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龙岗

龙岗区年度教师方静摘得深圳年度教师桂冠

2017年08月31日 07:58 来源:南方都市报

方静。

从6月评选启动至今,深圳市2017年“年度教师”评选活动每一位候选人都可谓是“过五关斩六将”。日前,刚刚当选第三届龙岗区“年度教师”的龙岗区龙城高级中学英语科组组长方静,从全市10多万中小学教师中脱颖而出,荣膺深圳教师的最高荣誉——— 年度教师。

深圳“年度教师”评选注重“民间推选”,先是从各学校中自荐或推荐产生,再到区、市层层选拔,中间经过多轮由专家、家长、学生等组成的评审团的打分,还要接受网络投票,拼实力也拼人气。经过百人评审团投票,龙岗区龙城高级中学方静、南山区前海港湾小学杨征、深圳外国语学校甘磊、福田区天健小学曾海玲、坪山区坪山实验学校庄泳程等五位老师,当选为今年的“年度教师”。

今年的总决赛评选采取多轮考核、评委会票决的方式,11名候选人通过视频展示、自由演讲、现场答辩3个环节参与评选活动,展示自身综合能力。现场评选采取大评委评审,包括专家、教师、学生、媒体、大众5个现场评审团共108人,每一个评审团成员一次性投票仅只能投5人,少于或多于均为无效票。

总决赛前,评选在深圳市教育局门户网站、深圳特区报“读特”客户端两个平台上开展了一次为期7天的网络投票活动。8月26日上午,11位候选人首先完成了教学能力展示和教育专题小组讨论两个环节的赛程。本届“年度教师”个人成绩依据网络投票5%、教学能力展示30%、教育专题小组讨论5%以及视频展示、自由演讲、现场答辩3个环节60%的比重来计算。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入选教师以语文英语学科为主,而且男教师比重增多。11名老师中,语文老师5人,英语老师4人,此外还有1人是数学教师、1人是物理教师。最年轻入选者33岁,最年长的49岁,平均年龄39岁,平均教龄17年,人均担任班主任年限10年。与前两届相比,今年的“年度教师”候选人里,男教师的身影也多了起来,由往年的1人增加为4人。

对于龙岗而言,则连续三年获得深圳“年度教师”提名,并两度摘得这一深圳教师的最高荣誉。平冈中学语文老师王雪娟获评2015年深圳市“年度教师”,福安学校尹庆华荣获2016年深圳市“年度教师”提名奖,龙岗区龙城高级中学英语科组组长方静,在今年成为第三位摘得深圳教育界年度教师殊荣的龙岗教师。教育人士分析认为,龙岗区通过实施“深龙教育英才计划”、完善“五阶梯式”人才培养机制等多种举措,师资建设提速增效明显。

据悉,今年以来,全区有87个省、市、区名校(园)长、名教师、名班主任工作室挂牌运行,深圳市“年度教师”王雪娟工作室在平冈中学揭牌成立;龙城初级中学、横岗中心学校教师分获全国新技术新媒体应用大赛一等奖、全国创新课堂大赛二等奖,龙城初中英语科组、平湖中学历史科组、深中龙初物理科组被评为广东省优秀示范教研组,区外国语学校教师勇夺深圳市“物理铁人七项赛”桂冠。

好事成双

2017深圳年度教师:龙岗区龙城高级中学英语科组组长方静

“你陪我一程,我敬你一生”“捧着干干净净的心,用智慧用巧劲,安安静静地教书,尽心尽力地育人……”在年度教师总决的赛演讲中,方静以一篇《静心同行》为题的演讲,真情吐露了自己从教22年来的经历、感受,其质朴和对教育充满敬意的情感打动了现场的评委。

方静老师在赛后表示,赛事中最难忘的是答题阶段,她希望能展示出身为一名高中教师最原生态的状态。她表示,“年度教师”并不是一次评选,而是要做全市老师的标杆,与大家一起探讨未来教师方向,所有的候选人、参与者是一个团队更是一道风景,虽然不存在十全十美的老师,但是,“年度教师”在追求完美的路上,将为深圳教育带来更多积极的能量。

在此之前,她以其不浮躁、不功利不蛮干、不敷衍的“静、净、劲、尽”四字箴言脱颖而出,当选第三届龙岗区“年度教师”。方静老师扎根深圳12年,她将多年教学经历浓缩为四个字:静、净、劲、尽。“静”则不浮躁,静心于三尺讲台。“净”则不功利,保持一颗干净纯粹的心。“劲”则不蛮干,用巧劲,常反思。“尽”则不敷衍,尽心尽力。

在龙城高级中学,方静带领的龙高英语科组在近10年高考中保持全市前列,还带出过高考英语单科状元。除了出色的教学专业能力,方静还是师生和家长心中的“静姐”。高中三年,她把班上孩子的点点进步拍成照片发给家长,在周末、在寒暑假,通过网络在线一篇篇地给学生改作文、翻译句子或解答孩子们的困惑,并提醒他们合理利用和安排假期时间。

“老师,必须是一位心灵导师和人生导师。孩子们长大了,也许不记得某次考试的成绩,不记得某页书上的文字,不记得某次和同学的冲突,但是,他一定会记得有这么一所学校,学校里有那么几个老师,在他成长的三年里,用言传与身教,默默陪伴,那就足够了。”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