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龙岗

农贸市场整治 文明龙岗“菜篮子”拎得更安心

2017年08月25日 08:07 来源:晶报

农贸市场整治是城市文明创建工作中的一块“硬骨头”,也是文明城市的一面镜子。随着龙岗区文明创建工作的深入,市民欣喜地发现,以往“湿臭滑”的农贸市场,如今没了乱摆卖,少了超门线经营,随处可见新换的垃圾桶,地面干净而整洁……“逛了一圈出来,鞋都是干净的。”

龙城街道愉园市场

试水农贸市场自治商家联盟共建有序

愉园市场是龙岗中心城人流量最大的农贸市场,市场内驻有230家商户,周边商业街区密集。是什么令这里从杂乱无章变得井井有条?

“我们每天都有’课间操’,就是各自打扫商铺周边的环境卫生。维护环境、人人有责。”愉园市场水果档的一名商户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该农贸市场通过成立商户联盟,建立商户联盟微信群,探索起了农贸市场自治模式,通过商户联盟这个平台,政府向商户宣传文明创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城市环境品质提升等相关内容得以有效传达,商户对市场周边升级改造的意见和建议也能够便捷传递到相关部门手里。

“前段时间,社区给我们每个商户配备了工作服、围裙、手袖等,这些点滴小事就可以让我们深深感受到政府对我们的支持。现在街道上下都在开展文明创建、环境品质提升工作,我们也要出一份力。”商户陈科峰告诉记者,商户联盟推荐的4名代表与政府签订了“门前三包”承诺书和消防安全责任书。所有商户对街道、社区的文明创建工作均表示大力支持,对愉园市场的改造提升工作十分认可,承诺将加强环境保洁意识,做好自己商铺范围内的保洁工作。希望通过商户联盟这个组织,让愉园市场在创新管理体制方面上一个新的台阶。

龙城街道相关领导表示,下一步,愉园社区将对市场周边的外立面进行升级改造:美化路面,铺设大理石地板,继续抓好市场环境卫生以及食品安全问题,从硬件和软件上实现质的飞跃,打造最美市场。

横岗街道第一市场

市容巡查勤务模式让环境焕然一新

“每天都要来横岗第一市场买菜,如今市场看上去比以前宽敞多了。以前一些商户会把菜摆到外面,占了来往的过道,感觉很挤。现在不仅宽敞了,整个市场也比以前更卫生、干净了。市容环境整治之后,路面上的垃圾桶多了,扔垃圾也很方便。”横岗街道居民陈瑞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记者在横岗第一市场看到,菜市场内环境干净整洁,蔬菜、水果、熟食等分门别类,商贩经营规范,不少摊位的摊主会经常整理自己的摊位。特别是蔬菜摊位的摊主们,会时常将坏掉以及不新鲜的菜叶扔在准备好的垃圾袋内,确保自己的摊位卫生、整洁。记者还发现,从入口楼梯处,从墙体到立柱,再到横梁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的宣传赫然在目,覆盖到市场幕墙和档口,市场内的墙柱上都张贴着文明宣传语和禁烟标识,将文明创建的理念带给每一位经营户和前来选购商品的市民,让文明创建的理念深入人心。

横岗整体市容环境的全面提升,都得益于街道积极推进市容巡查勤务模式:通过建立专职市容巡查队伍,以高标准、严管理的要求力推辖区市容巡查队伍规范化建设。推广市容巡查勤务模式后,横岗街道主干道及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六乱”基本消除。

“以往管理模式是外包公司五花八门,如今的市容巡查勤务队伍形象焕然一新。各商家经营环境得到根本改善,从先前的反感、抵触转变为认可、肯定,积极配合。”此外,横岗还聘请专业传媒公司,成立7个市容环境提升工作组,通过摄影、摄像等方式,每天深入各社区进行明察暗访,并在“横岗街道市容环境提升工作群”上予以通报曝光。

南岭村综合市场

30年老街市“蝶变新生”

没有了以前的“脏乱差”,不见了“湿臭滑”,经过整治后的南岭村综合市场如今变了样!这座建于30多年前的街市如何“蝶变新生”?记者走访了南岭村社区寻找答案。

“市场市容环境不仅得到提升,通过更新消防设施,还消除了安全隐患。”南岭村社区工作站站长杨萍告诉记者,这座建于30多年前的街市,存在基础设施薄弱、管理制度不完善等问题,是南岭村城市品质提升工作中的“痛点”之一,社区党委集中力量,将市场存在问题“一揽子”解决。

如今的南岭村综合市场内,立柱上整齐贴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宣传语;各个摊档前将原来的旧纸皮统一换成了崭新的白色塑料砧板;墙壁上原来破旧的广告栏重新制作后成为蔬菜农残检测公示栏;专门设置了区域对各个摊档经营执照进行统一公示;市场外原来车辆乱停放的现象也不见了,居民自觉按区域停车……

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张南岭村社区环境品质提升责任作战图被摆在了最显眼的位置。在这张“作战图”中,对南岭村社区城市品质提升工作分为干道、社区、集贸市场、商业街、公共广场及社区公园、垃圾转运站及垃圾收集点等11个场所类别共80个具体区域,每个类别从街道挂点干部到社区责任人,再到市容巡查员,管理责任落实到人。

据悉,南岭村社区已连续12次被评为广东省“文明单位”“文明示范村”“文明社区”。社区的“文明美德信用云”宣传推广成为了工作亮点,每天都会接收到文明和文明行为的反馈,自运行至今短短时间里,注册居民达1.4万人,上传文明日记6500条,随手拍3000余张。

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

一站式食品安全检测服务守护深港“菜篮子”

位于平湖白泥坑的海吉星物流园里,汇聚全国各地经销商3000多家,世界各地农产品数万种,是深港两地2200万人口的“菜篮子”,这里的蔬菜、干货、水果、冻品交易每天过万吨。

龙岗区主要领导多次来到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园区党群服务中心、专职消防队、农产品检测中心等区域现场检查,强调要将政府监管、专业机构检测、企业监督等多方结合,整合资源、提升效率,确保食品安全。

为了保障深圳人的餐桌安全,该园区旗下的深圳海吉星农产品认证有限公司提供一站式食品安全检测服务,可以检测农药残留、兽药残留,还能检测食品微生物、生物毒素、重金属及微量元素、食品添加剂、转基因、营养成分等。目前,该检测公司每天承担海吉星1600多批次食品的快速检测,一般半小时就能出检测结果,一些冻品的定量检测则需要5天出结果。

(晶报记者 梁睿 李海若 萧宇 通讯员 李彦玲 许文祥 李淑萍 江智航/文、图 )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