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狂草书法家王同山扎根鹏城 助力深圳文化建设

2017年09月23日 17:53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龙岗讯(记者 潘东 通讯员 李昌战 冼余汉)9月23日上午,记者在布吉街道举行的王同山先生狂草书法立论《大草赋》收藏鉴赏会上了解到,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书法立论《大草赋》作者、狂草(大草)书法家王同山先生将扎根鹏城创作,助力深圳文化建设。王同山有中国当代草圣、爱国诗人之称。本次活动是他今年七月份继深圳文博宫举行作品品鉴收藏会后,第二次在深圳举行书法品鉴活动。

据了解,自2010年开始,王同山往来于吉林、山东、北京、广东等地,并先后在中山大学、广州大学等高校做《大草赋》书法理论学术研究讲座,将中国传统书法艺术发扬光大。但他十分热爱深圳这块热土,经常性在深圳创作,并不定期举办品鉴活动;2013年3月30日,他在深圳举行《太平盛世 翰墨歌飞》狂草书法立论《大草赋》中国万里行活动,长达22米、宽达1.5米的《大草赋》一气呵成,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据介绍,王同山融贯古今中外典籍、前人心得,首篇以辞赋形式较完整的详尽阐述草书书写理论篇章。它从理论的高度揭示了草书书写过程中如何用笔、用什么笔、怎样修笔,清晰描述了书法选纸的标准,创作过程中讲求大草速度轻快、忌用浓墨,最后着重强调了如何达到草书最高境界“使转”。他的书法代表作大草赋书法,精髓在于化虚为实,上下放纵牵带、左右萦连,将儒家大圆融、释家开悟胸怀、道家有我无我之高境,结合自然界风云雷电万千变幻、山河奔流不息及王同山本人的奔放豪情一气呵成。

多年来,王同山深得王羲之“力屈万夫、韵高千古”之精髓,他的大草运笔放纵,挥洒自如,点画腾跃,激越奔放,宛如胸藏雷电风云,笔走龙蛇万象,给人以大气磅礴之感。

在当天品鉴会上,与会的书法爱好者及书法家对王同山的作品赞不绝口,认为大草作为书法艺术领域中的“抽象之王”,是书法艺术苑里一块瑰宝。大草赋通过高度的抽象立论完成高度抽象的狂草书写方法,突破了草书书法立论史上的高点,对于现代和历史上书写、理解狂草书法具有指导意义。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