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文体

舞龙武术“打擂” 龙岗区首届传统体育大赛开锣

2017年08月20日 12: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8月20日上午,龙岗区首届传统体育大赛在客韵浓郁的鹤湖新居拉开帷幕。

传统舞龙。

    深圳新闻网8月20日讯(记者 李云云)5个十来岁的孩子分别站在“龙”底,双手举竹竿,一条金黄色的“龙”被举起,而随着鼓点的日渐紧密,“龙”上下翻腾,锲而不舍地追逐着前方的彩珠,不断上演珠逗龙、龙抢珠、戏珠好戏,引来围观群众的阵阵喝彩。这不是舞龙表演,而是龙岗区首届传统体育大赛舞龙项目比赛时的场景。

8月20日上午,龙岗区首届传统体育大赛在客韵浓郁的鹤湖新居拉开帷幕。此次大赛由龙岗区舞龙协会主办,龙岗区客家民俗博物馆、深圳市璨歌客家武艺馆等协办,龙岗区文体旅游局提供支持。赛事共分为四个项目,除了武术设置了集体和个人项目外,其他比赛均为团体赛。其中,舞龙、武术等传统艺术被搬上擂台,由民间爱好者们来演绎和PK,此外还有毽子、拔河等群众参与性强的项目,共吸引了十七支代表队、近百位参赛选手的加入。

当天,舞龙项目率先开擂,4支均由十来岁孩子组成的舞龙队伍先后登台展示。只见长龙在队员们合力下“一跃而起”,在鼓点声中,随着队员扭、挥、仰、跪、跳、摇等多种动作与队形变化,龙也追随前方的彩珠上演戏珠、抢珠的“戏码”。在队员们的舞动下,龙时而威风凛凛,时而活泼可爱,十分吸引眼球。

“龙为大,可以接触中国传统舞龙,非常开心。”参加舞龙团体项目的六式堂队队员庄滢铧练习舞龙的时间并不算长,不过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家乡揭西对龙十分敬重,这次有机会和几位老乡同学一起学习舞龙和比赛,感觉收获很多。这次比赛中,庄滢铧的位置是龙尾前面的龙四,在他看来,这个位置“难,也不难”,“我要上面接,还要穿来穿去的,也是有点难,但是多练习熟练了也感觉没那么难。”默契的配合之下,六式堂队表现突出,获得了当场的最高分。

毽子是一项老少皆宜的家常运动项目,门槛低、操作简单的特点让许多人都有接触。当天的比赛中,毽子队队员们都是成年人,他们也以团队的形式在赛场,变着花样地接力,有的用腿前弓踢,有的后钩接,让人眼花缭乱,也是十分有看点。

据了解,此次比赛也是龙岗区首届举办传统体育大赛。龙岗区舞龙协会副会长方洁表示,比赛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龙岗区广大市民开展全民健身活动,“龙岗是客家人聚集地,我们想通过举办这样的传统体育大赛,将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体育项目保留并发扬光大。”除了办赛之外,龙岗区舞龙协会还组织开展了舞龙公益培训,让更多舞龙爱好者们们接触舞龙、学习舞龙技巧,进一步扩大传统体育文化项目的影响力。

踢毽子比赛。

舞龙项目均由十来岁的孩子们演绎。

 

武术项目个人赛。

武术项目团体赛。

 

选手投入比赛。

十分有气势。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