齐聚低碳城,探索绿色低碳发展转型,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共鸣。

通过举办论坛,低碳城与世界银行、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R20国际区域气候组织等机构签署了20多项合作协议,与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环境基金、欧盟产业协会等国际机构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引进了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实验室、美国低影响开发中心等国际知名研究机构,提升了低碳城在全国乃至全球绿色低碳知名度。

5年来,深圳国际低碳城获得了一系列的荣誉,成为中欧领导人见证签约的中欧城镇化合作伙伴关系项目。2013年,被列入深圳十三个重点发展片区之一,作为广东省唯一案例入选全国新型城镇化十大范例; 2014年,作为全国唯一项目获得美国保尔森基金“可持续发展项目奖”;2015年8月,作为全国8个地区之一入选首批国家低碳城(镇)试点并居首;2015年12月,低碳绿色发展成果在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巴黎峰会上向全球展示。

权威专家分析,论坛连续五届成功举办,彰显了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积极行动,展示了深圳市绿色低碳发展的理念和成果。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