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6条建成区黑臭水体将于今年11月底完成治理

2017年10月13日 22:4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10月13日讯(记者 李云云)龙岗区6条建成区黑臭水体的治理被列入住建部今年的考核名单,是今年龙岗治水提质工作的重中之重。记者获悉,6条黑臭水体中,南约河已于去年基本完成治理,对于其余5条黑臭水体,龙岗区提出将在今年11月30日完成治理。

10月13日,副市长黄敏率队到龙岗调研治水提质工作,先后到布吉污水厂、布吉河上游龙岗段、布吉河综合整治工程、清林径水库等龙岗治水提质的部分重点工程实地调研,了解治理工程进度以及遇到的困难,并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协调解决相关问题。龙岗区领导张勇、戴斌、杨军、李卓文等参加了活动。

据了解,2017年,龙岗区共计划实施包括雨污分流、河道整治、防洪排涝和水源保护在内的4类治水提质建设项目总计104个,年度计划完成投资29.2亿元。截至10月13日,104个项目中,已完工2个,处于施工阶段50个,处于前期阶段52个,已完成年度投资16.96亿元,占全年计划完成投资的58%。

为做好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和治水提质的攻坚,按照“表格化、项目化、数字化、责任化”的“四化”要求,全面落实“红黄绿”颜色管理督促机制,龙岗区研究制定了相关实施方案,结合龙岗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对市下达龙岗区的132项工作事项层层分解,细化为136项工作任务,形成了“126136”工程攻坚表,将项目责任落实到了具体的“河长”、相关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全力推进各项工作。

今年,龙岗区南约河、大康河、四联河、君子布河、沙湾河、布吉河(龙岗段)6条建成区黑臭水体的治理被列入住建部考核名单,是治水提质工作的重中之重。据了解,2016年,龙岗已基本完成南约河的治理。剩余5条建成区黑臭水体的治理工作共包括征地拆迁、截污工程、排污口治理、生态补水和清淤工程5大项,具体分为18个工程项目、50项具体工作措施(含10项征地拆迁措施、40项工程措施)。其中,相关征拆工作已于7月完成,完成率100%;40项工程措施的总体进展为65%,整个治理工作将于11月30日前完成。

“治水提质工作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只能前进,不能后退;只能完成,不能拖后腿。”黄敏强调,治水提质工作是“一把手”工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在思想上高度认识,运用新理念、新方法、新措施,全力推进相关工作。

座谈会上,黄敏对龙岗区委区政府在治水提质工作中的重视和所作的努力表示肯定,认为龙岗的工作有穿透性、有针对性、具有方法论,同时指出,目前形势还较为严峻、不容乐观,面临着“国考”“省考”,但是要充满信心,区里部门、各街道要承担使命,以“钉钉子”的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保持有工作力度,咬紧牙关,抓好目标任务的落实。

黄敏指出,在推进“126136工程”过程中,龙岗区要与市相关部门保持紧密联系,做好密切配合,形成互动,共同把工作做好。同时,各级各部门要坚守廉政、安全、维稳、质量、环保五条底线,领导干部要有理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积极承担起使命,齐心协力,共同完成中央、省、市交代的工作任务。

龙岗区委书记张勇表示,龙岗区委区政府坚决落实中央、省、市交代的任务,全区上下将鼓足干劲、开足马力,“不把困难上交”,落实好任务要求。“开弓没有回头箭”,接下来,龙岗区各部门、各街道要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一鼓作气,做好征地拆迁等工作,全力确保各项任务的完成。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